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1.jpg

宜蘭景點|宜蘭傳藝園區好好玩!噶瑪蘭公主趣味踩街!緙絲、金工傳統技藝體驗!暑假來到宜蘭旅行就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大玩特玩,超酷的烏龜將軍、噶瑪蘭公主及海龍宮踩街活動嗨翻全場,逗趣的烏龜玩偶超級無敵可愛,繽紛七彩的神獸剪紙裝置飄揚傳藝文昌街,手作即將失傳的緙絲國寶技藝,大人小孩都超愛的銀飾戒指DIY,還能到文昌祠祈求考財壽運的『有幸符』,兩天一夜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跟著肉魯這樣玩就對了。

 

■宜蘭傳藝園區地圖■

 

 

nEO_IMG_2.jpg

▲現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最夯的網紅打卡熱點就是傳藝文昌街上的神獸剪紙裝置藝術了,囚牛、睚眥、嘲風、蒲牢、狻猊、贔屭、狴犴、螭吻及負屭等都是古代神獸名字,眼前所見的神獸剪紙並非紙張材質,而是藝術家成若涵用木頭雕刻呈現剪紙藝術,每一片剪紙都代表不同的古代神獸唷,在神獸面前每個人都變的非常渺小。

nEO_IMG_3.jpg

▲漫步神獸剪紙裝置之下真的好夢幻,左右兩側為古色古香的傳藝文昌街,頓時還以為穿越時空回到上古時代!

nEO_IMG_4.jpg

▲神獸剪紙藝術乍看之下也很像小時候玩的尪仔標,不同方向望過去的神獸剪紙裝置都很美。

nEO_IMG_5.jpg

▲一起與上古神獸共舞來張空中美拍吧!記得仔細找找贔屭、狴犴、螭吻、負屭等神獸藏在哪裡唷!偷偷說贔屭是橘色,囚牛是藍色,負屭是綠色,螭吻是紫色。

nEO_IMG_6.jpg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超有年味的百家姓燈籠牆也好好拍,快來尋找自己姓名藏在哪唷!

nEO_IMG_7.jpg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隱藏了好幾個網美網帥超愛的打卡熱點,這條傳藝文昌街與魯班街之間的燈籠巷,從早到晚的景致都很美麗優雅唷。

nEO_IMG_8.jpg

▲文昌街與臨水街的階梯小徑,紅磚建築及復古海報招牌,這根本就是回到50年代吧!

nEO_IMG_9.jpg

▲來到宜蘭傳藝園區,每天上午1045及下午1400都會有年度大戲『噶瑪蘭公主』的演出,烏龜將軍的大隊烏龜人馬都會從傳藝工坊前面出現唷,眼前這兩隻超大烏龜娃娃一整個可愛到極點,三不五時還會跟遊客逗趣嬉戲唷。

nEO_IMG_10.jpg

 

▲想知道龜山島與蘭陽平原的由來嗎?那麼一定要好好欣賞宜蘭傳藝園區的年度大戲『噶瑪蘭公主』,烏龜將軍帶領著烏龜大軍一整個氣勢十足,但這兩隻烏龜玩偶實在是太俏皮了啦。

nEO_IMG_11.jpg

▲噶瑪蘭公主歡欣鼓舞等待著龜將軍的到來,一旁則是水母、小丑魚、貝殼等海底世界生物盡情漫舞。

nEO_IMG_12.jpg

▲噶瑪蘭公主迎接龜將軍歸來,獻上寶劍要給龜將軍唷,此時也能見到高空走鋼索的特技表演,噶瑪蘭公主踩街活動非常熱鬧有趣,踩街之後直接就會移到臨水劇場進行室內表演唷,總計將近40分鐘的噶瑪蘭公主表演保證讓你值回票價。

nEO_IMG_13.jpg

▲帥氣指數破表的龜將軍,但肉魯目光都放在後面那兩隻搞笑烏龜公仔,哈哈!

nEO_IMG_14.jpg

▲隆重的龜將軍授劍儀式,所有大軍通通單膝跪地!

