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想吃粽子又怕胖 溫馨提醒五大注意事項!



端午節想吃粽子又怕胖 溫馨提醒五大注意事項!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端午節即將到來,粽子每個民眾都要應景的吃上一吃!但要如何吃的健康?又吃的安心!食材的選擇與搭配,就非常的重要。南投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營養師溫馨的提醒,以五大注意事項,讓您端午安康,「安心」過節!





小心別吃太粽

一、每天一顆剛剛好

粽子常被當成正餐來吃,甚至可能會吃更多,切記每天一顆就好,如果稍不留意吃過量了,就要認真的運動。

二、減少沾醬的使用

粽子的餡料已經調味了,若是再搭配其他的沾醬使用,則增加熱量與鈉含量的攝取,高血壓的患者需特別留意!

三、未精緻全榖雜糧

部分食材或是米可替換成未精緻全榖雜糧類,像是糙米、紫米、南瓜、地瓜或栗子等,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還能延緩血糖上升。

四、蔬菜與粽子配著吃

粽子的餡料富含纖維質的部分,可能只有筍子與香菇。所以吃粽子的時候,記得要搭配蔬菜,以均衡飲食。

五、換個方式更健康

1.瘦肉、雞肉或是豆製品取代較肥的五花肉。

2.細嚼慢嚥,減少腸胃負擔,避免消化不良。

3.餡料以滷的方式取代油炒。



大家都熟知南北粽大不同,北部粽將米與餡料拌炒,包以桂竹葉包裹,以蒸煮的方式來烹調,口感類似油飯較為Q彈;南部粽將生米與炒過的配料一起,以麻竹葉包裹,用水煮方式煮熟,口感較軟、黏。南投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賴仁傑表示,粽子做法、餡料、外觀或熱量可能都不太一樣,北部粽與南部粽的烹調方式與口感亦不同,北部粽熱量大約是500-600大卡,南部粽為400-500大卡,千萬不要小看粽子的熱量!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一年只有一次的端午節,怎麼可能不吃粽子,但在享用美味的同時,不要忘了營養也要兼顧。衛生局為了讓民眾於端午節吃的健康還有機會獲獎,特別在端午節期間,舉辦抽獎活動,民眾可至「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保健科」粉絲專頁參與活動。

圖片:南投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