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標準大不同:以吸管為例,為什麼有些地方收?有些卻不收?

文圖:RE-THINK重新思考



我住在恆春地區,回收車會拒絕我們分類好的東西,要求我們拿到垃圾車丟棄有些縣市可以回收吸管,有些又不行,到底吸管可不可以回收啊這些都是我們常收到的困惑。一個縣市怎麼回收,和它背後有怎樣的回收系統有很大的關聯。

資源回收車將回收物收集,並載回資源回收廠後,需進行初步分類,再交由專業分選與處理廠商。而我們常看到回收失敗的狀況,可能有以下 3 種原因:



原因1:縣市之間喬不攏!回收物由誰處理



不同縣市的回收商必須對應各種處理商,但每家廠商願意且能處理的品項不盡相同,這可能導致某個縣市不回收某品項。

像小小一根塑膠吸管,就會由各縣市自行決定是否回收,因為塑膠吸管不屬於塑膠容器,也不是環保署規定的回收項目。可以回收的縣市只是少數,如新北基隆南投嘉義台南和金門。保麗龍的回收處理也是如此,因為體積大佔空間,處理上很麻煩,就不是每個縣市的廠商都願意做的。



原因2:沒被看見的回收成本!塑膠吸管回收處理超麻煩



塑膠吸管會被多數縣市拒絕回收有兩個原因,都和回收成本脫不了關係。

吸管使用後如果不洗乾淨晾乾,會滋生細菌影響回收品質

吸管體積太小,回收利潤根本不足以支付分類成本

常見的便當盒咖啡杯為例,目前國內只有三家受補貼處理機構連泰紙業正隆公司竹北廠及華紙台東廠能處理這些紙容器回收雖然回收站可以集中收到的資收物,但還要經過再分類各個站點運送,甚至太髒的紙容器也沒有回收廠願意收,各種消耗費用加上市場價格波動,綜合所有回收成本,就讓這個生意沒人想做。



原因3:吸管回收利潤太低!其實回收沒有想像中好賺



過去有不少人覺得,回收廠是不是很好賺到底回收收益從哪來可以簡單區分成幾項,包括回收後拿去變賣的價格政府補貼基金處理後的半成品轉賣,還有再生後的商品銷售。這些收益加起來,符合足夠經濟價值的,就容易被回收再利用,但那些 CP 值太差的,則會被歸入一般垃圾,例如:吸管雖然有回收價值,但因為某些原因造成結果浮動,像是垃圾量不夠怎麼被回收或製造,都會影響它的利潤。

解方:中央統一資源回收管理系統,我們做好回收分類!





雖然資源回收管理系統背後有它的複雜與難處,但市場制度和技術都是變動可能突破的,身為民眾還是要做好資源回收盡我們的責任。

RE-THINK 在與回收處理業者交流後,除了希望政府加強輔導補助各地區回收處理技術,也能同步優化垃圾車清運流程,從中央統一規範地方清潔隊作業方式。例如每週一週二回收寶特瓶鐵鋁罐,週三週四回收玻璃紙餐盒。

這樣不僅能讓清潔人員與民眾都更容易分好分對,也能解決清潔隊存放空間的問題,單一品項就被快速儲存滿倉,並出貨至分選廠,讓處理業者更容易做到再利用。

而 RE-THINK 推出回收大百科,就是為了整合台灣各縣市回收規範,盡可能找到最大交集,作為每個人都可以參考的回收指南,也讓更多設計者了解如何從頭開始改變回收這件事。

下次倒垃圾,可以觀察所在地區回收狀況。也歡迎分享給我們知道,讓我們與政府溝通,持續充實回收大百科!

本文轉載自RE-THINK全台回收標準大不同!吸管可以回收嗎為什麼有地方收,有些卻不能回收,原刊於2023年5月2日。

更多相關內容,歡迎追蹤RE-THINK 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清潔人員崩潰指數分析 垃圾整包丟最NG

網購環保新規明上路 業者研發智慧選箱併貨替包材瘦身

網購包裝減量7月上路 環團:減重難減量

這篇文章 回收標準大不同:以吸管為例,為什麼有些地方收有些卻不收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