nEO_IMG_15.jpg

▲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即將展開一段愛與勇氣的故事,上午10:45沒看到,下午14:00可以繼續看,即便一天兩場都看也都看不膩唷。

nEO_IMG_16.jpg

▲很愛捉弄人的烏龜玩偶,會用充氣的身體來跟遊客打招呼,有時候還會偷襲別人,每次都讓大家哈哈大笑。

nEO_IMG_17.jpg

▲噶瑪蘭公主授劍之後隨即沿著文昌祠來到了廟埕廣場一路沿著文昌街踩街唷。

nEO_IMG_18.jpg

▲2020宜蘭傳藝園區的年度大戲『噶瑪蘭公主』一整個熱鬧非凡,根本就是台版迪士尼樂園的踩街演出!

nEO_IMG_19.jpg

 

▲漫步神獸剪紙裝置下的噶瑪蘭公主,這儼然就是最無違合感的完美組合!

nEO_IMG_20.jpg

▲烏龜玩偶超受遊客喜愛,隨時都能與他們合照留影唷。

nEO_IMG_21.jpg

▲噶瑪蘭公主總計有10幾分鐘的踩街活動,緊接著就會進入臨水劇場表演,大家記得跟緊腳步才能一探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的愛情故事,高難度的高空特技表演在臨水劇場登場,肉魯建議可以早上看戶外踩街,下午就早早坐在臨水劇場看室內表演,這樣就會非常從容不迫囉。

nEO_IMG_22.jpg

▲龜將軍與噶瑪蘭公主的恩愛被海龍王發現,海龍王一怒之下就與龜將軍打了起來,過程裡的武打動作、舞蹈姿勢都非常專業哩,每一幕都讓人目不轉睛欲罷不能。

nEO_IMG_23.jpg

▲海龍王揮起大旗準備大戰龜將軍,龜將軍的蓋世武功也不遑多讓,兩個人打的可是激烈萬分!

nEO_IMG_24.jpg

▲最後海龍王一怒之下使出大絕招,就把龜將軍封印成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噶瑪蘭公主看見龜將軍被封印之後非常傷心!

nEO_IMG_25.jpg

▲噶瑪蘭公主為了能夠與龜將軍守護彼此,於是將自身化為蘭陽平原,生生世世都能與龜將軍廝守在一起,蘭陽平原多雨據說就是噶瑪蘭公主的眼淚,透過藝想臺灣劇團的『噶瑪蘭公主』演出,才讓大家瞭解原來龜山島與蘭陽平原的愛情傳說唷。

nEO_IMG_26.jpg

▲看完了臨水劇場噶瑪蘭公主的表演,一旁就是近期超夯的迷霧森林,水霧從四面八方噴出,置身其中一整個涼爽。

nEO_IMG_27.jpg

▲老婆呆呆齡快被迷霧籠罩了,根本就是電影場景再現,有忍者準備要遁逃了!

nEO_IMG_28.jpg

▲來到宜蘭傳藝一定要來文昌祠求一下『有幸符』,順便一探政府出資興建的文昌祠暗藏了什麼奧妙,一般廟宇都會貼上五方鎮煞符,並且貼上五張當作是結界,神明進駐之後就會將有鏡子、剪刀及魯班尺的五方鎮煞符移除,但傳藝文昌祠廟宇裡保留,讓大家可以看見傳統的習俗,大門兩側的門神彩繪則是台南彩繪大師潘麗水之子潘岳雄先生親自操刀,四顧眼的畫法讓你不管在什麼角度看門神,都會發現門神都在看著你唷,三不五時就會看見有遊客在門神前左右移動非常逗趣。

nEO_IMG_29.jpg

▲文昌祠正殿供奉文昌帝君及五聖文昌,左右陪祀則為戲曲祖師及工藝祖師,來到文昌祠還能免費索取『有幸符』,『考』、『財』、『壽』、『工』、『藝』五種有幸符可以免費索取,總計領符、蓋印、折符、稟告、過爐、收好等六大步驟,考就是考運,財就是財富、壽就是健康,工是設計創作,藝是戲曲表演,一次索取五個也沒有問題唷,跟著步驟將有幸符蓋上官印,然後折成小小的一張符,之後在文昌祠廟前稟告心願,最後過爐就大功告成,肉魯將有幸符放在錢包裡,祈求可以保有財運及擁有健康,心誠則靈!

