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台北景點地圖|好吃好玩好拜的祈福之旅!搭乘捷運及雙層觀光巴士一起旅行趣!武俠小說裡高深莫測的北投農禪寺,宛如香港太平山的象山夜景步道,彷彿歐洲地鐵站的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宛若小白宮的碧湖公園圖書館,品嚐少帥禪園的無菜單私房料理,大龍峒保安宮廟宇祈福平安,賞鬼斧神工的木雕剪黏藝術,現在來到台北市也能搭乘超酷的雙層觀光巴士旅行趣,行經北門城門、總統府、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台北101等,跟著肉魯腳步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探訪台北市之美吧。

 

■台北好吃好拜好好玩一日小旅行■

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 → 北投溫泉博物館 → 少帥禪園無菜單料理 → 小白宮碧湖公園圖書館 → 大龍峒保安宮 →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 → 象山步道夜景。 

 

■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 

農禪寺官網: http://ncm.ddm.org.tw/main/index.aspx?chapid=88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

22.jpg

▲很難以想像在北投,竟然有座清水模優雅建築,帶些古樸自然意境,靜謐無波一池湖泊倒影一壺山林,偶爾風吹強勁激起陣陣漣漪,廣闊散植蓮花的水月池,枯山水禪意四溢,漫步於此,油然而生「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美麗心境,城市裡的小桃花源,農禪寺水月道場。

23.jpg

▲廣闊無邊的生態水池,背後是紗帽山、大屯山系一路綿延,風一吹陣陣漣漪,心境也隨之悠哉。

24.jpg

▲從淡水信義線的奇岩捷運站步行過來,也才需10分鐘路程,有別於北投溫泉的熱鬧,農禪寺水月道場顯得清幽,感受與自己心靈對話的自在,坐在隨意一個石階,徜徉自成一局的水月世界。

25.jpg

▲穿梭清水模穿廊,光影嬉戲若隱若現,彷彿是四度空間呢。

26.jpg

▲一分一秒,隨意漫走連廊,透光隱蔽光影一黑一暗,緩緩悠哉寧靜氣息飄逸,如隱於城市的遺世仙境,與車水馬龍僅一牆之隔,卻是截然不同的世界,陶醉於水月道場的禪悅法喜,不想回到城市了。

27.jpg

▲坐著就不想起身了,要是一排人坐在這裡,就像上演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場景意象啦。

28.jpg

▲玻璃樑柱迴廊,心經、金剛經浮現,光線錯動將經文映射大殿,像極金庸筆下武俠小說情節,無意間彷彿發現一部絕世祕笈,純粹是自我陶醉的自我催眠。

29.jpg

▲農禪寺外牆鑲滿密密麻麻文字,很令人讚嘆的建築美學美感呢。

30.jpg

▲幻想著,隨時就有武林高手會從天而降,上演輕功水上飄的絕技呢,快搭乘台北捷運來北投農禪寺,保證讓你驚豔。

 

少帥禪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4號

電話:02-2893 5336

39.jpg

▲宛如走入武俠小說場景的少帥禪園,隱身在北投山林之中,日式鬼瓦建築彷彿置身京都市郊,興建於1921年的少帥禪園,是以前名流紳士喜愛泡湯飲食之處,後來日治時期為軍方所用,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後更長期被幽禁於此,當時幽居歲月警衛森嚴,如今來此頗有一股思古情愁,然而歷史已經過去,少帥禪園提供了當時張學良的飲食習慣推出了少帥私房無菜單料理,也與往昔歷史結合,少帥禪園提供泡腳及湯屋的享受喔。

40.jpg

▲居高臨下的少帥禪園,可遠眺北投一帶的美景,日式鬼瓦長滿了青苔訴說著一股淡淡哀愁,而昔日的幽居歲月住所及起居室都依舊保存著。

41.jpg

▲來少帥禪園的溫泉池泡腳,徜徉當時紳士名流的繁華情境,北投溫泉為乳白色的硫酸鹽泉,亦稱為白磺泉牛奶湯,可消除疲勞呢,來台北就是要來北投泡湯享受一下。

42.jpg

▲泡完了湯,逛完了少帥禪園,就是令人期待的少帥私房套餐,從前菜到主菜到甜點總計10道菜,室內空間布置的非常有禪意,一客1500元加一成服務費,算是高消費的單價,但也見到許多遊客絡繹不絕呢,第一道菜是長壽雙寶,豆腐加上蓮子的創意非常美味,簡單卻精緻的料理讓人很舒服。

