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美食天堂──全羅南道 五大必吃美食!



麗水三合(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全羅南道行政區有5市17郡構成。其中5市包括:麗水木浦順天光陽羅州市等,郡包括:務安潭陽等17郡,全羅南道有山有水,還有廣濶的平原,因氣候宜人盛產稻米綠茶等,不僅是韓國的重要糧倉之一,海域上也因為位處寒暖交會點,更有魚貝類等知名漁產,可說是食材豐富物產豐饒,是韓國在地人認證的美食天堂。此篇來探走全羅南道三個城市,包括潭陽郡順天市與麗水市等三處必吃的五大美食,包括:竹筒飯牛肉餅三合醬蟹與泥蚶。

.潭陽牛肉餅竹筒飯

潭陽郡盛產竹子,被稱為竹鄉,所以在潭陽這一帶經常可以看到有竹筒飯,竹筒飯除了米飯外,還放入堅果紅棗白果等,上面覆蓋韓紙,以蒸煮的方式烹調,其蒸煮出來的口感,與台灣原住民的竹筒飯,風味完全不同,多了一點清爽與養生之感。



竹筒飯(攝影:洪書瑱)

其實韓國各地都有牛肉餅,但每一個地區的方法,或命名略有不同,而全羅南道潭陽郡這一帶過往因為有很大的牛肉市場,這裡的韓牛料理令人垂涎,而潭陽也是牛肉餅的發源地,而為什麼有牛肉餅這種美食,主要從兩班貴族的飲食愛好,方便食用而衍生而來,牛肉餅是挑出排骨旁的排骨肉,將肉剁碎後,放一些洋蔥或蔥等蔬菜,然後根據各家不同風味,如加麻油或其他的調味醬等,打出筋性,如年糕一樣黏稠,所以有時被稱為年糕排骨,或者年糕牛肉餅等,大部份的年糕牛肉餅未必有年糕(只有小部份業者會加年糕)。這裡的牛肉餅一般不會提前烤半熟再加熱,而是等客人點菜後再直接用炭火烤熟,所以肉汁豐富口感香甜。





牛肉餅及豬肉餅(攝影:洪書瑱)

潭陽以竹筒飯及牛肉餅聞名的名店(南道藝談)為例,除了竹筒飯牛肉餅外,還有用生韓牛醬做出的生拌韓牛,再放顆松子,與黃瓜水果,一起吃,另外還有全羅南道這一帶非常代表性的一種海草甘苔及店中招牌小菜醃漬蕃茄,都是到店必吃!到潭陽,將慢食代表竹筒飯和牛肉餅兩個一起品嚐時,堪稱是錦上添花。

.(南道藝談)

地址: 143(全南 潭陽郡 月山面 潭長路143)

網址:https://namdoyedam.modoo.at



(南道藝談)(攝影:洪書瑱)



生拌韓牛(攝影:洪書瑱)



甘苔(攝影:洪書瑱)



醃漬蕃茄(攝影:洪書瑱)

.順天泥蚶定食



清蒸泥蚶(攝影:洪書瑱)

泥蚶和彈塗魚是順天的特色美食,而泥蚶又稱血蛤,是一種小型的蛤蜊,只能在乾淨的海域生長,其作法很多種,以順天灣相當知名專賣泥蚶餐廳於2008年開業後,就受到當地及觀光客歡迎的桃源境,所推出的泥蚶定食來說,除了原始風味的清蒸泥蚶涼拌泥蚶裹麵粉後再裹蛋液去油炸的泥蚶糖醋肉醬醃泥蚶泥蚶起司肉排泥蚶煎餅泥蚶肉串,還有醬煮鵪鶉蛋泥蚶等不同風味與吃法。其中清蒸泥蚶,民眾不像其他蛤蜊從嘴開始,泥蚶須從屁股用工具打開。而涼拌泥蚶,可在大碗裡放入白飯紫菜粉,再加入麻油等醬料,製作成拌飯,一口便能感受到滿滿的海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店中也提供彈塗魚湯,因為彈塗魚已被磨碎,從湯中已撈不出彈塗魚形狀,民眾可以放心嚐鮮!

.(桃源境)

地址: 134-15(全南 順天市 大龍洞 134-15)



(桃源境)店外觀(攝影:洪書瑱)



泥蚶起司肉排(攝影:洪書瑱)



泥蚶肉串(攝影:洪書瑱)



泥蚶煎餅(攝影:洪書瑱)



涼拌泥蚶(攝影:洪書瑱)



醬煮鵪鶉蛋泥蚶(攝影:洪書瑱)



彈塗魚湯(攝影:洪書瑱)



泥蚶須從屁股用工具打開(攝影:洪書瑱)

.麗水三合

韓國所謂的三合其實是一種吃法,將三種不同的材料組合起來,根據不同地區有名的材料製作而成。其中最具代表性,包括:長興牛角蛤三合牛角蛤牛肉香菇麗水章魚三合章魚五花肉芥菜辛奇木浦魟魚三合魟魚五花肉辛奇等。以這家都市漁夫(_),麗水章魚三合為火鍋式,相當美味,尤其事後,還能加入白飯與湯汁一起拌炒,絕對有飽足及滿足之感!

而值得一提的是,麗水芥菜辛奇也是一絕,因為麗水三面是海,讓這裡的芥菜風味非常迷人,韓國人說,麗水突山特有的土壤是最適合種芥菜,做出來的芥菜辛奇是最好吃的,有機會去麗水,不妨藉機品嚐一下。

._(都市漁夫)

地址: 273(2號店:全南 麗水市 中央洞 273)



章魚五花肉芥菜辛奇(攝影:洪書瑱)



_(都市漁夫)外觀(攝影:洪書瑱)

.麗水醬蟹



醬蟹(攝影:洪書瑱)

麗水醬蟹非常知名,甚至有醬蟹一條街,通常麗水以石蟳來醃漬也有餐廳用梭子蟹為主要食材。醬蟹是生食,通常有二種,一種是醬油醬蟹一種是辣拌蟹,有偷飯賊之稱,其中最經典的吃法,就是將白飯放進蟹殼中,把蟹殼中的蟹肉蟹黃蟹膏等攪拌,也可以將蟹肉擠入飯碗中,拌均勻後,搖適量的飯,用海苔捲起來品嚐也可以。在麗水除了蟹油醬蟹外,還有醬油蝦可以一起品嚐。推薦一間不在醬蟹一條街的餐廳,名叫(黃金醬蟹),這里的醬蟹,新鮮毫無腥味,鹹度適中!

.(黃金醬蟹)

地址: 651-25(全南 麗水市 突山邑 右鬥里 651-25)



(黃金醬蟹)外觀



醬蟹吃法(攝影:洪書瑱)



辣拌蟹(攝影:洪書瑱)



醬油蝦(攝影:洪書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