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春聯與斗方具溫度與年味(圖:臺北市民政局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虎年即將進入尾聲,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到來,許多民眾會在年節前除舊布新,歡喜之際,將新年傳統──書法書寫的春聯貼在家中,透過春聯上充滿祝福的字句帶動過年氣氛,為此習俗,台北孔廟、台中孔廟、圓山飯店、甚至廟宇都相繼邀請書藝家揮毫寫春聯,民眾有時間可以就近參與,有機會可獲免費春聯!



臺北孔廟獨家紅包袋及斗方自己動手印(圖:臺北市民政局提供)



臺北孔廟專屬兔年生肖剪紙(圖:臺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北孔廟於1月8日週六上午10時30分至12時及13時30分至15時在孔廟大成殿盛大舉辦,當日上午10時至12時、13時30分至16時30分,還有鴻兔大展剪紙趣。現場除了春聯外,還可體驗臺北孔廟限定版的版印斗方、紅包袋與生肖剪紙,斗方上的兔子啣著象徵智慧的毛筆,另一款兔子則啣著象徵聰明的蔥,期盼來年大家揮別疫情,智慧兼備且揚眉吐氣鴻圖大展。當然,孔廟每年推出人氣生肖剪紙,也是不容錯過的活動,活動將於1月15日(週六)10:00-12:00、13:30-16:30舉行,歡迎10歲以上兒童與家長前來體驗,把可愛「鴻兔大展剪紙」帶回家。活動皆完全免費且免報名即可參加。而春節期間1月22日至1月26日(初一至初五)台北孔廟也會舉行春節系列活動。



碧潭風景區鄰近都市、交通便利是休閒旅遊的優先選擇(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邀請到新北市在地書法名家林金豊老師前來現場揮毫寫春聯(照片由林金豊老師提供)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與碧潭停車場營運公司(大日開發有限公司)於明(7)日下午2時至5時在碧潭渡船頭停車場前小廣場舉辦「碧潭迎新春桃符迎春來」活動,邀請到新北市在地書法名家現場揮毫贈送來訪民眾,總計送出高達300幅春聯,讓市民感受濃濃的節慶氣氛。



台中孔廟迎春揮毫贈春聯 1月7日登場(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孔廟結合台中市青溪新文藝學會及台中市力匯聯合獅子會,將於1月7日上午8時40分至11時30分止,將舉辦癸卯年「玉兔迎春,新春揮毫」活動,邀請書法界30位名家現場揮毫,讓民眾免費索取年字年畫,增添年節福氣。現場將準備600份春聯免費贈送,活動當日前200名入園民眾還可兌換「開運吉祥如意紅包吊飾」乙份。小朋友也能體驗親自動手拓印年畫及製作過年花書籤,作品攜帶回家懸掛家中增添過年喜氣。相關活動詳情可至台中孔廟網站( https://reurl.cc/nZjnQD )查詢。



台北圓山春聯揮毫活動(圖:圓山飯店提供)



台北圓山春聯揮毫活動(圖:圓山飯店提供)

台北圓山春聯揮毫活動已經進行第35年,今年將於1月8日下午2時,在圓山大飯店大廳舉行,仍循往例邀請國內各界書法家70人進行春聯揮毫大會,相關活動由內政部指導,中華民國書學會及圓山大飯店承辦,淡江大學協辦,活動由聲樂家簡文秀獻唱開啟序幕,隨即由淡大董事長張家宜、穩茂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圓山大飯店執行副總經理陳愷璜、日本書家黑田節及多位知名書法家共同進行開筆儀式。

開筆儀式中並將進行由淡江大學e筆研發團隊首次公開之空靈揮毫,透過科技將無形的揮毫轉為書法文字呈現,這是開科技之先,為文字書法的數位再創新局,值得期待。

隨後將在台灣戲曲學院的鑼鼓聲中,由受邀參加的70位書法家在現場書寫春聯,預定於3時30分開始在現場贈送春聯,除有現場書法家親手書寫的春聯外,還有由內政部印製的書法家張炳煌書寫的全套春聯贈送。



安平開台天后宮「迎兔墨韻」揮毫、品茶、賞樂送春聯活動



安平開台天后宮「迎兔墨韻」揮毫、品茶、賞樂送春聯活動

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於1月8日下午1時至4時在古典國樂悠柔美音中展開「迎兔墨韻」揮毫、品茶、賞樂送春聯活動,將邀集南市全台聞名的書法界翹楚8位大師蒞臨,以畫筆千金的墨寶贈春,佐以西門實小國樂社的古典音韻,以及安平媽加持過的好茶,盧友禮主委強調,所有活動將邀請蒞臨的貴賓端上好茶敬獻安平開台天后宮主祀「安平媽」,焚香供奉當天茶品,經由「安平媽」暨所祀眾神的加持,再送到茶席中,沖泡給蒞臨的各界信眾品茗,當天現場前200名將能獲廟方贈送的專屬瓷杯。而值得一提的是,所贈春聯過香,代表「安平媽」的護持印記,廟方將會另贈「安平媽」賜福結緣品,在歲末迎新之際,讓大家能有身心靈舒暢、收穫滿滿的喜悅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