43.jpg

▲少帥最愛蝦,則是呼應了張學良最愛吃蝦滋補身體的性格,而養命花醋則是開胃清新爽口,清蒸龍虎石班則是從屏東林邊冷凍直送,份量雖不多卻很精緻,時光緩緩流過更增添一分悠哉。

44.jpg

▲山居好野味則是因為張學良也曾被幽禁於新竹五峰鄉,與當地原住民有一些往來,因此對於燒烤野味也十分喜愛,這份味增烤肉跟雜梁米的伙房飯很絕搭,野菇百歲湯及獨門蔬食料理都反應了張學良昔日的飲食習慣。

45.jpg

▲最後結尾的杏仁凍及水果,也都是讓人回味無窮呢,一頓午餐品嚐下來很緩慢,大概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沈澱了旅行匆忙的心情,下一站繼續在北投尋寶囉。

 

■北投梅庭■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電話:02-2897-2647 

46.jpg

▲興建於1930年的梅庭,是一棟日式民宅建築,可是草聖于右任的避暑別館,也是來北投旅行的遊客很容易忽略的秘境,城垛日式建築四周林蔭圍繞,門口兩字梅庭為于右任所題。

47.jpg

▲走入梅庭,可見于右任草書字跡,不管在內在外都很寧靜,一旁更緊鄰著北投溪,讓人享受著森林溪流潺潺的愜意,也難怪于右任會選梅庭當成避暑別館呢。

48.jpg

▲來到梅庭也可細細品味曾經見證戰爭的日式建築風貌,像是特地保留的漆喰壁,這是一種鏝抹灰泥的牆壁,總共有四層牆面構築而成,屋內每一個木頭都是採用檜木,這對當時日式民宅而言可是相當難得,而梅庭也藏了一間溫泉澡堂,都還能見到昔日的溫泉出水口唷,來梅庭感受一代草聖的魅力,也徜徉日式老屋的優雅吧。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電話:02-28939981

開放時間9:00-17:00(周一休) 

56.jpg

▲英國都鐸時期的鄉村建築,北投溫泉博物館,昔日為日治時代「北投溫泉浴場」的舊址,沈穩紅磚外牆及窗上彩色玻璃飄盪著異國情調!

58.jpg

▲北投溫泉博物館在1913年建造時,便是仿照日本靜岡伊豆溫泉的方式來興建,在圓拱柱子圍繞的浴池兩側,鑲嵌許多的繽紛彩繪玻璃,提供極為明亮華麗的沐浴氣氛,當時,人們覺得泡湯一定要有彩色玻璃作伴才是一種享受,不過在北投溫泉博物館整修時,這些彩繪玻璃早就都遭竊或破損了,現在這些瑰麗的美麗玻璃,是透過昔日舊照仿製而成,幾經波折才將原有風貌呈現在大家面前。

59.jpg

▲陽光參差灑落在英式鄉村建築上,木造建材與鮮紅磚頭交疊出一座引人注目的溫泉博物館,館內二樓超大片的日式榻榻米,瀰漫著舒服的草席香氣,好多人都喜愛坐在這裡,簡直就像是搭乘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1910多年時的情景,也穿越小叮噹的任意門來到了日本京都。

60.jpg

▲昔日泡澡空間依舊留存,也引進了藝術裝飾,不管是浴池或牆壁磁磚,都可見到當時的美學美感。

61.jpg

▲北投溫泉博物館是利用紅磚木材混合建搭,一樓是紅磚砌牆上開彩繪玻璃,二樓是採用木造屋頂覆蓋,黑瓦屋頂還闢有通風窗,整體建築很有英國鄉村別墅典雅外貌,散發出一種迷人的典雅風采。

