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牛車來去》 拍攝景點揭密,踩點「趣」!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_新營區新營糖廠, 公視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於1月14日開播後,默默拿下每周末全台收視及串流平台點閱冠軍,大結局播出當日更是一舉突破3超高收視,劇情內容描述1943年,貧農「阿春」為豐收農作、改善夫家生活,答應以借腹生子為地主傳宗接代的代價換取一頭牛,期望藉此為自家翻轉命運的故事,此劇主要場景,在臺南多個區域拍攝,拍攝景點揭密,方便喜歡此劇的影迷們,起身進行追劇旅遊!

《牛車來去》劇情從日治時期橫跨民國近代,有年代感的場景尋覓不易,加上劇中的靈魂人物-牛演員們,是導演一路從宜蘭找到臺南,挑選各地個性溫馴又上相的牛隻,再大費周章地派車運送至臺南,讓整個拍攝過程處處是挑戰。

說到牛,牛隻作為40年代主要生產動力,具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從劇中農民在牛墟市集裡買賣牛隻的橋段,可窺知一二。目前全臺較具規模的牛墟僅剩三處,其中臺南的善化及鹽水依然定期舉辦,只是隨著時代變遷及動保意識抬頭,牛墟已轉型為具有鄉村氣息的農村市集。戲迷來臺南朝聖的同時,很推薦順遊牛墟,感受市集裡無奇不有、人聲鼎沸的盛況,也貼心提醒大家,二大牛墟的開市日期不同,善化每逢日期尾數為2、5、8,鹽水每逢日期尾數為1、4、7營業(31日休市),記得確認後再出發!

提醒,劇中「大目仔」哞哞來自於宜蘭,但來到臺南,依舊可以前往位在柳營、同時也是本次拍攝地之一-老牛的家,看看那些在此頤養天年的耕牛們,感念他們辛苦一世的付出與貢獻,也追憶劇裡那個純樸無華的年代。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_白河區鄉間,公視提供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_白河區火山碧雲寺, 公視提供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_鹽水區橋南老街, 公視提供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_柳營區老牛的家, 公視提供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_官田區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公視提供

《牛車來去》拍攝足跡包括白河、後壁、鹽水、新營、柳營、官田、北門及將軍八大區,劇中陳家添丁謝神取景於有百年歷史的白河關子嶺火山碧雲寺、世傳就讀的小學實為後壁區樹人國小,貴妃姊街頭玩骰子香腸在鹽水橋南老街拍攝、新營糖廠化身為阿春載貨謀生的碼頭、邱老爺宅院為柳營吳晉淮音樂紀念館、博文號召青年參軍一隅位於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內、林伯元醫師的慈愛醫院則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等,處處都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特色景點。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指南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指南

《牛車來去》拍攝景點指南熱騰騰出爐,即日起於臺南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新營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無米樂旅遊服務中心、月之美術館遊客旅服中心、白河區公所、後壁區公所、新營區公所、鹽水區公所、柳營區公所、官田區公所、北門區公所、將軍區公所、永華聯合服務中心及民治聯合服務中心提供民眾免費索取,民眾也可至「台南旅遊網」(https://reurl.cc/o7LY3D)下載。相關資訊可至「台南旅遊網」查詢。

圖片: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