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四國3輛「物語觀光列車」魅力 車掌小姐說給你聽



JR四國伊予灘物語企劃室乘務員松田美月。 攝影陳思翰

JR四國和台鐵公司兩地松山車站簽訂的松山車站友好車站協議在2023年10月邁入10周年,在紀念活動觀光列車講談上,JR四國伊予灘物語列車乘務員松田美月向大家介紹了四國的三輛物語系列觀光列車:伊予灘物語四國真中千年物語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也讓大家更認識JR四國作為一家鐵路公司與在地的互動與貢獻。

JR四國所營運的路線涵蓋四國全境,以與當地社區共存為理念,推出多輛觀光列車也是為了實現這一重要使命。列車原本是以移動為目的交通工具,但觀光列車是讓人以乘坐列車為目的一種享受。JR四國的觀光列車設計融合各地區與沿線魅力,致力做到宣傳四國振興地區。



從做美工到送餐,乘務員工作好多元





JR四國觀光列車與乘務員。 圖片提供JR四國

JR四國每台觀光列車上都有專門的車掌小姐乘務員提供服務,不僅是提供車上餐點,也引導乘客了解列車沿線亮點,甚至在得知乘客生日紀念日時進行廣播祝賀或送上賀卡,在一期一會的邂逅中,提供乘客難忘的旅程。



JR四國觀光列車與乘務員。 圖片提供JR四國

在第一線服務的乘務員,也負責自製列車商品宣傳物季節插花等車內裝飾手寫留言卡手繪地圖等等,充滿手作感溫度是一大特色。JR四國期許透過貼近乘客內心的服務,能讓更多人愛上四國。



充滿手作感溫度的卡片與裝飾。 圖片提供JR四國

四國是日本四大島中最小的島嶼,顧名思義,它由德島縣香川縣愛媛縣高知縣四個地區組成。雖然面積不大,但各地區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行駛於四國不同地區伊予灘物語四國真中千年物語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也融合了各地特色。



圖片提供JR四國

以下就來看看JR四國伊予灘物語四國真中千年物語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三輛物語系列列車的特色與魅力吧。

享受愛媛瀨戶內海絕景-----伊予灘物語





下灘站與伊予灘物語列車。 圖片提供JR四國

第一輛觀光列車伊予灘物語,是JR 四國在2014年推出的第一台觀光列車。在2022年列車完成了翻新,誕生第二代伊予灘物語列車,成為目前JR四國最新的觀光列車。

伊予灘物語行駛在以道後溫泉聞名的愛媛縣,往返於松山站和伊予大洲站八幡濱站之間。 列車的理念為復古摩登車廂內的非日常空間。 搭乘列車的一大魅力是眺望瀨戶內海平靜美麗的伊予灘,並特別安排在人氣絕美海景車站下灘站停靠,讓乘客下車拍照。

第二代伊予灘物語由三節車廂組成,每節車廂都有不同的主題。 1號車名為茜章,是一輛讓人想起伊予灘夕陽的茜紅色(暗紅色)。2 號車為黄金章,車內明亮的氛圍以灑在伊予灘的陽光和柑橘為意象。愛媛縣盛產柑橘類水果,在12號車可以看見可愛的柑橘造型的燈飾,讓乘客在小角落感受到愛媛的特色。



(左起)下灘站與伊予灘物語列車1號車名為茜章2 號車為黄金章。 圖片提供JR四國



柑橘造型的燈飾。 圖片提供JR四國

2022年列車翻新新增了3號車廂陽華章 Fiore Suite (花之套房),是提供2至8人包場的車廂,讓乘客在保有隱私的專屬車廂中與親友度過特別的時光。



3號車廂陽華章 Fiore Suite (花之套房)。 圖片提供JR四國

由於各種對細節的講究以及專屬的車內服務,加上沿線美景等加乘作用,伊予灘物語深受大家喜愛。更在日本商業情報雜誌日経TRENDY留下2022年觀光列車排名第一的紀錄。



伊予灘物語列車。 圖片提供JR四國

在香川德島間翻山越嶺-----四國真中千年物語





四國真中千年物語列車。 圖片提供JR四國

繼伊予灘物語之後,2017年第二台觀光列車四國真中千年物語登場。往返於香川縣多度津站和德島縣大步危站之間。以大人的遊山為概念,帶領乘客體驗悠久的歷史與文化。

列車外觀塗上代表四季的四種顏色,內部則是以日本古民家為靈感做設計,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情。沿線有超過1000年歷史的廟宇神社,還有在深山中孕育出獨特文化的日本祕境祖谷溪谷。



四國真中千年物語列車。 圖片提供JR四國

1號車春萌章以發芽的新葉作為發想,將車廂塗裝成綠色。2號車廂一側為藍綠色另一側為白色,名為夏清章與冬清章,以夏天清澈的河川冬天清新的空氣為印象。結合德島縣傳統工藝品藍染,並設置7公尺長沙發,就像圍著爐灶的聚會。



