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 司馬庫斯部落 再次相會千年紅檜巨木群 大老爺巨木 維妙維肖蒼勁挺拔的雄姿

73.jpg

司馬庫斯,隱居在這裡的千年紅檜巨木群,默默守護著泰雅家園,大老爺巨木高舉雙手,神似維妙維肖的人形,宛如振臂歡呼展現蒼勁挺拔的雄姿,這可是我見過最酷最令人嘖嘖稱奇的神木了,從部落往返司馬庫斯巨木群,來回約需12公里,耗時5小時,沿途步道平緩易行,穿梭於原始森林裡,時而流水潺潺時而朽木擋道,只要有毅力堅持到底,就能見到令人驚喜的巨木群了。

▲大老爺巨木,也是司馬庫斯巨木群裡唯一有名稱命名的,司馬庫斯因為巨木而改變部落命運,卻也更加珍惜巨木帶給部落的一切,而我們很慶幸因為部落長老一場夢,夢到司馬庫斯裡有神木群,長老也開始尋訪山林小徑,很慶幸這株大老爺及巨木群被找到,整座深山擁有許多千年紅檜,目前司馬庫斯僅開放這一區給遊客造訪,未來會再開放其他巨木群步道呢,我先前已經走過一次巨木群步道,所以對路況已經稍微瞭解,所以我幾乎是一馬當先走在最前面,朋友還說:『你體力很好哩...』我說:『體力不好啦...但是很會撐就是了...!』其實爬山靠的不僅是體力...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一顆堅持到底的心!

52.jpg

▲司馬庫斯巨木群入口有一張景點指南,除了巨木群步道,還有神秘谷瀑布、司立庫瀑布步道喔,神秘谷瀑布是走到一個展望點,往下眺望溪谷湍急河流,即是神秘谷瀑布,而司立庫瀑布,則位於巨木群登山口進入後不久,往右下切的一條路,但是抖下抖上,除非真的安排很多時間,否則不建議前往。

53.jpg

▲巨木登山口,可別看到5km就打退堂鼓啦,其實幾乎是很平緩的步道,沒有太多上下坡路程,沿途穿越竹林、溪流,走吧,往巨木群衝!

54.jpg

▲通常行走司馬庫斯巨木群都是利用一早吃飽飯後,約七點開始行走,慢慢走慢慢拍照,大概12點左右就可回到部落了,沿途會經過兩三個竹林,是不是很有臥虎藏龍的意境呢,竹林裡也有小竹椅可坐下來休息喔。

55.jpg

▲途中也會穿越溪谷,這些木橋都是族人做出來的,司馬庫斯部落很會搭建橋樑呢,感謝他們就地取材辛苦造橋,讓我們可以很安全的在山林悠遊。

56.jpg

▲走沒多久就會經過司馬庫斯大斷崖,不過已經跟六年前有了一些差異,路變寬了危險性也減少了,這整片碎石坡一路延伸到溪谷,往下看真的蠻嚇人的呢。

57.jpg

▲司馬庫斯大斷崖往下看,哇!真夠恐怖的,部落的朋友還往下衝然後從旁邊跑上來,一整個嚇死大家啦,他們說以前的人都會從這裡下切到溪谷撈魚找一些食材,真的夠嚇人!

58.jpg

▲沿途也會經過司馬庫斯的香菇寮,用木頭天然養殖香菇,不過這些都已經使用過,記得六年前這裡尚未種香菇呢,部落也懂得利用天然資源,種出最鮮甜美味的香菇了。

59.jpg

▲步道幾乎都是泥巴路,走起來柔軟很舒服喔,有時還穿越小小樹洞,有趣吧。

60.jpg

▲這一天一路上幾乎沒有其他人,可見年初的意外事件對司馬庫斯影響很大,但這裡真的很美,而且有進行交通管制,安全上更加不用擔心,也歡迎喜愛山林步道的朋友,一起來司馬庫斯旅行吧,當看見這座小橋,就表示巨木群快到囉。

