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屋是許多遊客到龍岡必拍的地標(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全台最具異域風情慶典──「龍岡米干節」,即將於明(22)日登場,活動至5月1 日止,由於今年也將睽違5年重新回到魅力金三角商圈舉辦,民眾除了參與節慶歡樂氛圍外,不妨藉由活動舉辦感受一下「龍岡」這個地方不同的魅力與美食,其中包括忠貞新村、忠貞市場、龍岡清真寺、國旗屋、異域故事館,當然也要品嚐當地不同的美食,如米干、碗豆粉、清真料理、滇、緬、泰等美食。

這群1949年仍在奮戰的異域孤軍,於1953年底至1954年初,從泰、緬、寮等金三角撤回台灣時,不僅帶回動人的故事,也帶來金三角的美食與文化,更由於東南亞各國新住民的遷入,已居住在龍岡的少數民族的婦女們開始捲起衣袖、拿出絕活擺攤,由於特殊風味,很快獲得其他族群認可,並發展至今。其中最著名就是著名的雲南小吃,以純米製作的米干,這座村子光是米干店就近60家,除了米干外,米線、碗豆粉、大薄片、木瓜絲、破酥包等,也都各展魅力。另外,因龍岡清真寺也吸引許多新移民文化與餐飲加入,讓龍岡融合異域與異族,展多種且因融合而擁有的獨一無二風情。



當地美食──米干(攝影:洪書瑱)



當地美食-大薄片(攝影:洪書瑱)



當地美食-破酥包(攝影:洪書瑱)



當地美食-涼拌木瓜絲(攝影:洪書瑱)

「米干」雖然外表及製作方式與「粄條」相似,但因為米干以純米製作,口感偏軟嫩,形成了當地特色,這座村子就有近60家米干店,但每家巧妙卻有不同,各有擁護者,如有些店會以湯頭以豬大骨熬煮而成,加入了米干、蛋花、豬肝、豬肉片、水醃菜等展現雲南風情,有些甚至會加入「草果」等不同香料,民眾不妨擇選自己喜歡的米干風味,如:阿美米干、阿秀米干、國旗屋米干、大鬍子米干、來來米干、忠貞誠、八妹婆婆……來品味其米干這個食材的口感及烹煮的風味。



「碗豆粉」四吃_ 稀豆粉(攝影:洪書瑱)



「碗豆粉」四吃_涼拌碗豆粉(攝影:洪書瑱)



「碗豆粉」四吃_ 炸豆粉(攝影:洪書瑱)



「碗豆粉」四吃_ 碗豆片(攝影:洪書瑱)

另外,也別忘了品嚐在其他地方較少見的「碗豆粉」美食,「碗豆四吃」是當地雲南鄉親很喜歡的食物,其作法就是將乾的碗豆,做成四道美味的小吃,先將乾碗豆泡水泡一個晚上,泡軟後第二天磨漿、熬煮變成像米麩為基本,然後加一些配料、食材、香料、辣油,成了第一種吃法「稀豆粉」,雲南人很喜歡當成早餐吃。第二種將稀豆粉放涼就成了果凍一樣,然後切塊再放入清涼配菜就成了「涼拌碗豆粉」;第三種則是將碗豆粉不用裹粉直接酥炸處理的「炸豆粉」,外酥如同薯條,裡頭卻是軟嫩可口。第四種吃法,就是將稀豆粉淋在竹片上,放在陽光下,經過日曬,就成了一片、一片的「碗豆片」,要吃時,再用熱油快速油炸撈起,每一片都像蝦餅一般,但卻是純素的小吃!

龍岡「國旗屋」是許多人到龍岡必拍的地標,其實就是一間米干店!國旗屋的主人為「張老旺」先生,為何為形成國旗屋如此景致,必須從他整理父親的遺物說起,當時他從床底的大木廂發現一面經過歲月洗滌卻仍沾滿血漬的國旗,憶起幼年在異域在槍林彈雨中,隨著母親四處躲藏,這一面母親親手縫製的信物,已八十歲的張爺爺立誓,一生愛旗、掛旗!



忠貞市場有屬於自己的特色(攝影:洪書瑱)



忠貞市場之滇緬醬料攤(攝影:洪書瑱)



忠貞市場販賣各式香草,圖為打抛葉(攝影:洪書瑱)



忠貞市場特色攤販(攝影:洪書瑱)



忠貞市場特色攤販(攝影:洪書瑱)



忠貞市場內法蒂瑪百貨商鋪」是《當男人戀愛時》拍片場景之一(攝影:洪書瑱)

忠貞市場範圍大致為前龍街、中龍街以及龍平街區域內,約有400多個攤位,因為要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也展現與其他市場有點同,卻又不同的樣貌,不同之處包括,販售各式香草商品,如香蘭葉、魚腥草、打抛葉、香柳、南薑等,還有雲南的水醃菜、與滇緬醬料,當然還有販賣各式美食,如:泰式涼拌木絲、越南法國麵包、破酥包、甩餅與娘惹。其中市場中有一間「法蒂瑪百貨商鋪」,若您曾看過《當男人戀愛時》男主邱澤砸店的拍片場景,就在「這」!



異域故事館外觀(攝影:洪書瑱)



異域故事館館內一隅(攝影:洪書瑱)



異域故事館館內一隅(攝影:洪書瑱)



異域故事館館內一隅(攝影:洪書瑱)

「異域故事館」,是了解這群異域孤軍最方便的場域,了解這群反共復國,孤軍奮戰,卻被人遺忘的過往,創辦人王根深16歲加入游擊隊,於異域邊境從事了六年的游擊與七年的情報工作,回台後創立了根深企業,積極投入孤軍文化的發揚與保存,於2019年起陸續創立忠貞文化園區及異域故事館。館內以孤軍歷史研究、保存及展示為目標,分為「亂」、「靜」、「迷」、「回」、「容」五大主題,藉此讓民眾了解戰爭的殘酷與和平的可貴!



黑山銀花店面門口(攝影:洪書瑱)



黑山銀花少數民族服裝體驗(攝影:洪書瑱)

若想穿著「奇裝異服」體驗不同的日常體驗,不妨至忠貞新村文化園區的「黑山銀花」,體驗金三角傳統民族服飾,店裡提供傣族、哈尼族、僳僳族、彝族等少數民族節日慶典的服務,可留下難得不同民族服裝文化體驗及美照!



清真寺(攝影:洪書瑱)



清真寺與豬腳店(攝影:洪書瑱)

另外,龍岡清真寺也是龍岡的特有風情,別具一格,尤其特別之處,是清真寺的大門口,即為一間賣豬腳店面,不吃豬肉的伊斯蘭教與豬腳業者,也因彼此尊重各族文化,大展融合,也造就了這幅不可能出現「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