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湯石榴官燕(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連續五年榮獲米其林指南一星殊榮廣獲饕客喜愛的台北文華東方雅閣中餐廳,即日起將由來自香港的鄭國雄主廚領軍掌杓,更新70%新菜單,以如:鮑魚花膠燕窩等頂級食材,展現雅閣新優雅。而值得一提的是鄭主廚更可以私廚形式,為常客老饕客製菜單!



台北文華東方雅閣主廚鄭國雄(攝影:洪書瑱)

鄭國雄主廚於1979年次的鄭國雄主廚出生於香港,擁有逾25年紮實廚藝經驗,因家中於加拿大愛德蒙頓開設的中餐廳廚房需要人手而加入幫忙,自此開啟了鄭主廚對做菜的興趣,一路以來在多間酒樓磨練,初次接觸米其林餐廳的歷練是2008年在米其林一星的利苑酒家,2011年至2020年先後至新加坡翡翠金閣香港名苑酒家與陶源酒家等知名粵菜食府擔任主廚之職,累積了深厚的粵菜廚藝底蘊,講究刀工火候炒功味道與擺盤等細節的要求與掌控,以新派粵菜的雅致美學與精湛手藝為菜色呈現。

鄭主廚專精於粵菜料理,曾任職於利苑酒家及香港半島酒店嘉麟樓米其林星級餐廳,2022年加入雅閣擔任副主廚,並於2023年6月起升為主廚。鄭主廚將根植傳統的經典老菜精髓,以新派粵菜的巧思及精湛手藝實踐,在視覺上呈現當代且優雅的食藝美學,讓台灣食家饕客能在雅閣享受道地獨一無二且有別傳統的精緻粵菜食趣。招牌菜色包括魚子醬水晶鮑魚經典鮑魚鹹水角石斛蟲草花燉花膠宮保溏心鹿兒島和牛與金湯石榴官燕等。

鄭主廚在雅閣推出的新菜,完全體現了當今香港高端粵菜餐廳的食潮,既能傳遞傳統道地的粵菜滋味,又具國際化的飲食觀,例如魚子醬水晶鮑魚呈盤吸睛,鄭主廚選用新鮮的鮑魚,以雞肉與豬肉熬製的高湯燜煮三小時後的鮑魚,入味且口感彈牙,取出放涼,再以金華火腿老母雞與豬肉製成的上湯明膠包覆成凍,上頭並加上魚子醬點綴提味。此道晶瑩剔透,鮮甜且海味豐富的開胃頭盤十分適合夏季享用。



經典鮑魚鹹水角(攝影:洪書瑱)

另一道主廚特製的港點經典鮑魚鹹水角,將經典的港式點心鹹水角手捏製成精緻吸睛的水梨形,並在豬肉蘿蔔乾與五香粉製成的內餡中拌入鮑魚丁,以海鮮的鮮甜提味,增添多層次的口感,水梨蒂頭以黑色墨魚麵由炸,相當彷真,尤其配上切片的櫻桃蘿蔔,更增清爽口感與記憶點!



淮山杞子燉南非鮮鮑魚(攝影:洪書瑱)

淮山杞子燉南菲鮮鮑魚,在金華火腿老母雞與豬肉製成的上湯!加入一整顆南非鮑魚,與淮山枸杞及龍眼乾,一起燉煮3小時,一整顆鮑魚,大大滿足,而且湯品具鮑魚鮮甜與龍眼乾的香氣!



宮保溏心鹿兒島和牛(攝影:洪書瑱)

宮保溏心鹿兒島和牛主廚選用日本鹿兒島A5和牛切成粒後炸至粉紅色五分熟,淋上以黑醋冰糖辣椒油花椒桂花漿等製成的宮保醬汁,並撒上蔥粒和炸過的腰果。底部搭配的鍋巴米餅是將糯米蒸煮風乾後切成四方形油炸而成,爽脆的口感與嚼得出肉汁的柔嫩和牛在口中交織出豐富層次。



頭抽煎焗刺花斑球(攝影:洪書瑱)

頭抽煎焗刺花班球,將新鮮的東星斑以鹽巴簡單抓醃後裏上脆漿過油輕炸,上頭搭配炸鴻喜菇。淋上頭抽,而頭抽是將紅蔥頭三星蔥炸到酥香,加上醬油冰糖等煮三十分鐘至起泡稠化,魚片保持酥脆,魚肉清甜,少許的醬汁,相得益彰!

金湯石榴官燕此道工序繁複的菜餚,呈盤造型討喜,鄭主廚將金華火腿燉煮切成末後炒製,再與冷水泡發一天的官燕,一起加入上湯燜煮,讓每顆均含2兩官燕完全吸收上湯的鮮味,放涼後再加入以鴨蛋蛋白煎製而成的外皮包覆,與加入油炸過後的元貝一同燉煮四小時的老雞湯享用,清鮮滑順,舒服適口。



花膠蟹肉稻庭麵(攝影:洪書瑱)



桂圓棗皇燉花膠(攝影:洪書瑱)

另外,如果想要飽足感,可以點選花膠蟹肉燜稻庭麵,另外,還能品嚐不同花膠湯品煮法,將花膠加入甜湯之中,並帶有Q彈口感的桂圓棗皇燉花膠!



潮式鹵水拼盤,包括:鵝肉豬腱牛肚花生等(攝影:洪書瑱)



魚子醬小花枝(攝影:洪書瑱)



咕嚕素心山藥球(攝影:洪書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