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硬漢嶺登山步道 淡水漁人碼頭、八里左岸、關渡大橋、陽明山、北海岸、台北港、台北市區如海市蜃樓般浮現眼前 不可思議的世界級壯麗美景 媲美Google3D衛星地圖 宛如齊柏林空中看台灣

1.jpg

哇...不可思議的世界級壯麗美景,淡水漁人碼頭、八里左岸、關渡大橋、陽明山、北海岸、台北港、台北市區,如海市蜃樓般浮現眼前,就在海拔616公尺的觀音山硬漢嶺,昔日為日本憲兵隊訓練體能之處,峰頂更有牌樓石刻對聯:「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過往憲兵的硬漢路成為探訪美景之健行步道,中途還設置有『弱者俱樂部』,趣味意謂若不堅持毅力攻上硬漢嶺,就成為體力上的弱者,但爬山需依照自己體力衡量,對於弱者俱樂部可一笑置之,不用太過於認真喔,硬漢嶺步道一路上為上坡路段,穿越了自然山林迴盪著蟲鳴鳥叫,去程攻頂時間約為50分鐘,回程下山時間約為30分鐘,登頂後飽覽眼下的漁人碼頭、淡水捷運站、八里左岸,彷彿是縮小版的兒時玩具,每一眼碰觸的視野都讓人驚豔,那是一種令人動容的台灣無敵美景。

  

▲如果跟你說步行約一個小時,就能擁有這片壯闊的海天一色,你願意嗎?!這裡就位於觀音山風景區的硬漢嶺步道,也是我超級推薦一生一定要來造訪一次的步道,台灣北部區塊幾乎被雙眼視野涵蓋,這等感動可是會讓你內心微微顫抖,那可是令人無法言喻的美麗。

幫肉魯...旅行台灣的粉絲團按讚吧: 

2.jpg

▲攀登硬漢嶺建議由觀音山遊客中心與凌雲禪寺中間的步道入口進入,這也是最多人行走的路線之一,單程1400m,沿途會有告示牌告知已經行走幾公里了,從步道一進入就會看見這個興建於民國51年的硬漢路石碑,寫著憲兵訓練中心硬漢敬立,也敘述著接下來的步道路程,可是訓練男子氣概硬漢氣魄的考驗喔。

3.jpg

▲步道前500公尺,是沿途一直上坡,穿梭原始林相茂密的森林裡,但樹蔭遮日,行走其中不會覺得很曬,硬漢嶺步道沿途可見許多老年人、親子、年輕人,幾乎是條老少咸宜的步道,所以害怕路程的人可不用太擔心,因為有許多爸爸媽媽都背著小孩,就一路往硬漢嶺峰頂去喔。

4.jpg

▲過了500公尺後,就出現了一個大涼亭,這裡可是硬漢嶺裡的弱者俱樂部休息區,意味著如果不繼續完成硬漢嶺的後續路程,就要被稱為弱者,是不是很有趣呢。

5.jpg

▲涼亭旁有一塊弱者俱樂部石碑,彷彿是弱者才能靠近呢,在這裡不免讓人莞爾一笑,記得要演一下弱者神情喔,看我朋友演的超級假的啦!

292.jpg

▲看看真正弱者怎麼演戲的,哈哈...我覺得我可以去演電影了,演技一流,我明明就爬得很輕鬆啊,雖然一直猛喘猛流汗,但流汗就是促進新陳代謝,爬山健行有益健康啦!   

6.jpg

▲離開了弱者俱樂部,只有兩條路,一條是回程落跑,一條是繼續往硬漢嶺前行,切記一定要繼續攻頂,因為接下來路程就輕鬆許多啦,有一些平緩和一個下坡,可是更好行走的呢,這裡也曾經舉辦硬漢嶺成年禮,千人登山活動,想必當下活動時一定超級壯觀啦,登玉山或許太遙遠,登硬漢嶺也能盡覽有如高山景致的美景!

7.jpg

▲行走在硬漢嶺,可是很舒服的,尤其是秋天走步道,秋意涼爽舒適宜人。

8.jpg

▲到了硬漢嶺步道尾端,階梯上開始書寫了數字,447、441、431、351、331...等,等倒數結束後就是硬漢嶺峰頂啦。

9.jpg

▲在硬漢嶺步道後半段,可是有善心人士的奉茶,有許多登山客會背著水上山,提供給登山客爬山解渴之用,是不是就感心很令人感動呢,別忘了喝上一杯化千災喔。

10.jpg

▲哈...爬到超累的我,一整個耍任性,不想繼續爬啦,爬山不只是靠體力,還要靠著堅強毅力,一鼓作氣...繼續前行吧!

