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最 高松「栗林公園」教科書認證更勝三大名園,整座公園共獲米其林9顆星



栗林公園秋季燈飾(圖:Xudifei 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日本有三大名園,分別是水戶之偕樂園金澤之兼六園岡山之後樂園,但在日本的小學教科書中曾寫道日本有三名園,但栗林公園的木石及雅趣,更勝於那三座名園!,不僅如此,栗林公園整個園區,一共獲了綠色米其林9顆星評鑑,由於秋天是栗林公園的賞楓季,每年約在11月還會限期點燈,開放賞夜楓,這美麗的楓景,怎麼能錯過呢



栗林公園的松樹被評為米其林二星,圖為經過修剪的松樹,往湖中延伸姿態(攝影:洪書瑱)



門票(攝影:洪書瑱)



栗林公園秋季紅葉(圖:Xudifei 提供)



一早還有機會看到日式開門,才發現原來是這樣的轉彎方式(攝影:洪書瑱)

栗林公園位於高松市區南部,面積75公頃,被日本政府認定為特別名勝,甚至獲得米其林指南的三星級肯定,可媲美日本三大名園,整座公園都是人造庭園,起源於1642年由當時讚岐國的領主生駒高俊在南湖一帶造園,後生駒移任,由新的藩主高松松平繼任,經過五代高松藩主,經耗費100年以上擴建而成,共有60景,可說是一步一景,庭園以紫雲山為背景,成為11代藩主的私人別墅,在廢藩置縣之後,栗林公園交由政府管理並且對公眾開放。現在的栗林公園被公認為是日本庭園的最高傑作之一,公園內有許多松樹,包括為數最多的黑松外,還有赤松與五葉松等樹木來造景,園中包括赤壁外觀仿效富士山的飛來峰等景點最為知名!甚至園區的松樹及掬月亭各被評為二星偃月橋飛來峰各被評為一星,逛一圈下來,一下子就將米其林9顆星入袋!

而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巧妙地建造6個湖泊及13座假山,並利用了中國的詩詞歌賦或中國地名來為景色命名,所以園內的景點大都有中文名字,如掬月亭就以唐詩中的掬水月在手的詩句而得來還有蘇軾所作的赤壁賦的赤壁杭州景點的飛來峰等,由於庭園不僅規模大,還有為樹眾多的植物,因此公園冬可賞梅春可賞櫻夏可賞荷秋可觀紅葉,於四季展現不同景觀,比較莞爾的是,雖然名為栗林公園,園區並沒有栗子樹,據說之前是有的,但現今算是被殲滅,栗林公園可說是松樹的天下,將近1400棵松樹,其中有1000棵樹經過匠人修剪,其中有些松樹已有300歲高齡,其餘還有櫻樹梅樹銀杏變色植物與鐵樹等!

.園區規模很大,搜羅十五大必看之景

一百年雪松():這棵已有124歲樹齡,因為球果形狀與杉樹最為接近的雪松,於明治32(1899)年種植,高約20m,樹幹週長5.2m,是園區內最大的一棵高松!



百年雪松(攝影:洪書瑱)

二赤壁:為整片紅土牆,名為赤壁,赤壁前有水池,其中還有一道人工瀑布,據說,之前為了藩主取樂,要在選拔壯丁,並挑水從高處倒下,形成瀑布之姿,遙想當年,可說是為博君一笑,工程極為浩大!



赤壁(攝影:洪書瑱)



赤壁_人工瀑布(攝影:洪書瑱)

三鶴龜松:其實並不是松樹名,而是由110塊石頭巧妙堆疊成龜的形狀,而龜的背上有一棵如仙鶴起舞的黑松,是園區樹型最美的一株,最具其名氣。



鶴龜松(攝影:洪書瑱)

四手植松:有大正天皇於1903年(明治36年)親手種植,另外,還有90多年以前,有英國國王Edward8世(當時還是皇太子)種植。



手植松(攝影:洪書瑱)

五根橡樹:這棵橡樹是從一株老松樹分岔部份長出來,他的根穿過老松樹的中空樹幹深入地下,只不過松樹功成身退枯死了。



根橡樹(攝影:洪書瑱)

六梅林橋:為一座鮮明的紅橋,為何取名的梅林,故名思義因橋旁的建築物後方就有一片梅林,梅花綻放之際,不妨以梅林橋為目標,找梅景趣!



