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菜包「這時」已有, 「弘大」蜜豬屋生菜包肉連韓綜也愛!



「生菜包」在韓國稱為쌈(Ssam),始於宮廷,在元朝就開始盛行了(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韓式料理越來越受到各國喜歡,其中每到韓國必吃的「生菜包」,在韓國不管生菜包飯或包肉等,都能包在生菜裡一起品嚐,而這種「生菜包」特色飲食方式在韓國稱為쌈(Ssam)是許多國外遊客到韓國必吃的料理,「生菜包」可追溯到高麗與朝鮮就開始盛行,朝鮮以農立國,家家戶戶都種植生菜,因此,不管將飯、肉、海鮮、菜等食材,用蔬菜葉包裹起來的生菜捲起來吃,被認為是最好吃,至今成為代表韓國飲食的文化之一。

元人楊允孚《灤京雜詠》的古詩中說道──「更說高麗生菜美......」,在註示寫到高麗人以生菜裹飯食之,人們習慣用大葉子包住蔬菜,這種用菜葉包裹的吃法,在朝鲜王朝已是一種非常流行的吃法。李瀷在《星湖僿說》針對楊允孚《灤京雜詠》也寫了一段心得表示「我俗至今尚然,蔬菜葉大者皆如此,萵苣為上、家家種之、為此故也!」,丁若鏞在《大山詩集》第四册的《張家井農舍》一詩中說「我用生菜包大麥飯,吞下它,用紅辣椒醬和蔥吃,描述了他在盛夏用生菜包著紅辣椒醬和蔥吃大麥飯的方式。



弘大已櫻花綻美(攝影:洪書瑱)



蜜豬屋外觀(攝影:洪書瑱)



業者與蜜豬屋(攝影:洪書瑱)



蜜豬屋店中餐飲特色招牌(攝影:洪書瑱)



《星期六飯真好》曾到此拍攝(攝影:洪書瑱)



韓國多位藝人名人曾到訪過(攝影:洪書瑱)

所以可證,生菜包食物這種吃法,在韓國已流傳許久,故到韓國旅遊,生菜包絕對是不能錯過的美食,尤其是「烤肉」絕對是到韓國必吃!許多人到韓國首站必是首爾,其中規劃必踩的點,必有「弘大」,弘大有非常多美食,而且有多家烤肉店,今天要介紹的這一家──蜜豬屋(꿀돼지집),不僅受到當地人喜歡,老少咸宜,甚至熱門韓綜金鍾旼、玄周燁、朴明洙、喜飯、盧士燕所主持的《星期六飯真好》到訪過,因而名氣大噪,更是許多藝人明星的愛店,包括:草蛾、Punch,甚至名廚崔賢錫等人都曾是座上賓。



店中一隅(攝影:洪書瑱)



店中竟用水晶吊燈(攝影:洪書瑱)



蜜豬屋店中餐飲特色──辛奇、豬肉,桌面為磁磚,展現復古風,蔬菜盤用韓國傳統螺鈿為托盤(攝影:洪書瑱)



蜜豬屋提供薄片肉片(攝影:洪書瑱)

其實蜜豬屋(꿀돼지집),不只食材受矚目,其裝潢也具特色,以混合了東西文化,如天花板宮廷風的水晶吊燈、馬賽克玻璃燈罩,展現暈黃色調,桌面為磁磚拼貼,展現復古風。業主不僅是一家烤肉店,更是肉品專賣店盤商,店中不僅能端出優質、新鮮的肉品來源──包括:新鮮的五花肉、濟州島黑豬肉等,強調100%國產豬,店內主要提供處理過薄片的豬肉片,主要是食材夠新鮮,所以得到眾多消費者青睞。



蜜豬屋店中餐飲特色(攝影:洪書瑱)

韓國料理講求黑白紅青黃五方色與七彩裝點,這一間烤肉店蜜豬屋(꿀돼지집)也將韓國傳統的料理方式端上桌,其中最出彩就是那一盤五彩繽紛的蔬菜盤,菜盤下,為韓國傳統螺鈿托盤;菜盤中,擺列著辛奇(kimchi)、蛋黃辛奇、蕨菜、韭菜、辣豆芽、大蒜等各式各樣搭配烤肉的配菜,而且還能將這些配菜與烤肉肉片一起放在烤盤中,生菜包肉完成後一入口,就能感受到韓式生菜包肉的精彩好味!



韓國人喜在烤肉後,吃一碗冷麵(攝影:洪書瑱)



韓國人喜在烤肉後,吃一碗冷麵(攝影:洪書瑱)

推薦的吃法,先將肉片放到特製的燒烤醬裡浸一下,再放入烤盤,菜盤上的泡菜們也要放到烤盤上加熱略烤,然後用生菜葉包裹烤肉片及辛奇、大蒜等配菜、沾醬(提供3種沾醬),然後包裹成一球,最好一口塞入嘴中,不要分次,若喜歡飽足感,在生菜包裡也能加入白飯,享受大口咀嚼多元融合的滋味。吃完烤肉,不妨再來碗冷麵,清爽甜辣的「冷麵」,除了解膩也能增加飽足感,即可感受韓味食「足」的飲食文化。

※.蜜豬屋 (꿀돼지집)

地址:서울특별시 마포구 연남동 260-51 2층(首爾麻浦區延南洞260-52 2樓)

交通:弘益大學站徒步7分鐘

電話:+822 332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