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列土耳其夏日必吃美食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土耳其料理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與中國菜法國菜,三者地位相同,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料理因位於歐亞交界,融合了許多不一樣的文化,因此衍生出許多具特色又美味的食物,而且與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以及熟悉度並不太一樣,此篇為民眾介紹土耳其的夏季料理美食,不僅會使用當地香草蔬菜和海鮮為食材,加入橄欖油製作成橄欖油菜餚,或烹製的清淡健康的夏日美食。



橄欖油



橄欖油料理



藥草



酸乳料理



夏日蔬食料理

在土耳其度假期間,堅持地中海飲食以保持健康和身材相對簡單。因為橄欖油的神奇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必需品,它不斷的出現在一日三餐當中。橄欖油菜餚在餐館可以作為開胃小菜,在家裡則可以作為主菜。以這道橄欖油青豆為例,不僅可作為開胃菜食用,在夏季則甚至作為家庭主菜食用。



青豆料理

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每個地區都因其獨特的生物多樣性而獨具特色,因此,無論您在土耳其的哪個地方旅行,都可能會遇到該地區特有的草藥,如:酸模(GreenSorrel)Cibes Grass幸福薊Blessed Thistle海蓬子Samphire茴香Fennel南瓜花Pumpkin Flower蒲公英Dandelion蕁麻Nettle和錦葵等。夏季會增加新鮮綠色草藥的使用,每餐都會搭配大量橄欖油醋或檸檬所做成的沙拉。



南瓜花料理



葡萄風味料理

夏季土耳其菜餚還會減少了肉和肉末的使用,使飯菜更清淡更健康。青豆茄子Sarma葡萄葉或捲心菜卷或Dolma釀葡萄藤葉等菜餚甚至會選擇不加肉類烹製。



海蓬子料理

舉例來說,土耳其愛琴海Turkaegean的明珠伊茲密爾zmir,您可以品嘗到聖薊evket-i Bostan和聖彼得草Deniz brlcesi等草藥。



洋薊料理

愛琴海沿岸餐桌上的主角是當地蔬菜,如洋薊西葫蘆花和其他當地特有的草藥。當家中沒有食物時,在夏日,甜瓜西瓜和白乳酪三重組合可以拯救一切。恰納卡萊anakkaleEzine乳酪和幾片甜瓜或西瓜,就能構成了完美而清淡的一餐。



特色沙拉 Piyaz

除了宜人的氣候令人驚歎的景觀和健康的美食之外,在夏季,土耳其裡維艾拉還因其豐富的有機橄欖油蔬菜菜餚而備受關注。特色沙拉Tahinlipiyaz是美食家在訪問土耳其裡維艾拉時必須嘗試的美食之一。幹豆子與特色沙拉洋蔥和番茄的絕妙搭配甚至可以在炎炎夏日取代主菜。



咸優酪乳湯,由小麥鷹嘴豆和優酪乳冷湯製成

此外,您還必須品嘗一下譽為世界上最美味柳丁之一的菲尼凱Finike橙!在炎炎夏日,一杯散發著獨特香氣的冰鎮菲尼凱橙汁會讓您神清氣爽。土耳其的夏季美食不僅僅以愛琴海和地中海的風味為主。Ayran A咸優酪乳湯,由小麥鷹嘴豆和優酪乳冷湯製成是夏季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也是東安納托利亞Anatolian最著名的本土菜餚之一。在安納托利亞旅遊時,您可以品嘗到這道著名湯品,而值得一說的是這道湯品,在不同地區則選用不種穀物和種子烹製而成。

在安納托利亞的炎炎夏日裡,Kahramanmara的Mara霜淇淋也是一道令人耳目一新的美食。這種美味的霜淇淋由山羊奶和種植在Kahramanmara的Mara野生蘭花的根製成,是炎炎夏日裡的消暑佳品。



新鮮海鮮佳餚

魚類是地中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通常整個夏天都會食用。同時,它也是土耳其美食中最不可或缺的美味之一。作為一個三面環海的國家,土耳其擁有豐富多樣的季節性海鮮品種。在土耳其的夏季功能表上,可以找到許多美味的魚類。在夏季,魚的烹飪方法通常是煮或烤,有時會與蔬菜一起蒸煮,吃起來很健康。

另外,提醒您,土耳其當地特有的葡萄釀造的白葡萄酒,如Bornova MisketiEmir和Narince,口感極佳,與海鮮橄欖油和新鮮的夏季水果都是絕配。

若您夏季到土耳其,不要錯過鹹優酪乳湯橄欖油青豆特色沙拉西瓜Ezine乳酪Mara霜淇淋冰鎮菲尼凱橙汁等美食佳餚!

圖片:土耳其旅遊推廣發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