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賞花 合歡山杜鵑花季、玉山塔塔加遊憩區花季同步開跑



合歡山杜鵑花季(圖為檔案照片)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一年一度高山賞花盛事即將開跑,2023合歡山杜鵑花季將於4/1起至6/15登場,尤其合歡山擁有台灣高海拔特有種杜鵑,如:山杜鵑、紅毛杜鵑、高山杜鵑都將接力盛開,除了具花型大的特色外,還有著粉、紅、白相間為山頭增色,而每年山友約在4月中旬上合歡山賞玉山杜鵑、約在5月賞紅毛杜鵑!另外,在玉山塔塔加春天還有限定版美景──在「玉山杜鵑」、「臺灣馬醉木」的加持下,也將分外美麗!

每年大約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就是玉山塔塔加遊憩區「玉山杜鵑」花季,目前已有零星植株開花,預計盛開期會落在3月底至4月初,將持續到4月中下旬,山友可在大鐵杉附近,以及往玉山登山口方向約500公尺前,還有玉山登山口至麟趾山鞍部的黑森林步道及玉山林道、東埔山步道等處賞花!

玉山塔塔加遊憩區除了玉山杜鵑受到山友歡迎,其實臺灣馬醉木也受到喜歡,馬醉木開花時,整株掛滿白色壺形小花,像許多小鈴鐺掛滿植株上,非常地別緻,雖然馬醉木的植株、花都比玉山杜鵑小很多,但卻贏在數量上,在鹿林山、麟趾山、山登山口的稜線步道,以及黑森林步道等處,都能見到美麗的倩影!





合歡山開花順序會從低海拔綻放一路至高海拔山區,合歡山賞杜鵑花路線,包括:石門山步道、合歡東峰步道、合歡山主峰步道與合歡山北峰步道等,因應合歡山地區停車空間有限加上多數路段路寬較窄,加上賞花、登山活動遊客車流量大極易造成合歡山地區壅塞回堵,為維護合歡山地區花季期間臺14甲線交通安全與順暢將進行交管。

因應4月1日起至6月15日止合歡山杜鵑花季期間(清明連假不實施),假日上午6-11點,將持續辦理「高乘載」與「流量管制」措施,搭乘3人以上小客車開放通行、大型重機、機慢車、客運接駁車及乙類大客車不受限制,高乘載管制期間會再視臺14甲線壅塞情形,另實施每10分鐘放行20輛流量管制。賞花民眾可提前規劃賞花行程,多利用平日時段分流共乘賞花,管制地點,包括:(1)西端管制點:台14甲線18k翠峰管制站;(2)東端管制點:台 14 甲線 41k 大禹嶺與台 8 線110k路口。

提醒民眾,民眾上山前請務必先行查詢天氣與路況,審慎評估,且切勿隨意違規停車或逆向超車、超速與疲勞駕駛,以維護行車順暢與安全。

圖片:南投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