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2016全國河川日 單車悠哉漫遊城南 穿梭新店溪水岸風光 走訪碧潭、溪洲河濱公園、陽光運動公園、追風草原 享受與河川共舞的美好時光

2016全國河川日,單車悠哉漫遊城南,穿梭新店溪水岸風光,碧潭、溪洲河濱公園、陽光運動公園、追風草原,享受與河川共舞的美好時光,台灣四面環海,地形上山脈眾多孕育出許多溪流河川,人民生活也都與河川息息相關,因此許多城市都依循著水岸而發展,像是台灣的一府二鹿三艋舺、英國倫敦泰晤士河、法國巴黎賽納河、義大利威尼斯等,位於台北城南的新店溪,亦是大台北民生用水的重要水源地,而在9月25日(日)的世界河川日,水利署以「人與河川的邂逅與共生,親水護源愛河川」為主題,舉辦了「走讀新店溪,水岸綠廊人文故事」的活動,騎著單車悠遊新店溪左岸右岸,徜徉著水岸美麗風景穿越了一座座橋樑,品味著先人艱鉅的水利工程,感受著與河川和平共處的態度。

  

2.jpg

▲肉魯真的很羨慕台北擁有許多水岸自行車步道,騎著單車也不用擔心與汽機車爭道,這一天我們參加世界河川日「走讀新店溪,水岸綠廊人文故事」的講師是劉憲宗建築師,也就是曾經做出一張神明企業化圖示組織圖的劉憲宗建築師唷,長年居住在新店,幾乎每一天都騎著單車上下班喔,想要騎著單車暢遊新店溪左岸右岸,可以在碧潭捷運站出來後面對新店溪走到堤岸後右轉,就可抵達這處的新店碧潭自行車租借站,這裡提供了甲租乙還的方案喔,詳細資訊請點我觀看

3.jpg

▲這一天世界河川日也搭配著簡報跟遊客分享著新店溪的水岸再造,從碧潭風景區、溪洲河濱公園到陽光運動園區,沿途也拆除了300多間的違章建物,還給了河川一個該有的河岸空間,也成了大台北市民運動休閒的美好環境。

4.jpg

▲台北只要一到選舉,大家最常聽到的水利工程便是瑠公圳,瑠公是清朝郭錫瑠所興建,很多人都將新生南路下的堀圳誤以為是瑠公圳,如今的瑠公圳只能在新店看見一些水道,而瑠公圳的引水源頭則是位於新店碧潭旁,飲水思源別忘了來到瑠公圳圳頭遙想當年水利工程之辛苦。

5.jpg

▲牽引著單車,我們要往碧潭右岸前行囉,眼前的碧潭吊橋遊客往來如織,天鵝船划船的遊客絡繹不絕,這也是來到台北旅行必逛的一個景點喔。

6.jpg

▲360度的碧潭風光,一面是蓊鬱山林,一面是城市風光,視野真是療癒。

7.jpg

▲碧潭吊橋於民國25年8月竣工,很少人知道碧潭吊橋是世界上僅存的長跨距鎢鋼球軸承吊橋,曾經還因為都更案要把碧潭吊橋拆除,所幸最後碧潭吊橋被列為市定古蹟,否則這座建築工法被忽略的碧潭吊橋恐將消失於碧潭,碧潭吊橋當時興建於日治時期,但施工及設計都是台灣人,當時雙弧吊橋的設計已經純屬難得,兩側橋塔下的鎢鋼球軸承更是會隨著重量而調整力量晃動旋轉,來到碧潭這麼多次的我還是第一次這麼仔細端倪著碧潭吊橋的結構,還真的是非常厲害的工法哩。

8.jpg

▲過了碧潭吊橋後右轉就能沿著左岸往陽光運動園區前行唷,這裡也隱藏了一個溪洲部落,族人為阿美族人,一般原住民部落都在山上,但溪洲部落則是與城市共存,當初是部落長老來到台北工作,後來發現碧潭旁與族人居住環境相似,因此就在這裡定居至今,沿著新店溪騎著單車,沿途所見是一片綠意盎然,好舒服的水岸風情。

9.jpg

▲依循著新店溪流域來個完美弧度的小轉彎,眼前視野角度也豁然開朗。

10.jpg

▲一座座跨越新店溪的橋樑、運水管,都是在新店溪漫遊的美好犒賞。

11.jpg

▲眼前這座白色橋樑極具張力美感,這可是陽光運動公園的陽光橋唷,遠遠看就像是一個拋物線形狀,真是優雅呀。

12.jpg

▲民國98年完工的陽光運動公園擁有地景溜滑梯、天空劇場、追風草原、直排輪競技場、400公尺跑道、沙灘排球、生態雨水池、BMX越野自行車競技場等,每逢假日還有小胖卡餐飲車進駐,沿途更有五星級的廁所,讓單車騎士上廁所時可把整台單車牽進去廁所喔。