11.jpg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抵達了硬漢嶺下方的觀景平台,站在這裡淡水捷運站一隅景致悄悄出現,美的讓人把疲憊一掃而空,告示牌也清楚指示地理位置,舊名滬尾的淡水位於台灣海峽東岸,倚靠大屯山脈,與西岸八里、觀音山遙遙相對,站在觀音山上望著淡水,密密麻麻的淡水小鎮,倒是顛覆了對淡水的刻板印象呢。

12.jpg

▲黃色屋頂的建築就是淡水捷運站,左側便是淡水渡船頭的河岸,登高望遠的視野角度,是旅行最大的樂趣,彷彿是齊柏林的空中看台灣的翻版,用全新風貌詮釋福爾摩沙!

13.jpg

▲從觀景台繼續往上走約1分鐘,就可抵達硬漢嶺牌樓,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瞬間覺得自己肩膀厚實了許多。

14.jpg

▲硬漢嶺步道沿途總計有兩處奉茶亭,這個則是位於峰頂下方平台,登硬漢嶺記得攜帶水壺水瓶喔,沿途除了補充水分外,登頂後還可裝水補充呢,這奉茶亭的水源喝起來特別甘甜。

14-1.jpg

▲一個箭步往硬漢嶺峰頂平台而去,哇!!!我不敢相信眼前所見,一切真的誇張到不行,揉揉眼睛難以置信,浩瀚開闊的一字排開,彷彿立體版的台灣地圖,橫列眼前令人驚嘆,海拔616公尺的硬漢嶺,美的讓人讚嘆不已,這根本是夢幻嶺吧,我想昔日憲兵隊爬硬漢嶺訓練體能,根本是想要天天一睹這片美景,以消除當兵時期的苦悶心情吧!

15.jpg

▲仔細看看這片土地,淡水捷運站,找尋阿婆鐵蛋、阿給魚丸湯、魚酥、餅舖名店的蹤跡,卻因為過於渺小難以辨認,這種對熟悉土地指指點點的樂趣,可是在台灣旅行時專屬的享受呢,找找看淡江大學位於何處吧!

16.jpg

▲硬漢嶺約有200度的弧形視野,南側可見鮮紅的關渡大橋,而關渡大橋的上方可正是北投地區呢,不過這天因為市區空氣品質不是很好,導致能見度不是太高。

17.jpg

▲關渡大橋的南側可見河流呈現U字形彎曲,河的一側是新北市,另一側則為台北市,真的有看著地理課本的感覺呢,遙遠處可見台北新光大樓呢,可是能見度真的太低了,而且社子島也一目了然喔。

18.jpg

▲而站在硬漢嶺往下眺望,八里左岸浮現眼前囉,可見紅樹林濕地生態,也隱約可見左岸之美,與八里左岸遙遙相對的便是漁人碼頭,突然間也被縮小燈縮小了。

19.jpg

▲而傳說中的台北港,也因為爬上硬漢嶺,而揭開他的神秘面紗了,大概很難想像位於八里附近,竟還有一座台北港小港口呢,有著高雄港的小小縮影。

20.jpg

▲而站在硬漢嶺,從漁人碼頭到福容飯店愛之船這一個區塊,是我認為最迷人之處,宛如歐洲小鎮的建築造景,卻是變成猶如模型般的藝術精品,真的是美呆了。

21.jpg

▲淡水河出海口,城市綠意,陶醉眷戀,完全不肯離去,倚靠在欄杆前,靜靜的感受河川入海,藍天白雲朵朵緩移,時有老鷹盤旋天際,不知是否有人會搭著飛行傘一躍而下呢。

22.jpg

▲窩身山區的小社區,北投溫泉的若隱若現,從空中看地球,從硬漢嶺看台灣,我想...登硬漢嶺而小台北以後應該可列在地理課本吧,這裡真的是極佳的地理教材。

23.jpg

▲從台北一路往淡水的馬路,也可從硬漢嶺看的清清楚楚,沿途行經的紅樹林捷運站,透過一點一點的拼湊,就會漸漸還原呢,這也是登高望遠看台灣的好玩之處。

24.jpg

▲竹圍捷運站,可見這裡人群密集程度,而身後有著一片藍色軌道,那可是台北捷運維修處喔。

25.jpg

▲淡水小鎮,有著東方威尼斯之稱,看著這片超級密集的城鎮,真不敢相信這是淡水呢,這是一種會刻印在心中,難以抹滅的美好記憶,登硬漢嶺會讓自己心境更加平和寧靜呢。

26.jpg

▲透過廣角鏡頭,重新看看這片土地,從最左邊的漁人碼頭,一路往右往南走,彷彿3D立體虛擬實境緩緩移動,據說曾有攝影愛好者,都會在夜晚時來這裡拍攝夜景,不過下山時就要非常注意安全了。

27.jpg

▲3D立體虛擬實境繼續往南走,陽明山大屯山脈、台北市區、關渡大橋、新北市,就像是孫悟空一樣,從地表上蹦出來!

