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縣珠洲市長訪台 宣傳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3

隨著4月份日本春季亮點立山黑部正式開山,多條航線復飛,重燃北陸地區旅遊熱潮。與瀨戶內國際藝術祭、新

潟大地藝術祭相同,由北川富朗策展團隊規劃的「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3」邁入第三屆,將於9/23至11/12舉

行,為了向台灣旅客宣傳,所在地的石川縣珠洲市由市長泉谷滿壽裕率訪問團來台,親自介紹藝術祭特色。

藝術翻轉邊緣小城 熱情邀請台灣遊客造訪天涯之境

藝術與人的連結

泉谷滿壽裕市長接受專訪時表示,珠洲市位於石川縣最北部,突出在日本海的能登半島最北端,因位處偏遠,在海上交通繁盛的江戶時代,曾是傳遞許多文化、物資的重要樞紐,隨著陸地交通發展逐漸邊緣化而人口外移,65年來流失了2/3。能登半島至今仍有著豐富山海景觀與自然環境,並保留傳統祭禮風俗、飲食文化,蘊含豐富潛在觀光資源。為了被世界看見,希望透過藝術活化,珠洲市找上策展團隊,於2017年舉辦首屆「奧能登國際藝術祭」,共吸引超過7.1萬人次參觀,超過人口5倍,展期後陸續迎來移居人口,成功讓港灣小城踏入翻轉第一步。



▲石川縣珠洲市長泉谷滿壽裕訪台宣傳。 圖:奧能登國際藝術祭執行委員會/提供

三年一次的「奧能登國際藝術祭」雖然在第二屆遇上疫情,卻更能重新體認人與人、人與地方連結的重要性。期盼藉由藝術讓人與人、地方與地方甚至讓珠洲與世界連結,歡迎台灣遊客親自造訪這座邊緣城市,深入體驗藝術的創造力與市民款待魅力。

世界級藝術作品薈萃

在全市247平方公里的面積中,展示來自14個國家及地區,合計58組藝術家及團隊作品,其中有9組是從222件徵件中選出,作品形式多元,並涵蓋當地祭典文化演出,也可見到台灣藝術家涂維政及首次參展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的作品。



▲台灣現代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也參展。 圖:奧能登國際藝術祭執行委員會/提供

80年代出生的4名現代藝術家陳志建、林昆穎、張耿豪及張耿華,以「合體混種」為概念創立的豪華朗機工Luxury Logico,作品將在鉢之崎海岸展出,是從珠洲收集1,500片瓦片,打造出高達20公尺的圓頂創作。



▲首次參展的「豪華朗機工」作品由珠洲瓦片打造。 圖:奧能登國際藝術祭執行委員會/提供

而曾於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掀起一股熱潮的日本駐德藝術家塩田千春,從首屆便參展,因姓氏「塩田」的緣分,選擇在傳統製鹽的大谷地區展出,作品《搬運時間之船》以實際搬運鹽田所用砂的採砂船為主角,利用最常出現自身創作的紅線語彙,從船上延伸至整個空間。


▲奧能登國際藝術祭2023作品之鹽田千春《搬運時間之船》。攝影/岡村喜知郎JASPAR,Tokyo,2023 and Chiharu Shiota Photo: Kichir ō Okamura

此外,廢棄小學的原址上,更請來世界知名的建築師坂茂操刀可眺望日本海的咖啡廳。珠洲市由市長泉谷滿壽裕特別說明,雖然展期僅有51天,但將有30件參展作品會繼續保存展出,即使藝術祭展期之後,仍歡迎台灣遊客造訪來感受現代藝術魅力。


▲建築師坂茂操刀咖啡廳將於展期開幕。 圖:奧能登國際藝術祭執行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