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龍岡的異域風情是這麼來的! 2023龍岡米干節長街宴明(12)日搶訂



龍岡的異域風情是這麼來的! 2023龍岡米干節長街宴明(12)日搶訂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2023龍岡米干節」即將在22日開跑,活動將為期兩個週末,「水花火舞」慶典到5月1日,首週以緬泰傳統的「潑水祈福」為主題,第2週則是雲南少數民族的「火把求吉」活動!睽違5年米干節回歸在地商圈舉辦,以在地辦喜事的精神結合週邊超過50家的米干店,邀請大家一起走進龍岡,認識異域文化、孤軍歷史,更要品嚐不可錯過金三角美食。

「龍岡」這個地方,為什麼會有異域風情,其實源起它一段歷史背景──1949年國共內戰雲南失守,有支不願投降的部隊,越過邊境流亡到緬甸,在金三角地區為中華民國奮戰長達數十年,被稱異域孤軍,其至引起國際媒體報導引起重視。這支孤軍約達6千9百多人,於1953年底至1954年初自金三角撤台,被安置在桃園龍岡忠貞新村,由於孤軍成員大部分為雲南人,眷屬則多為金三角少數民族,為了在新家園紮根,大家開始捲起袖子搬出拿手菜,在巷弄裡做起小生意,從此異域特殊的料理在「忠貞新村」生了根,後期因有孤軍後裔和東南亞新住民的陸續加入,如今已有近50多間特色店家,在此經營滇緬美食相關產業,讓「龍岡」這個地方有了異域和異族飲食文化,展現一種特有的風情!



長街宴菜色

純米製成的米干是龍岡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幾代人的努力得到了台灣各族群的喜愛,吸引各界老饕前來品味,於2011年為推廣龍岡的美食和地方特色,開辦了「龍岡米干節」,米干節以孤軍故事為背景,串連潑水節、火把節、長街宴等少數民族節慶,透過美食、祭典、活動、體驗、展演,充分展現了龍岡地區努力耕耘的地方特色和文化魅力。

隨著防疫政策鬆綁,米干節首週活動,除潑水、浴佛等傣族傳統體驗外,其中最受民眾歡迎、詢問度最高的「長街宴」重磅回歸!長街宴以哈尼族「簸箕手抓飯」形式呈現,「簸箕」盛裝多道雲南特色佳餚,透過手抓飯的食用方式,體驗族人享用盛宴與代表象徵豐收和團結意象,長街宴菜色多樣菜色包括:芭蕉葉包燒肉、雲南炒臘肉、傣味酸木瓜雞等,當然菜色也將依據當日忠貞市場的新鮮食材調整,展現長街宴「食當季,食在地」的特色!



長街晚宴

長街晚宴時間將於4月22日下午5點至晚上8點,在忠貞新村文化園區舉辦,報名時間於明(12)日上午10時起於Accupass網站開放報名,每桌體驗價新臺幣3000元(每桌以六人為一單位),提醒民眾,數量有限。

欲報名的民眾,可至長街宴Accupass網址(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303280416144165430200)報名,相關「2023龍岡米干節」活動訊息可至官網(https://ricenoodlefestival.tycg.gov.tw/)查詢!

圖片:桃園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