nEO_IMG_30.jpg

▲傳藝文昌祠還能向帝君祈一個字,特別的是『字』可是古老的鉛字印刷,而且100個字皆出自文昌帝君陰騭文,全台灣最有意思的廟宇就在宜蘭傳藝園區的文昌祠。

nEO_IMG_31.jpg

▲文昌祠也推出『有呷有保佑』的獨家拜拜寶典!像是蔥明餅、狀元餅等都能在宜蘭傳藝園區買到唷!每天文昌祠也都會有幽默風趣的定時導覽喔。

nEO_IMG_32.jpg

 

▲來到宜蘭傳藝園區,可以看見種類多元的生活技藝、民俗技藝的職人,肉魯超推一定要來逛逛傳藝職人工坊【黃蘭葉緙絲教室】,並且親自體驗即將失傳的國寶緙絲技藝DIY,僅需15分鐘的快速緙絲織布體驗、30分鐘的緙絲蠶絲杯墊、2.5小時的緙絲蠶絲手帕、2.5小時的緙絲圖畫及採預約制一整天的緙絲蠶絲圍巾,緙絲技藝擁有1000多年歷史,我們彷彿搭上時光機回到西元600年,當時緙絲可是專門幫皇帝編織龍袍,通經斷緯的梭織技術非常獨特唷,今天我們要體驗的是緙絲蠶絲手帕,選定喜歡的顏色之後,就坐在緙絲平紋木機前來趟傳統技藝時空之旅囉。

nEO_IMG_33.jpg

▲傳藝職人工坊【黃蘭葉緙絲教室】可見到超多台的緙絲平紋木機,以前可是用一寸緙絲一寸金來形容緙絲技藝,而且緙絲也擁有織中之聖的美名,透過解說與指導我們也更能瞭解這項即將失傳的國寶技藝,很幸運的還能親自坐下來製作專屬自己的緙絲手帕唷。

nEO_IMG_34.jpg

▲緙絲利用經緯交織的原理來製作手帕,左右來回的滾輪蠶絲,手腳並用的一拉一踩,每一個步驟都需要耐心及專注度,宛如與自己心靈來場寧靜對話,真心覺得緙絲體驗是件很療癒的事。

nEO_IMG_35.jpg

▲將近三個小時時間我們終於完成了緙絲手帕,這條手帕的紋路與色彩可是獨一無二唷,即便完全不懂緙絲也能輕鬆上手唷,傳藝職人工坊【黃蘭葉緙絲教室】也有很多緙絲作品可買唷,像是杯墊、手帕及圍巾等。

nEO_IMG_36.jpg

▲這幅畫作就是緙絲國寶職人黃蘭葉用緙絲技法來完成唷,只能說緙絲真的是太神奇了。

nEO_IMG_37.jpg

▲來到宜蘭傳藝還很推薦可來體驗金工DIY,金工並非指的是黃金,而是泛指金、銀、銅、鐵、錫等的金屬加工,今天我們就要來體驗製作純銀戒指,如何從一條純銀銀條搖身一變成為超美的銀戒指,老實說都只看過銀戒指成品,如何製作的真的完全不知道,這就是來到宜蘭傳藝園區的好處,超多的傳統技藝職人店鋪,大多都有提供技藝體驗課程唷。

nEO_IMG_38.jpg

▲鑲澄金工提供了銅趣敲印鑰匙圈及銀飾體驗課程,小朋友就很適合銅趣敲印鑰匙圈,夫妻情侶就很適合銀飾體驗課程唷。

nEO_IMG_39.jpg

▲肉魯跟老婆呆呆齡體驗的是銀戒指對戒體驗,一開始都會拿到一條純銀銀條,然後可在上面敲打自己的英文字母唷。

nEO_IMG_40.jpg

▲緊接著第二步就是用火槍將銀條上的字母更加圓潤,銀飾體驗課程會用到一點火,所以就比較不建議年紀較小的小孩來體驗唷。

nEO_IMG_41.jpg

▲第三個步驟就是量自己的戒圍,然後將剛剛的純銀銀條照著自己戒圍彎成戒指形狀,然後再用鋼絲鋸將多餘的銀條切除,老婆呆呆齡從小也在銀樓家庭長大,她說這讓小時候的回憶一一浮現啦。