13.jpg

▲陽光運動園區的追風草原還有蝸牛裝置藝術,很多人喜愛帶著野餐墊坐在樹下野餐或是慵懶睡上一覺哩。

14.jpg

▲蝸牛慢行的裝置藝術,也希望遊客跟他們一樣慢慢遊慢慢逛。

15.jpg

▲陽光橋優雅的弧度弧形,總長度為315公尺,以拋物線及琴弦設計,像是大型的地景藝術,騎著單車或是行走其上彷彿正在享受一場露天豎琴音樂會哩。

16.jpg

▲站在陽光橋往新店溪上游遠眺,群山繚繞的水岸風光真是迷人極了。

17.jpg

▲陽光橋下也可見到蜿蜒的自行車道,自在輕鬆的享受騎乘單車的樂趣,擁有水岸河川的城市真是幸福。

18.jpg

▲從陽光橋騎著單車下橋後會繞行一個半圓,豎琴造型的陽光橋也優雅現身眼前。

19.jpg

▲回到了新店溪右岸後,可見到眼前漆成彩色的捷運軌道,伴隨著台北101雄偉建築真是美呆了。

20.jpg

▲而在新店溪也會騎到水尾黃橋,跨溪後可見到水泥建築的水門,水泥牆上爬滿了綠色植物,一般而言綠色植物是很難攀附在水泥牆上的,一定要經過好幾十年的光陰才有辦法,這段經過水尾黃橋後的新店溪單車步道,右側全都是爬滿綠色植物藤蔓的情景,非常夢幻哩。

21.jpg

▲賞心悅目的綠意水泥牆,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美感。

22.jpg

▲正當美好心情還遺留在綠意盎然的水泥牆,不經意的就抵達了寶藏巖,寶藏巖巧妙座落於福和橋、基隆路高架橋及水源快速道路之間,寶藏巖有許多依山而建的聚落,雖是違章也成了一大特色,也被列為市定歷史建築,相傳『古亭』名稱由來,就是與寶藏巖的虎空山有關,虎空山因為有觀音亭,因此又名觀音山,寶藏巖所在地也是觀音山尾稜喔,有時間的人可停下單車細細漫步寶藏巖逛逛喔。

23.jpg

▲整條新店溪的水岸自行車步道非常長,紅色線條的便是新店溪自行車道,讓你一路從碧潭騎到淡水河唷。

24.jpg

▲騎著單車不時都能見到新店溪兩側的鳥類在空中飛翔,是不是很美麗哩。

25.jpg

▲來到台北不僅有YouBike,還有甲地乙還的租車服務,對於想要用單車認識河川的人真的超方便。

26.jpg

▲這趟行程是從碧潭騎到台北客家主題公園,這條跨堤斜坡通往視野遼闊的跨堤廣場,白色龍骨造型的斜坡設計極具美學。

27.jpg

▲跨堤廣場上可見到石爺石娘的愛情傳說,往下一看也能見到優雅彎曲的單車道。

28.jpg

▲石爺石娘原先是位於新竹鹿聊坑溪的兩塊巨石,後來因為颱風將兩塊巨石沖散分離,後來使用大吊車將兩塊巨石重新安座放在一起,當時新竹城隍廟還舉辦了一場世紀婚禮哩,石爺石娘傳說也是跨堤廣場上的裝置藝術唷,而在跨堤廣場還有愛的傳聲筒,以客家八音樂器嗩吶搭配愛心組成心心相印的意象,跨堤廣場是不是有著愛情廣場的感覺呢。

29.jpg

▲這一天全國河川日,水利署也舉辦了護水護源音樂會及護水大會師,許多跟河川息息相關的知識與體驗,讓大家可以玩遊戲得到小贈品,現場還有摸彩活動唷,透過全國河川日的舉辦,讓大家更瞭解如何與河川共生共存,也能更加愛護呵護這難能可貴的水源喔,有機會來到台北旅行,不妨來到碧潭騎著單車沿著新店溪騎乘,享受魅力無限的水岸風光吧。

 

新店溪自行車步道:

官網: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09

 

碧潭自行車租借:

官網: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rent 

 

#本文為經濟部水利署邀稿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