62.jpg

▲像極了羅馬浴場電影的拍攝場景,阿部寬還不趕快出來,我未免也太入戲了吧,呵呵。

63.jpg

▲如果可以,帶本書來北投溫泉博物館,坐在日式榻榻米上,包準你慵懶的不想離開,不過這裡可是不能躺下來睡覺唷。

 

■慈聖宮廟前早餐 呷二嘴米苔目■ 

4.jpg

▲台北城大飯店的後面巷子有一間超人氣小吃,叫做呷二嘴米苔目,夏天賣米苔目冰品,冬天賣米苔目熱食,走入店內可見到呷二嘴把以前窩身在巷子裡賣冰的情境營造出來,很懷舊很讓人喜愛。

5.jpg

▲呷二嘴的店家態度非常親切,有一種感受台灣最美人情味的氛圍,很建議選擇任選四種來品嚐,米苔目、粉粿、大紅豆、仙草混在一起,淋上店家自炒自熬的糖水,古早味從嘴裡飄散了出來,好讓人懷念呢。

6.jpg

▲吃完了呷二嘴,別忘了順道一逛旁邊的大稻埕教堂,紅磚木頭門窗的建築古色古香。

7.jpg

▲來到台北想要吃豐盛早餐來到慈聖宮準沒錯,圍繞在廟前是滿滿的豐盛早餐,一小攤一小攤的店家都是賣中式早餐,這可是識途老馬才會知道的巷子裡美味,如果想每攤都叫一份來吃要怎麼點呢?!只要每一家都點一份然後跟店家說你要坐在廟埕前就好啦。

8.jpg

▲看吧,廟前一堆桌子椅子,送上來的就是滿滿的早餐,這根本比台南的牛肉湯早餐還要豐盛呢,記得一定要點炸豬肝、切紅燒肉及魷魚標魷魚唷,自己發泡的魷魚有一種台式魷魚的紮實感,沾上特製醬汁夾上薑絲,媽呀...真的是太銷魂了,超級好吃到了極點,炸豬乾也很厚實吃起來好迷人唷,而像是鹹粥、炒飯也都很推薦唷,好懷念慈聖宮的廟埕早餐,一吃保證上癮。

 

■台北孔廟■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電話:02-2592-3934 

9.jpg

▲台北大龍峒的台北孔廟有著可愛孔子公仔排排列隊歡迎,美麗優雅的泮池緊鄰著萬仞宮牆,泮池的泮橋可是狀元及地的人才能行走唷,看來~我一定要多走幾次才會步步高升啦。

10.jpg

▲台北孔廟裡可見到許多有趣裝飾,像是鑿井上方可見到一個奇怪圖案,原來這可是數獨的起源呢,如果有預約解說,導覽員就會拿出圖案輔佐解釋呢,而在牆上的裝飾可見到旗、球、戟、磬,意味著祈求吉慶,孔廟暗藏很多趣味玄機,對吧。

11.jpg

▲來到台北孔廟一定要來看看4D劇院,有孔廟奇遇及台北孔廟兩種影片可觀賞唷,而在大成殿也是許多人祈求考試順利投遞准考證的地方唷。

12.jpg

▲在大成殿前方,可見到有書法老師免費提供書法撰寫,可寫上你想要的字語並署名給誰,肉魯請老師寫了一個財源廣進,並且在大成殿前過爐祈求願望達成,免費書法可是來台北孔廟旅行的小驚喜呢。

13.jpg

▲而台北孔廟的文創商品非常酷,ALL PASS系列可愛俏皮的讓人喜愛不已,而籤詩紙鎮、四書便條紙等,都設計的好精緻呢,喜歡買紀念品的人荷包一定會大失血啦。

 

■大龍峒保安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聯絡電話:(02)2595-1676 

15.jpg

▲大龍峒的開發時間僅次於艋舺,甚至比大稻埕還要早開發,足見大龍峒在漢人的地位,而保安宮在清朝更是台灣三大廟宇之一,來到這裡也可發現很多趣味小故事,也能見到許多人很虔誠的祈求健康。