(上圖)1號車春萌章。(下圖)2號車夏清章與冬清章。 圖片提供JR四國

3號車秋彩章是紅色車廂,讓人聯想到秋季染上秋色的群山紅葉熟成的果實。四國真中千年物語駛過許多山脈隧道,但儘管車窗外的景色被遮擋,透過溫暖的照明設計,讓人想起夜晚中壁爐裡的燈火,營造出溫暖氛圍。



3號車秋彩章。 圖片提供JR四國

列車沿線也有許多旅遊景點,包括弘法大師空海的出生地善通寺以琴平神社和金比羅溫泉而聞名的琴平,還有擁有祖谷葛藤橋的大步危等。


四國真中千年物語列車。 圖片提供JR四國

感受坂本龍馬故鄉高知的熱情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





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列車。 圖片提供JR四國

第三輛觀光列車是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在2020年首次亮相。列車往返於高知縣的高知站和窪川站之間。理念是土佐流的熱情好客。

高知縣在日本歷史上的重大轉捩點明治維新時期佔有重要地位,當時的代表性英雄坂本龍馬就是高知縣出生,列車外印有大大的坂本龍馬的圖像,期望讓乘客感受新舊思想激烈碰撞的幕末時代。



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列車。 圖片提供JR四國

列車有兩節車廂,第一節車廂KUROFUNE(黑船)的靈感來自於江戶時代末期為日本帶來改變的蒸汽船。二號車廂SORAFUNE(空船)則是以太空船為意象,象徵前人夢想中的未來形象。



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列車第KUROFUNE(黑船)車廂。 圖片提供JR四國

車廂設計的另一大特點是可向內組合成長桌,或像外靠窗的可動式桌子設計。在高知縣酒會是一種大家可以隨意參加一起享受的文化。向內的長桌佈局受到高知酒會文化的啟發,營造在列車上相聚的氛圍。



車廂內桌椅有兩種變化設計。 圖片提供JR四國

高知縣在過去被稱為土佐國,可能因為面向雄偉的太平洋,當地人們性情豪爽,即使是與不認識的人都能自在相處。在沿線和車站會有許多當地人們熱情歡迎列車的到來,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的最大魅力就在於可以感受到高知縣特有的人情味。



沿線迎接列車的民眾。 圖片提供JR四國

列車軟裝餐具器皿ALL四國的堅持


三台物語系列列車的另一大魅力是可以在車內享用利用當地食材和飲食文化設計的精緻餐點,菜單根據季節每兩到三個月更換一次。讓乘客每次搭乘都享受不同的美食樂趣。



(左上)愛媛傳統工藝砥部燒。(右上)高知宴會的皿鉢。(左下)德島獨特便當盒遊山箱。(右下)香川漆器。 圖片提供JR四國

不只料理內容,對盛裝的餐具器皿也講究。例如,在伊予灘物語利用愛媛縣傳統工藝砥部燒以及當地木材製成的容器盛裝。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的食物以傳統高知宴會的皿鉢呈現。四國正中千年物語使用德島地區獨特便當盒遊山箱,清酒組使用香川縣香川漆器。



愛媛縣砥部燒(左)和德島縣大谷燒(右)製成的列車洗手間的盥洗台。圖片提供JR四國

餐具之外,觀光火車上所使用的物品也盡可能使用各地區產品。例如,利用愛媛縣的砥部燒和德島縣的大谷燒製成列車洗手間的盥洗台。此外,也融入香川高級石材庵治石德島阿波藍伊予水引繩結土佐和紙等,透過當地特產和傳統工藝品,傳播地區魅力。

JR四國觀光列車最大魅力沿線居民的熱烈歡迎


搭乘列車時可以發現,沿線許多朝列車揮手致意的民眾。這可不是JR四國為了炒熱氣氛委託的暗樁,從第一輛伊予灘物語列車登場以來,當地的人們就自發性地用各種方法迎接觀光列車的到來,並逐漸擴大範圍。從當地居民口中得知,為了迎接列車到來,鄰里間每週開始有了固定聚集在一起的契機,觀光列車同時成為促進當地交流的催化劑。



四國各地居民自發性地用各種方法迎接觀光列車的到來。圖片提供JR四國

四國自古以來有巡禮寺廟參拜的遍路文化,參拜由弘法大師空海開創的四國八十八箇所寺廟,因此當地人也有根深蒂固招待參拜者的習俗。這種熱情好客的性情或許就是現在歡迎觀光列車的背景。因為近年台灣旅客變多,也開始出現許多繁體字看板台灣國旗等,看得讓人心暖暖。



四國各地歡迎台灣旅客到來。圖片提供JR四國

乘務員松田美月說:我們相信,一趟觀光列車的旅程不僅是由JR四國提供,也包含當地居民乘客在內的所有人來一起創造。作為這個團隊的一員,我們珍惜一生一次的邂逅,並將繼續努力為乘客提供難忘的旅程。希望更多台灣人能搭乘我們的觀光列車,享受四國之旅。衷心期待大家的光臨。

- - 相關網頁資訊 - -

JR四國官方中文臉書】【JR四國在台宣傳特設網頁

伊予灘物語】【四國真中千年物語】【志國土佐 時代黎明物語



JR四國伊予灘物語企劃室乘務員松田美月。 攝影陳思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