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曹可芝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推行一次性餐具禁令,近年許多具有環保意識的創業者盡心研發,嘗試透過可食餐具,讓消費者能夠吃完餐點吃餐具,真正做到零垃圾又有趣味。

台灣今年8月起擴大禁塑令,將PLA一次性餐具列入禁用名單,超商等八大類場所不得使用PLA免洗餐具。PLA號稱生物可分解塑膠,實際上需要在特定環境中才能分解,與其他塑膠一起回收也會影響再製產品的品質,造成回收困難。

現今採取禁塑令的國家或城市愈來愈多,PLA餐具的例子卻說明了要兼具方便與環保並非易事。許多具有環保意識的創業者盡心研發,嘗試藉由可食餐具解決一次性餐具的需求,讓消費者能夠吃完餐點吃餐具,真正做到零垃圾又有趣味!本文分享幾個知名案例,也探討可食餐具的侷限與發展。

日本企業研發有口味的食用托盤



日本愛知縣的丸繁製菓Marushige Seika,原本是一間歷史達40年的老牌點心製造商,總經理榊原勝彥Katsuhiko Sakakibara卻因為美食節活動中看見堆成小山的餐具垃圾,萌生了製造可食用餐具的想法。

Japan Today報導,丸繁製菓販售的食用托盤e-tray成分與冰淇淋甜筒餅乾類似就像人人都吃過的甜筒,其實也是一種食用餐具主成份為玉米澱粉和調味料,但特別加入了馬鈴薯澱粉以提高耐用度,並提供洋蔥芋頭蝦餅和玉米等口味,讓盤子本身吃起來也不單調。丸繁官網寫到,此產品主要提供日本城鎮常見的美食街活動或小吃比賽,這類活動往往吸引大量遊客,食用托盤無疑能減少一次性垃圾量。





丸繁製菓販售各種口味的食用托盤e-tray。照片來源:擷取自丸繁製菓官網

即使盤子被丟掉,或是沒被吃掉,它們分解的速度也比生物可分解塑膠還快,或者也會變成動物的食物,榊原勝彥説。整體而言,丸繁的收益雖不豐碩,但也有逐年進步,榊原勝彥認為與大眾環保意識抬頭有關,甚至還在2017年研發了以燈芯草為原料製作成的可食用筷子。

外型像脆迪酥的餅乾吸管



連鎖咖啡巨頭星巴克2015年開始推出餅乾吸管作為食用餐具之選。這種吸管長得就像台灣經典零食脆笛酥,擁有中空管身與條紋相間的外觀,通常可以插在星冰樂上用來吸食配料。不過,餅乾吸管的趣味性似乎大於實用性,如今台灣門市已不容易找到。這或許也與價格有關,星巴克偶爾仍會販售的特殊口味餅乾吸管,20根要價6.99美元約台幣223元,並不廉價。

日本波本公司Burbon也推出名為Corone Cookie的餅乾吸管,據稱該產品克服了被飲料浸濕的問題,防水時間長達20-30分鐘。部落客也發現,最近日本東北省份的全家便利商店開始販售這種吸管,零售價格一根為76日圓約台幣17元,也是好玩性質大於便宜。





日本波本公司推出了名為Corone Cookie的餅乾吸管。照片來源:擷取自Burbon社群平台

可吃下肚的飲品包裝有哪些



飲料紙杯看似比塑膠環保,但紙杯內的防水淋膜同樣是無法回收的塑膠,而且紙杯製程需要砍伐樹木,碳足跡未必比較少。針對飲品液體發想的可食用包裝,也是熱門的創業領域。

保加利亞一家名為Cupffee的新創公司,主打產品就是麥麩小麥麵粉與水做成的飲料杯,可以耐熱至85C,注入飲品後40分鐘才會軟化,這種可食用杯子分成110毫升與220毫升兩種容量,熱量分別只有56與105大卡。

Ooho則是飲品包裝的另一種有趣替代品,彷彿水球一般的外型,原理是運用海藻成分做出的薄膜,可食用全素而且100%可生物分解,適合用來承裝小份量液體如雞尾酒水分補給品調味醬包等,人們可以輕鬆吃掉它,或將它丟棄後等待自然分解,既吸睛又能減少垃圾。





保加利亞的Cupffee新創公司,研發了一款可食用的飲料杯。照片來源:擷取自CUPFFEE官網

可食餐具難普及的挑戰:高成本與消費習慣



食用餐具包裝的創意點子,近年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但至今沒有任何品牌能夠完全融入人們的生活。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製作成本過高,而可食用餐具欲取代的對象:一次性餐具,正好以便宜耐用著稱。例如丸繁製菓2006年開始製造食用托盤,推廣速度卻不如預期,公司坦承製作成本較高是原因之一,每個托盤成本約為0.5日圓,足足為一次性餐盤的10倍,對於經營小本生意的攤商而言,自然難以競爭。

另一個較容易被忽略的失敗原因,則是消費習慣無法建立大多數人們消費飲食產品,並沒有將餐具也吃掉的習慣,因此有很多心理障礙需要克服。例如丸繁製菓就發現,內用客人往往擔心盤底接觸的桌面不乾淨,出於衛生不願意吃掉餐盤多數可食用的咖啡杯或吸管,都要求客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喝完飲料,否則就會軟掉或滲漏至於各品牌的刀叉湯匙等餐具,也存在著口感太硬嚼不爛味道很怪以及熱量太高等缺點,令人卻步。

無論如何,可食用餐具依然是人類為了解決垃圾危機,所積極發揮創造力的最佳體現,而隨著科技進步,成本與食用便利性或許有一天都不再是問題,到了那時,唯一的問題或許只剩下,要如何鼓勵大家把餐具當成餐點的一部分吃掉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吃完餐點吃餐具 零垃圾又新奇的可食餐具有哪些

這篇文章 吃完餐點吃餐具 零垃圾又新奇的可食餐具有哪些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