16.jpg

▲保安宮在1910年時,就有廟宇木匠的比賽,分別由陳應彬及郭塔兩位來較勁,左右各是不同木雕呈現方式,這可是來到保安宮必看的木雕唷,仔細看看上下兩個木雕,會發現一個是遵循傳統,一個是中西洋合併,最後由遵循傳統的木匠拿下勝利,因為當時民情可說是保守,中西洋合併可見到神將住在巴洛克式房子裡,很酷吧。

17.jpg

▲而仔細看保安宮正殿上方,可見到『鬧東海』三個字,為何不見『八仙大』三個字呢?原來是因為兩邊木匠互相較勁,左邊做出了鬧東海,本以為右邊木匠會出現八仙大三個字,但右邊木匠為了給左邊木匠難看,就不把八仙大三個字弄出來,擺明給左邊工匠難看,是不是很有趣呢。

18.jpg

▲而在木雕上也可見到諷刺的文字,比如『好工手不補接』,暗諷隔壁的不是好工手,呵呵~好好玩的廟宇趣事。

19.jpg

▲而在廟宇也能見到憨番,就是扛著大杉木的人形,據說當時木匠要是看誰不順眼,就會刻意在憨番上面刻畫成對方臉型,讓你一輩子扛著杉木,哈哈~這些玄機可都藏在保安宮裡唷。

 

■正一堂養生藥膳食坊■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118號 

電話:02-2591-9631 

營業時間:11:00~20:00 

20.jpg

▲逛完了保安宮,肚子也餓了,不妨走到附近的正一堂,品嚐養生健康美味的料理,這裡可是吃葷的唷,吃過一次保證你會愛上正一堂,有呷心排骨、干貝鮑魚雞、雞胇雞等可選擇,湯頭有十全、四物、人蔘或涼補等口味,價錢大概為150-460元不等,這間隱藏版美味真的是大推特推啦。

21.jpg

▲正一堂本來是作中藥的,後來將中藥與飲食結合,嚴選食材配上不同中藥湯頭,希望讓客人吃出健康也吃出食物原味,超大干貝超多鮑魚,超肥美大雞腿,雞胇雞還有烏骨雞黑色雞胇,不僅是湯頭美味連每個食材都很大器,正一堂是來到大龍峒不容錯過的美食唷。

 

■迪化街周邊歷史建築

22.jpg

▲來到台北一定要去大稻埕逛街,蛻變的大稻埕是來到台北必逛之處,很像是上海南京路徒步區的縮小版,很多文創商店都進駐裡頭,想要喝咖啡想要DIY這裡通通有。

23.jpg

▲小藝埕集結許多大稻埕文創商店,窩一整個下午都沒問題哩,一整排紅磚牆面的老屋,真真實實走入大稻埕電影裡了。

24.jpg

▲大稻埕有間民藝埕,裡面有販售很可愛的桃喜杯及小籠包調味罐,小籠包可是木村拓哉來台灣的伴手禮哩。

25.jpg

▲悠哉給自己兩個小時,在大稻埕恣意亂逛吧,你會發現很親切的常民生活唷。

 

■來台北搭乘雙層觀光巴士

官網:https://www.taipeisightseeing.com.tw/

線上購票服務:https://www.taipeisightseeing.com.tw/Ticket/online

搭車地點:台北火車站忠孝西路捷運M4出口

1.jpg

▲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上路囉,媲美英國倫敦香港的公車,用不一樣的高度遊歷臺北市,超酷超炫的開天窗露天設計,北門城門、西門町、總統府、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臺北101、國父紀念館通通盡收眼底,每次出國旅行總會羨慕國外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像是香港的雙層叮叮車,日本的懸垂式單軌電車,某種程度都象徵著一個觀光城市的進步,台北雙層觀光巴士帶領著遊客用兩層樓的高度鳥瞰臺北,開放式的天空讓旅人近距離的跟城市親密接觸,紅線主玩臺北101,藍線主逛故宮博物院,總之來到台北一定要搭雙層觀光巴士就對啦。

