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大對決:環保袋、傳統塑膠袋、紙袋、棉布袋誰最強?

文圖:RE-THINK重新思考



身為環保人不拿塑膠袋,自備環保袋或棉布袋已經是我們共同的默契,但為什麼市面上的塑膠袋還是這麼多而塑膠袋在環保人心中的仇恨值為什麼這麼高它真的罪該萬死嗎又或是紙袋環保嗎不織布袋環保嗎?

每次在外消費,總會遇到許多欲拒還迎的時刻,勇敢和塑膠袋 say no 後,眼前卻出現五花八門的袋子等我們挑選。於是乎這次的環保大對決,將為你準備市面上所有常見常用的袋子。

紙袋棉布袋不織布環保袋常搞不清楚是什麼材質的環保袋,通通比給你看!這次,你會怎麼選



集結所有生活中最常見的環保袋 這些家裡有幾個



我們找出消費生活中,最常拿到的4種環保袋,透過環保袋本身的重量和容量,計算出相同比較單位下,從製作過程到廢棄,會產生的環境影響。包括商家菜市場會送的HDPE塑膠袋,各種活動結束後,被印上logo以贈品送出的不織布PP環保袋,百貨公司愛用的紙袋,以及時常因為有新圖案,便又不小心失手多買的棉布環保袋。

原來塑膠袋只要用超過X次 就會比環保袋更環保!





若是單就製造一個塑膠袋會產生的碳排放量來計算,因為其材質輕小,生產成本較紙袋不織布PP環保袋和棉布袋都來得低。會發現隨著使用數量增加,其他類型的袋子需要使用 10100甚至是超過300次,才有可能產生比較少碳排放量。且紙袋耐用性低,通常不會用到這麼多次。也就是説,只要重複利用塑膠袋,它就已經比不織布袋棉布袋紙袋要來的環保很多!

哪個環保袋對環境影響最小塑膠袋竟然最環保





接下來,我們用五大環境影響指標進行比較。首先是資源消耗,其中包括土地利用礦物與化石資源皆算。再來是最受關注的全球暖化,也就是碳排放量,以及無論影響淡水或海水水質的優養化。最後兩項則包括陸域水域中,或會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的生態毒性,與造成空氣污染的放射性物質。包山包海,全都是環境影響會計算的範疇。

經過計算竟發現,即便是綜合評比,塑膠袋仍勝出其他袋子,其次是紙袋不織布環保袋,最後才是棉布袋。因為棉布袋對環境的影響主要在於資源使用和生產製造,包括種植棉花需要的大量消耗,運輸二次包裝和報廢處理反而較小。

而塑膠袋輕薄也是它勝出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材質特性,讓塑膠袋只要少量耗材就可以做到耐重強度,且其實只要把塑膠袋當成垃圾袋再利用一次,就能大幅提高它的使用效率。

結論:各種環保袋中,塑膠袋其實比不織布袋棉布袋環保!



或許你會問,那那些海洋中害生物誤食的塑膠袋及塑膠微粒呢必須說,環境影響指標中確實無法將這部分的衝擊量化。因此最好的做法,盡可能減少使用。並不是知道塑膠袋比較環保後就狂拿爆拿,而是從中檢視自己的觀念和消費行為是否正確,珍惜手中每個握有的資源!

為什麼市面上的袋子都可以自稱環保袋,塑膠袋就不行問題在於塑膠袋的免費便宜,讓大家誤以為可以隨便拿隨便用隨便丟。其實只要我們重複使用,塑膠袋就是你所有袋子中,最環保的那個!

本文與成大環工林心恬教授合作撰寫。

本文轉載自RE-THINK環保袋真的環保嗎原來塑膠袋就是你的環保袋!,原刊於2023年7月7日。

更多相關內容,歡迎追蹤RE-THINK 粉絲專頁

這篇文章 環保大對決:環保袋傳統塑膠袋紙袋棉布袋誰最強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