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鐵砧山劍井取午時水 限量500紀念瓶



端午鐵砧山劍井取午時水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農曆五月五慶端午,端午節是華人傳統團圓三大節慶之一,除返鄉團聚,還有民俗文化傳承的意義。傳統活動,除了划龍舟、吃粽子、午時立蛋、戴香包、掛艾草等,其中民間傳統,還有接午時水,認為午時水開運除穢、補身健體,甚至增加財運、趨吉避凶等多種神奇功效。除了承接上午11:00-下午1:00的水外,坊間又以井水、泉水更佳!

一年之中陽氣最盛的端午節又稱「艾節」、「蒲節」,舉凡門戶懸掛艾草、菖蒲,佩戴香包、午時水加藥草沐浴淨身等端午習俗,皆與寓意招百福的艾草、趨吉避凶的菖蒲和香茅等民俗植物有關;因此今年以「午艾劍井,招福保安康」為活動主題,希望帶領大小朋友在寓教於樂中認識劍井取午時水的人文歷史、端午傳統民俗活動。





立蛋活動



大甲鐵砧山劍井遊憩區

位於台中,大甲鐵砧山上的「劍井」,擁有傳奇故事,每年端午節都吸引全國各地民眾,每年皆吸引近千人前來朝聖,慕名前來汲取午時水。為推廣端午節文化體驗,台中市政府推出「大甲鐵砧山劍井取午時水活動」,今年準備可開運除穢的端午安康雙寶,包括500瓶午時水紀念瓶、150份端午民俗植物調配的午艾安康沐浴包,贈送給現場參與民眾,現場還可以體驗立蛋、觀賞端午民俗文化解說與音樂饗宴,感受濃厚的節慶氣息。

大甲鐵砧山上的「劍井」限量的午時水紀念瓶更是一瓶難求,今年午時水紀念瓶號碼牌將於端午節(22日)上午10時開始發放,限量500張,發完為止。現場也準備艾草、菖蒲與香茅所調配的沐浴包,可依循傳統搭配午時水煮沸沐浴淨身,在一年中陽氣最旺的端午節,也是招好運、去霉運的最佳時刻,為自己和親友保佑平安健康、開運除穢,只要完成指定任務就能獲得,數量有限請早領取。

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美秀表示,無法親臨現場的民眾可參加「分享照片抽端午雙寶」線上活動,分享你的端午節儀式感,與活動現場的朋友一起感受濃厚的節慶氛圍,有機會把限量20份的午時水紀念瓶與午艾安康沐浴包抽回家,民眾亦可選擇端午節當天上午10時至「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臉書粉專一起同樂同歡!

圖片: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