營火部落專屬露營刀開箱!刀具使用保養常見Q&A

對於喜歡這把刀的朋友抱歉,目前已經結束預定。

為何要訂製這一把刀:
常有朋友問說該買哪一把刀,在我用過多把刀之後,前陣子在戶外展購買這一把刀WTG Tayal ,覺得規格設定非常適合台灣的戶外需求,所以我在刀身上印製Leave no Trace and do more,Made in Taiwan,提醒每一個熱愛戶外的火粉,都要更多的保護環境,依照我的需求改用更好的Kydex刀鞘,綠黑雙色G10 CNC切削的刀柄,潑墨防鏽處理。

關於製造商:
這次跟位於台灣台中的WTG刀廠合作,是一家台灣自有品牌的刀廠,過去主要外銷為主,最近開始推廣台灣市場,主要產品線都是中高階的商品。

關於刀子的規格:
長度:刀刃長5吋,是我覺得最適合的長度,因為大部分的檢來或者買來的木頭,直徑最大約四吋,所以我五吋刃長處理剛剛好,四吋太短,六吋太長太重。
厚度:厚4mm,強度足夠敲砍,厚度可以劈開木頭。
刀根:採用龍骨一體的刀根且刀根寬跟刀柄一樣寬,是強度最高的結構。
刀柄:最耐用的G10材質,採用雙色紋路,搭配研磨切削之後,產生漂亮的紋路,刀柄有兩款,一款平整研磨,紋路細緻,摸起來舒服。一款CNC切削研磨,摩擦力比較好,紋路比較特別。
刀形:採用具備台灣風格的泰雅刀形,當然有修改符合一般大眾的使用,略微上翹的刀背,有別於一般的現代刀設計。
表面處理:獨家的潑墨防鏽層,每一支的紋路都不一樣,比一般版本的黑色防鏽層更有個人魅力。
刀鞘:有別於一般版本的皮革鞘,為了解決皮革鞘容易吸收水分導致生鏽,改用最實用的 Kydex材質,刀刃碰觸的位置增高,避免刀鞘碰觸刀刃,腰掛套的位置,角度都可以依據需求拆裝調整。
顏色:刀身黑色潑墨,刀柄黑綠色紋路,刀柄黑色,繫手繩咖啡色。
刀刃研磨:採用凸磨(蛤刃),是一種手工研磨方式,可以降低切削阻力,同時提高強度。
重量:240g(刀身)340g (含刀鞘)
材質:日本碳鋼 SK85 RC 56-58,日本高碳鋼,高碳鋼有較高的韌性,可以提高耐用度,避免崩角,但是又不會太硬,降低研磨難度。
產地:台灣台中生產

關於保養:
日常使用完畢要擦乾,避免入夜之後放置在外面被露水碰濕,收納時要用刀具保養油,針車油、礦物油、凡士林等擦拭。
如果有生鏽可以用菜瓜布順同一個方向把氧化物擦掉再上油。

關於研磨:
你早晚都要學磨刀的,不如現在開始學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jq7OgQneE

本次拍攝工具:
SONY A6400
Sigma 16mm F1.4
Rode video Micro麥克風

剪輯設備:
MSI GS66 (i9, 64G,4TB,2080S)

Youtube: www.youtube.com/campfiretw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ampfireTW
Web: campfiretw.com
IG: www.instagram.com/campfire_tw
Email: campfire2018031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