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甘正當季 生魚片、火鍋、紅燒紅甘、烤紅甘下巴新鮮好滋味



紅燒紅甘魚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食當季,是老饕享受美食時,最基本的準則與要求,時值小雪,天氣明顯變涼,海水溫度也相對下降,又是東北季風持續吹拂的季節,台灣四面環海,海鮮總類真不少,什麼漁獲能食當季呢?答案包括:白帶魚、軟絲以及紅甘等。其中「冬天正是紅甘最肥嫩富含油脂的季節」,紅甘含脂量高、肉質Q彈,入口肥腴,因魚刺少,做成生魚片相當適合,另外,清涮石花凍紅甘魚片鍋、紅燒紅甘魚、清炒紅甘魚肚、砂鍋紅甘魚頭亦或是烤紅甘魚下巴,只要簡單處理,就能變化出各種新鮮好滋味!



紅甘魚體側中線有一條黃色縱帶非常明顯

紅甘魚學名為杜氏鰤,是船釣客和磯釣客喜愛的目標魚種之一,牠最大體長可達180公分,其眼至背部有一條暗色帶,左右體側中線各有一條黃色縱帶,由眼後直達尾柄部,紅甘魚習性兇猛,喜愛追逐獵物,主要以小魚(沙丁、烏尾冬)、頭足類及甲殼類等為食,主要棲息於較深礁石區海域,偶而可發現於近岸內灣區,北部和東北部海域的漁民常以延繩釣、一支釣或磯釣方式來漁獲紅甘。



坤成8號娛樂漁船釣客釣獲紅甘魚

時序入冬,大陸沿岸流及黑潮交會漁東北角海域,貢寮區澳底漁港坤成8號娛樂漁船船長吳佳儒表示,紅甘、白帶魚、軟絲隨著海流聚集於澳底漁港周邊海域,正是體驗海釣的最佳時機,當地海釣船主們憑著長年討海所累積的經驗,充分掌握海潮及流向,帶領釣客前往漁汛最豐富的海域,讓參與海釣的民眾多能滿載而歸。



紅甘魚生魚片

卯澳漁村噯卯澳餐廳老闆簡筱芳表示,漁船回港後紅甘魚會立即賣給當地的海鮮餐廳,紅甘魚味道最鮮美的季節在秋冬季,肉質Q彈,魚刺少,非常適合做成紅甘生魚片,魚肉呈現乳白帶點鮮紅色,晶瑩剔透,淺嚐一口後感覺清新淡雅。東北角天氣濕冷,將紅甘魚肉片成魚片,在石花凍火鍋內清涮一下,即可品嚐具有膠滑且細嫩口感的石花凍魚片,只要簡單的料理方式,就能品嚐到高級美味的紅甘魚!



烤紅甘魚下巴



砂鍋紅甘魚頭



清炒紅甘魚肚



清涮石花凍紅甘魚片鍋

另外,在家做成紅燒紅甘也相當美味,利用薑切絲、經辣椒切斜片、蒜頭切片、葱切段等,將下油先將薑、蒜頭爆香,再將紅甘魚片煎二面金黃,鍋邊放入醬油嗆香,再放入酒水、糖,小火悶煮即可,盛盤後再灑上一些蔥花,即是一道家常的紅燒紅甘。另外,烤紅甘魚下巴也是一道美味的下酒菜。

※.供應紅甘店家資訊:

【噯卯澳餐廳】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連街10-11號,0911205162。

【客棧船釣小館】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218之1號,02-24903545。

圖片:新北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