梅林橋(攝影:洪書瑱)

七夫妻松:下為黑松(雄樹)上為赤松(雌樹),因兩樹已幸福的結合在一起,如同一棵植物船,而得名。



夫妻松(攝影:洪書瑱)

八箱松屏風松:有一種人定勝天之感,這一排的松樹,用人工的方式,將兩樹相鄰的樹枝交纏,經過300年的修剪及調整,沒有一株算完全獨立的樹木,南側的低樹名為箱松北側的高松樹為屏風松,前可觀察其交纏的樹型背面如整齊如屏風一般的樹型。



屏風松(攝影:洪書瑱)



箱松屏風松(背面)(攝影:洪書瑱)

九鳳尾塢:這一區的鐵樹,是薩摩藩主所贈送,樹齡已超過300年了,被香川縣指定為天然紀念物。



鐵樹_鳳尾塢(攝影:洪書瑱)

十南湖:南湖可說是園區中,精力注入最多的地方,為一處面積約7900平方米的湖泊,湖面有杜鵑嶼楓嶼天女嶼等3座小島,還有仙磯造型及偃月橋,適合在湖泊周邊漫步散策或是乘船環遊!



南湖(攝影:洪書瑱)

十一掬月亭:為米其林二星景點,為喝茶休憩的茶室,掬月亭之名,取之中國唐朝詩人於良史的春山夜月中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的詩句。如船一般,位於栗林公園南湖的中央,掬月亭四面皆為正面,四面都可觀看優美景色並眺望南湖。



掬月亭(攝影:洪書瑱)

十二偃月橋:位於南湖上,和掬月亭相望,為米其林一星景點,偃月橋是園區最大的橋,優美曲線的木造橋樑,日前不久才重新粉刷有了新色,又因橋型如一座彎月反射在水面上,故稱偃月,而橋面下水面上也有眾多錦鯉自在優遊,更添風情!



偃月橋(攝影:洪書瑱)

十三南湖旁有一棵高大的露根五葉松:為1833年時第11代將軍家齊公贈送給德川的迷你盆栽,200多年後的,現已成為枝繁葉茂成為大樹了,也因為露出了盤根錯節的樹根,頗有蛟龍盤踞之姿!



露根五葉松(攝影:洪書瑱)

十四飛來峰:是一座模仿富士山的假山,為米其林一星景點,在高處可眺望,後方有紫雲山為背景,南湖為前景的美麗景致!



往飛來峰(攝影:洪書瑱)



飛來峰遠望紫雲山與南湖(攝影:洪書瑱)

十五北湖:為園區6湖之一,為僅次南湖的第二大湖,湖內有前嶼與後嶼兩座小島,東邊也有模仿富士山的芙蓉峰!



往芙蓉峰(攝影:洪書瑱)

除此之外,日式建築及奇山異石也是可看之處,園區有多座日式建築,包括:工商獎勵館日暮亭舊日暮亭等。另外,園區的石頭都是天然的,但也有特殊造型,包括:牡丹石及獅子石最為出名。



工商獎勵館(攝影:洪書瑱)



日暮亭(攝影:洪書瑱)



舊日暮亭(攝影:洪書瑱)



怪石_牡丹石(攝影:洪書瑱)



怪石_獅子石(攝影:洪書瑱)

遊園的方式,除了漫遊外,若有機會,不妨體驗一下達官貴人休閒的遊船,可以一邊聽船夫講解一邊眺望庭園的美麗風景,上午9:00下午4:30(秋天提前至下午4:00),費用每人620日元。



休閒的遊船(攝影:洪書瑱)

除此之外,您若能早起,早上7:0010:00,每半小時一梯次,每天在花園亭提供6個梯次早餐,早餐內容也具地方特色,將瀨戶內海,多年來一直被漁民食用碁石茶的茶粥,配上傳統菜餚,如:蔬菜時令小菜醬油豆燒烤菜餚泡菜和醃梅,以及三盆糖等,費用為1,650日元(年後將調整為2,200日元),前一天下午17點之前接受電話預約!



花園亭外觀(攝影:洪書瑱)



花園亭(攝影:洪書瑱)



花園亭提供的早粥(攝影:洪書瑱)

由於即將是紅葉的季節,為了讓遊客也能賞夜楓,於11月23日起至12月3日止,將會舉行2023栗林公園秋季燈飾,此時則必路過楓岸,而楓岸種植許多紅葉,每到11月下旬,變色植物轉紅,就與南湖的楓嶼交相呼應,在秋天展現其紅顏美色!提醒您,活動期間於下午5點至晚上9點(最後入場時間為晚上 8:30)點燈,入場費410日圓/大人170日圓/兒童!



栗林公園秋季燈飾 (圖:Xudifei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