61.jpg

▲巨木群的巨木指引牌,總共有9顆喔,這指示牌跟我六年前一模一樣,也讓我回想起當時一群朋友一起完成巨木步道的喜悅。

62.jpg

▲能夠在這麼遠這麼高的深山,還看見溪流湍急,潮濕地形也讓綠色在每個角落恣意蔓延,很舒服吧。

63.jpg

▲一派自然一派原始的森林,大口呼吸這裡的新鮮空氣,真是過癮。

64.jpg

▲巨木群裡,大多沒有指示,只要有看見用木頭圍起來的便是巨木,若未來可以依照他們年齡、形狀去命名,應該會讓遊客對司馬庫斯巨木群更有印象呢。

65.jpg

▲這地上隆起樹根,讓我想起日本貴船鞍馬的木之根道,司馬庫斯的巨木比較不像其他地區的神木群粗壯,卻棵棵都是高直挺拔呢,也都有許多附生植物。

66.jpg

▲旱地拔起,生機盎然,漫步巨木群小徑,像是回歸了最初,盤古開天混沌初開的感受。

67.jpg

▲走著走著,突然看見大老爺巨木,雄偉屹立林間,流水潺潺如自然交響樂,彷彿是為了與大老爺巨木的初相見慶賀。

68.jpg

▲源自中央山脈的溪水,沁涼直透心頭呢,跨越了小溪流,就來到了大老爺巨木的範疇內啦。

69.jpg

▲這真的是渾然天成的自然彎曲,90度彎曲直上,兩邊宛如雙臂,展現著完美線條,仔細端詳還可發現隱約五官,難怪被稱為大老爺,簡直是栩栩如生的人形,不...應該是神仙了吧!

70.jpg

▲據說會有這樣子的形狀產生,是因為紅檜小時候營養不良,被鳥類攻擊破壞,導致後來持續長大時,意外形成這麼特別的形狀,兩千五百年的樹齡,真叫人讚嘆不已,而圍繞這棵大老爺巨木裡,總共有30幾種植物呢,聽說也是破了台灣紀錄呢,可見司馬庫斯這裡生態之豐富呢。

71.jpg

▲在大老爺旁有一棵神木,下方有一個微微突出的樹幹,我把這株巨木稱之為亞當巨木,因為亞當的特徵就是...,大家自己想吧,其實在鎮西堡和歷代神木園區,可都有亞當神木喔,發揮一點想像力,旅行就會變的很不一樣。

72.jpg

▲從背後看大老爺神木,彷彿是超有肩膀的男人啊,蕨類附著共生情形也相當明顯。

51.jpg

▲來到大老爺巨木,一定要跟她用一樣姿勢拍照啦,話說我身後可不是紅衣小女孩喔。

74.jpg

▲大老爺巨木旁有一條溪流,雖是秋冬季節,我也忍不住脫掉鞋子,泡泡冰涼溪水,不過溫度只有約8度,寒的我雙腳快被冰凍啦,不過真的是一整個凍醒我的精神啦。

75.jpg

▲不管到哪都要比出大老爺巨木的姿勢,這樣才有氣勢啦。

76.jpg

▲看看大老爺巨木彎曲的雙手,整個90度翻轉向上伸展,大自然神奇奧妙也讓人驚歎不已。

77.jpg

▲部落的人也跟我們分享著司馬庫斯發現巨木群的過程,他們很珍惜這一切,也期望更多人可以來到司馬庫斯這個地方,感受這份淳樸自然的美景。

78.jpg

▲回程途中,更是體力毅力的一大考驗,慢慢走也多了分心情靜靜賞景,這層層山巒起伏的模樣,宛如山脈會悄悄出現宮崎駿裡的霍爾移動城堡呢。

79.jpg

▲宛如走在台灣的屋脊,這是一個會黏人的部落,讓人不想離去。

80.jpg

▲一座一座的山脈交錯出現,彷彿峰峰相連到天邊的意境。

81.jpg

▲再見了,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感謝台灣有一群人默默致力於生態永續發展,也謝謝花旗基金會贊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的『綠活臺灣--2013臺灣生態旅遊推廣計劃』,讓美好事物透過不同方式發響於每個角落,也希望司馬庫斯繼續發展專屬自己的原民原鄉風貌,不被商業化氣息改變而變調,保有最初理想努力向前,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國家,越來越多愛好生態的旅人造訪這裡,這是一個神秘的上帝國度,等待有緣人造訪。

 

司馬庫斯繼續玩:

新竹 司馬庫斯部落 再次相會千年紅檜巨木群 大老爺巨木 維妙維肖蒼勁挺拔的雄姿

新竹 司馬庫斯部落 遇見桃花源 五節芒祈福儀式 相遇最遙遠的深山部落

新竹 司馬庫斯部落 泰雅特色創意晚餐 柴火現烤香噴噴竹子串肉 圍爐取暖部落之夜 大推迦南小木屋住宿

司馬庫斯部落:

官網:http://www.smangus.org/

服務中心電話:03-5847688,03-5847687

預訂時間:上午 9:00 ~ 下午 6:00 (中午12:00 至 1:00 為午休時間)

司馬庫斯詳細交通指南:http://www.smangus.org/travelguide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