28.jpg

▲真是讓人大呼過癮的美麗境界,涼風微徐消除了爬山疲累,登上硬漢嶺至少要給自己半小時時間,賴在峰頂享受這片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美色。

29.jpg

▲北海道涵館夜景呈現了兩個U字形彎曲的漁港夜色,仔細看看,我竟也發現有一個相似度超高的U字形彎曲,我想...若是夜色降臨,想必會有北海道涵館的小小錯覺,大台北的涵館夜色應該也會超夢幻的吧,發揮一點想像力,你會發現旅行更有趣味呢。

30.jpg

▲倚在平台上,宛如準備展翅飛翔的老鷹,登上硬漢嶺有很多大人小孩,大家不約而同的一句話就是:真的是太美了!

31.jpg

▲福容愛之船,地面上看很像一艘郵輪,空中看更加優美,一旁旋轉的情人塔,細的好像是一根竹竿,我常說爬山走步道是最棒的免費景觀咖啡屋,帶著即溶或掛耳式咖啡,保溫瓶裝著熱水,就能夠在山頂上,喝著一杯咖啡,咖啡香氣滿溢山頭,帶些喜愛的小零嘴,席地而坐便是最原始最吸引人的景觀咖啡了。

32.jpg

▲此刻的我,對著山下大喊:美爆啦,這可是我第二次攻上硬漢嶺呢,第一次因為天候不佳能見度超低,這次趁著好天氣趕緊上山,看見了更有色彩變化的美景。

33.jpg

▲宛如奇幻的旅程,像是造假的風景照片,怎麼會美成這副德行呢,但這卻是真實的當下,只要你肯流點汗來爬山,只要多堅持一點毅力,便能把這片美景全部擁抱在懷中!

34.jpg

▲完完全全不肯離去的我,就像小孩子一樣幼稚,我想不管是誰登上硬漢嶺,都會跟我有一樣的心情吧!

35.jpg

▲記得帶著你的相機,把美景回憶感動打包回家,記得也帶著你的心,把美好時光牢牢記住。

36.jpg

▲不用多說,簡單平凡就是動人的一幕,在山頂,大多人是靜靜望著這片山海景色,彷彿是想找回反璞歸真的寧靜。

37.jpg

▲虹齡說:『硬漢嶺真的很硬,但是看到這樣的風景,誰還會管累不累啊!』

38.jpg

▲三五好友爬山,增進友情,老夫老妻爬山,二度蜜月,親子家庭爬山,激發活力,自己一人爬山,享受獨樂樂的樂趣。

40.jpg

▲硬漢嶺,硬漢碑,記得一定要拍照,否則...無法證明你登頂啦!

41.jpg

▲再一次跟宇宙等級的無敵美景說再見,我想等我再回到淡水小鎮時,我勢必會抬頭望望山頂的硬漢嶺吧。

39.jpg

▲一起跟著肉魯遨翔天際,一起來到新北市登山趣,人的一生一定要走一次硬漢嶺,這裡簡直可稱為台灣地理教室,我想Google的3D地圖也比不過硬漢嶺的震撼視野,快找時間呼朋引伴來爬硬漢嶺吧!

硬漢嶺交通資訊:(資料節錄於新北市登山節官網)

大眾運輸

1. 搭乘三重客運 785 「北門 — 觀音山」於「開山凌雲寺」終點站下,沿指標可達。 》公車路線圖: 785 「北門 — 觀音山」

2. 蘆洲捷運站1 號出口搭乘橘20公車「觀音山- 蘆洲」於「觀音山遊客中心」終點站下,沿指標可達。 》公車路線圖:橘 20 「觀音山-蘆洲」

自行開車

1.從台北車站:台北車站 - 忠孝橋 - 三重中山路高架橋 - 台 64 線 - 觀音山交流道 - 凌雲路 - 觀音山遊客中心

2.從北二高:中和交流道(北二高) - 台 64 線 - 觀音山交流道 - 凌雲路 - 觀音山遊客中心

3. 從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 -108 線 - 民義路 - 觀音山遊客中心

4. 從八里區:關渡大橋八里端(不過橋) - 北 50- 北 53- 觀音山遊客中心

2013新北市登山旅遊節:
網址:http://tour.ntpc.gov.tw/2013ntpc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