11.jpg

▲雙層觀光巴士從台北火車站出發後會從中華路轉進貴陽街,過了不久就會經過總統府,總統府在日治時期可是與台南地方法院及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為三大經典建築,洋溢濃郁的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雙層觀光巴士就這樣緩緩行經總統府,記得手機相機儘管拿起來多拍幾張,從二樓鳥瞰總統府的感覺就是酷。

33.jpg

▲雙層觀光巴士也會經過高聳雲端的台北101,還有左右兩側的ATT 4 FUN、台北世貿、台北市政府、信義新天地及BELLAVITA貴婦百貨,彷彿是google 3D地圖的情境,一棟棟熟悉的建築一一浮現眼前。

34.jpg

▲緩緩穿越綠意盎然的都市叢林,好喜歡這幅悠哉自然的城市氛圍。

 

■四四南村 & 好丘GOOD CHO'S■

18.jpg

▲四四南村是國民政府遷到台灣後所蓋的第一處眷村,因為位於四十四兵工廠之南,也被稱為四四南村。

19.jpg

▲來到四四南村可見50幾年前的建築樣貌,連動式的平房非常迷你有韻味,四四南村裡包含了特展館、眷村展示館、展演館、社區館、四四廣場及文化公園,很多人來到四四南村也都會來到好丘GOOD CHO'S品嚐貝果早午餐喔。

20.jpg

▲許多特色小店在四四南村進駐,許多台灣在地的文創紀念品伴手禮也都能在好丘GOOD CHO'S買到,好丘GOOD CHO'S的佈置裝潢也融入了眷村風格,彷彿光陰的故事電視劇一幕幕躍然眼前。

21.jpg

▲既然來到四四南村,就好好享受好丘GOOD CHO'S的舒服空間及貝果美食,因為剛剛才剛吃完豐盛的中式米粉湯早餐,肉魯很建議來到好丘GOOD CHO'S點杯飲料叫份貝果,細細品味老眷村的風華韻味。

22.jpg

▲皮質沙發,日式木板,磨石子地板,每個座位區都散發不同迷人氣氛。

23.jpg

▲點了洛神花貝果、黑糖黑芝麻貝果、草莓甜乳酪貝果、芋頭鹹蛋黃及雙份起司貝果,配上冰的玫瑰鮮奶茶、玫瑰拿鐵及四季果茶,好悠哉好慵懶的早午茶時光,吃完後還能外帶貝果在路上享用喔。

 

■小白宮碧湖公園(文湖線,文德站):■

32.jpg

▲台北捷運造福了許多不知怎麼旅行的遊客,翠綠山景、碧綠湖景、蔚藍天空,交織成最美的湖泊,一座宛如宮殿城堡的小白宮,竟然是一個圖書館呢。

33.jpg

▲總是許多鳥兒會在碧湖悠遊,時而平靜無波,時而漣漪陣陣,灰白色系的小白宮,倒影在湖泊,真有一種在美國白宮前的美麗錯覺。

34.jpg

▲一點也不怕人的鳥兒,長嘴凝視著湖面,有時就上演叼啄小魚飽餐一頓的戲碼啦。

35.jpg

▲高貴優雅的小白宮圖書館,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看看書喔,我也看到好多人在這裡釣魚慢跑散步,雖是小確幸卻洋溢著大大幸福感呢。

 

■be be cafe(文湖線,文德站):■

36.jpg 

▲be be cafe就位於碧湖公園旁,是一間我很喜愛的咖啡小店,座落於公寓的一樓,採用老房子氛圍布置,除了咖啡還有美味餐點可以享用唷。

37.jpg

▲非常推薦的椒麻雞套餐,還有巧克力布朗尼蛋糕,美味滿分,坐在裡面還能一眼望見外面的碧湖美景唷。

38.jpg

▲一起慵懶的在be be cafe享受午後時光吧。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淡水信義線,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

2.jpg

▲捷運搭乘淡水信義線,在大安森林公園站下車,一出站彷彿踏入了小叮噹任意門,眼前所見的流線弧度美感,宛如置身歐洲地鐵站的錯覺,宛如海浪一波波湧來的設計,很多人就席地而坐享受。