nEO_IMG_42.jpg

▲緊接著要讓銀戒指接合處更加密合,於是在接縫處放上小片銲藥,然後用火焰讓銲藥融化,自然而然銀戒指就會密合喔。

nEO_IMG_43.jpg

▲最後再確認做好的戒指戒圍是否會太緊或太鬆,再把銀戒指放入明礬水裡加熱,就能讓剛剛銲藥的黑色色澤消除唷。

nEO_IMG_44.jpg

 

▲最後再用機器研磨拋光銀戒指,如此就大功告成囉!看來我也能出師授課了,金工傳統技藝集結先人智慧,很建議情侶體驗時可以互相幫對方做銀戒指唷,保證讓感情更加升溫啦。

nEO_IMG_45.jpg

▲宜蘭傳藝園區還有冬山河船旅遊船體驗,搭著船在園區河道裡悠遊非常愜意,大約15-20分鐘就有一個船班唷。

nEO_IMG_46.jpg

▲演藝廳、戲曲館、黃舉人宅、戲臺、攀滿綠色植物的拱橋,用河道的不同角度欣賞更是迷人。

nEO_IMG_47.jpg

▲傳藝文昌街上還能見到糖蔥現場製作過程,內層空心外層酥脆的糖蔥技法難度超高喔。

nEO_IMG_48.jpg

▲保青竹博士、茶山房等傳統技藝融入了創意,打造出竹杯、竹杯墊、筊杯好運擲來肥皂等文創商品喔。

nEO_IMG_49.jpg

▲原住民文創館、登義參藥行、明遠藝遊等,宜蘭傳藝園區裡琳瑯滿目的生活工藝、民俗技藝職人,只玩一天真的有點意猶未盡,不如住在傳藝老爺玩上兩天一夜吧!

nEO_IMG_50.jpg

▲來到宜蘭傳藝園區,很推薦可以來到鐵道食堂吃飯唷,大推只要300元的雙人套餐組合,古早味的排骨便當及炸雞排簡餐都很好吃。

▲宜蘭傳藝園區裡還有一間傳藝老爺行旅的手路菜中餐廳!想嚐嚐道地宜蘭味的料理來這裡就對了,西魯肉、卜肉、櫻桃鴨、糕渣、金桔糟餅等都是必吃美食,復古時尚用餐環境非常優雅,熬煮48小時的西魯肉湯頭,醃製24小時的工夫香酥鴨,緩慢品味蘭陽豐饒平原的料理韻味,來一場宜蘭味手路菜的美食饗宴之旅吧!手路菜詳細介紹可見:https://damon624.pixnet.net/blog/post/47165268

nEO_IMG_51.jpg

 

▲宜蘭傳藝園區的全新玩法還有年度大戲『噶瑪蘭公主』通通報你知!

nEO_IMG_52.jpg

▲每天上午1045及下午1400的『噶瑪蘭公主』踩街一定要來找烏龜充氣玩偶拍照喔!

nEO_IMG_53.jpg

▲很推薦可住在宜蘭傳藝老爺行旅,兩天一夜隨時都能暢遊宜蘭傳藝園區,夜晚點燈的景致美不勝收。

nEO_IMG_54.jpg

▲華燈初上的魚躍隧道堪稱蘭陽平原上最美的大型裝置藝術唷!快來宜蘭傳藝園區玩吧!從白天玩到黑夜,保證讓你玩到賴著不想離開。

 

宜蘭傳藝園區:

官網:http://www.px-sunmake.org.tw/index/index.html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unmakecultures/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0800-020011

時間:每日9:00〜18:00 (夜間延長營運時間以官網公告為主)

票價:一般遊客150元,學生120元,敬老票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