3.jpg

▲走出去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後,是一處半戶外的空間,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也與站外的大安森林公園做了巧妙結合,花花草草盆栽,還有一些青蛙的裝置藝術,池塘更代表了生態意象。

4.jpg

▲走上二樓,更有驚人發現,宛如珠光寶盒,洋溢科幻氣息,不定時都還會有水舞表演唷。

5.jpg

▲夜色寧靜,玻璃寶藏箱綻放光芒,圓弧形廣場,青蛙正張開手臂高歌,青蛙躺在地上慵懶星星,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真的美的不像話,難怪有人說這是台北最美麗的地標之一。

 

6.jpg

▲神秘的彎月迴廊,水池倒影著千變萬化的世界。

7.jpg

▲雨後的大安森林公園,蛙鳴多重奏交響樂四起,讓夜增添了不少風采。

8.jpg

▲除了建築,也點綴了許多裝置藝術,每個轉角都讓人流連忘返,這幅名為秋葉旅人的浮雕,象徵著台北捷運的流線運輸,是不是有一點詩意翩翩的意境呢。

9.jpg

▲捷運站內的四季浮雕,是來自於日本藝術家柴清文的《四季》創作,這些繽紛花朵葉子可都是檜木石頭漆的浮雕唷,遠遠看似軟陶漆器呢,春天嫩芽及櫻花綻放,夏天日照讓葉子宛如向日葵花朵綻放,秋天的風吹拂陣陣落葉,冬天霜落屋頂水滴結冰盼望著春天到來。

10.jpg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可別只是匆匆過站唷,只要出站就能一睹最美麗捷運站的神秘真面目。

 

■寧夏夜市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

28.jpg

▲來到台北晚上一定要到寧夏夜市大吃特吃一番,井然有序乾淨清潔的寧夏夜市,林立了許多知名小吃,而且店家也提供了友善廁所,讓逛夜市的人不用擔心沒有地方上廁所唷。

29.jpg

▲不管是肉粽、鴨蛋湯、豬肝湯、鐵板蔥油餅等,都是寧夏夜市很推薦的美味唷。

30.jpg

▲這間方家雞肉飯也是肉魯很愛的一間小吃,一碗雞肉飯30元配上一份炒青菜35元,吃起來超級滿足的啦,來寧夏夜市吃一攤可是不夠的,要像是吃台南小吃一樣,一攤接著一攤吃不停,兩天一夜的眾神護台北祈福文化之旅,是不是超級輕鬆有趣呢,這行程推薦給大家,跟著肉魯一起玩台北吧。

 

■象山步道 遠眺台北夜景■

11.jpg

▲從象山捷運站出口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象山步道入口,僅需走20幾分鐘的步道便能抵達象山觀景平台,沿途可見到好多外國遊客,大家都是為了一睹金碧輝煌的台北夜景,象山夜景宛如香港太平山夜景,燈火通明的金黃璀璨夜色,真的是太美了。

12.jpg

▲想抵達象山頂,比想像中容易許多,而且晚上的象山步道都有燈光照亮,步道上一堆國外人士使用英語對談宛如聯合國,象山的夜晚真的很國際化。

13.jpg

▲夕陽餘暉恣意渲染天空,象山不僅可看夜景還能見到日落西山的夢幻美境。

14.jpg

▲一些識途老馬早已經卡好最棒的位置,屏息等待最浪漫幸福的一刻來臨,我想...象山真的是一個很適合求婚的景點,有心求婚的男士趕緊把這裡列入口袋名單吧。

15.jpg

▲台北夜景,有了台北101顯得很華麗,高樓大廈林立的東區,從象山看彷彿一一被小叮噹的縮小燈縮小了。

16.jpg

▲東區金融大樓、圓山飯店,都能看的一清二楚,遙遠山頭的建築應該就是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

17.jpg

▲從象山欣賞著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美麗華摩天輪不停轉動著幸福,台北真的是一個好玩好吃又好逛的城市,肉魯網羅了超多台北市景點分享大家,春暖花開的春天就來台北踏青走春吧,想要廟宇,想要早午餐,想要逛夜市,想要看夜景,任君挑選你所想要的景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