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引香草園楓紅(圖:神戶觀光局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楓聞秋冷變色,紅顏誘人,日本是許多遊客追楓的國度,除了市區賞楓,郊野賞楓因大自然襯托更具靈氣,綜觀日本戶外郊野賞楓景點,當屬布引瀑布,交通最為便利,民眾只要利用神戶市營地鐵北新線西神山手線路,及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即可抵達目的地新神戶站,從新神戶站步行至布引瀑布只需要2030分鐘,如同進行一趟郊山之旅,不僅可以賞楓,更能欣賞四座瀑布之美!而且還能一點雙遊,除了前往布引瀑布外,下山還能搭乘布引纜車,前往山上的布引香草園,纜車上能鳥瞰雄瀑外,香草園也是一處賞楓名所,而且為了迎慶歡樂聖誕,也將舉行聖誕假期等相關活動!



布引瀑布_雄瀑及夫婦瀑(攝影:洪書瑱)



布引瀑布_雌瀑(攝影:洪書瑱)



布引瀑布_雌瀑旁還有一座取水設施,將雌瀑的水送到淨水場,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攝影:洪書瑱)



布引瀑布_鼓瀑(攝影:洪書瑱)



布引瀑布_雄瀑(攝影:洪書瑱)

布引瀑布是一條深受到日本當地人喜歡的瀑布步道,於日本平安時代,約880年前被發現,為日本滝百選,更是日本三大神瀑之一,由雄瀑雌瀑鼓瀑夫婦瀑布等四條有名瀑布所組成,在日本的文學和藝術中佔有重要地位,這些瀑布被譽為是日本最美的神臨瀑布。其中以雄瀑布最為壯瀑,而且能一次定點能一次看雙瀑,包括:雄瀑夫婦瀑布。雄瀑長為43m,是布引瀑布中最長的瀑布,而雄瀑落下的水潭,有430平方米寛,深為6.6m深,從新神戶站到雄瀑約15-30分鐘(依個人腳程不同)雌瀑從車站約5分鐘就能抵達,也是步行中,最早現身的瀑布,而雌瀑旁還有一座取水設施,將雌瀑的水送到淨水場,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而鼓瀑雖然只能看到側顏,但因其落水如鼓聲,而雄壯聞名!



砂子橋(攝影:洪書瑱)

從新神戶站,到布引瀑布的銜接,為重要的水道橋砂子橋,橋中類似蝴蝶結為神戶港的象徵標誌,於明治33年建立(1990年),已是百年磚沏的渡槽橋,橋中的水管將水引進淨水廠,也是一條國家指定的文化財,而值得一提的是,布引瀑布的水源對於神戶人來說十分重要,左右分為二大支流,一條成為溫泉之水,一條則引用做為清酒的水源,當地包括:大関櫻正宗白鷹菊正宗沢鶴等神戶五大清酒的水源均引用此處!



雄瀑茶屋(攝影:洪書瑱)



三晴展望台(展望台)(攝影:洪書瑱)



三晴展望台所望的景(攝影:洪書瑱)

往雄瀑瀑布往上走,會有一間小店,名為雄瀑茶屋(茶屋),裡頭販賣布引拉麵湯豆腐飯糰等料理,其實別小看這一間小店,這間小店已有百年的歷史,若有營業,不妨在此歇腳並品嚐一下這間百年老店提供的美食。再往上走,即到三晴展望台(展望台),這裡可以瞭望摩耶大橋神戶大橋港口塔,以及各大林立的神戶指標性的建築大廈,一般遊客會到此折返!



這裡可行李寄放及鞋子租借服務!(攝影:洪書瑱)

而身上若有大型行李或穿了爬山不合腳鞋子的民眾,在新神戶站往布引瀑布的轉彎處,可行李寄放及鞋子租借,但提醒3月-11月底,週一週二休息12月至2月,只有假日及週末營業,寄放行李及租鞋每日各為550日圓。



布引香草園及纜車入口(攝影:洪書瑱)



神戶布引纜車車票(攝影:洪書瑱)



神戶布引纜車(攝影:洪書瑱)



神戶布引纜車,山上植物已漸展紅顏了!(攝影:洪書瑱)



布引香草園楓紅檔案照片,顏色相當繽紛(圖:神戶觀光局提供)



布引香草園其中一隅(攝影:洪書瑱)

到了山下若還有體力與時間,可再行搭乘神戶布引纜車,沿途可欣賞神戶市360度全景,在秋季更可以欣賞楓景及雄瀑,而且天氣晴朗時,最遠可眺望至瀨戶內海與大阪西部,而纜車最上方的終點站,即是神戶布引香草園,為日本最大的香草園之一,種植廣泛多樣的香草外,也有四季花卉,而這裡也是有名賞夜景的場域!



神戶布引香草園_迎賓花園(攝影:洪書瑱)



神戶布引香草園_迎賓花園(攝影:洪書瑱)



神戶布引香草園四季有不同的花草_小灰蝶(攝影:洪書瑱)



神戶布引香草園四季有不同的花草_長喙天蛾,常被誤認為蜂鳥,也被形容成會飛的蝦子(攝影:洪書瑱)



神戶布引香草園_四季庭園(圖:神戶觀光局提供)

從神戶布引纜車最終點下車,即可抵達神戶布引香草園,這裡坐擁四季不同風情,而首映入眼簾即是迎賓花園,建築以德國古城瓦爾特堡Wartburg為主題,隨著四季有不同的布置與花卉,另外,還有玫瑰交響園香草博物館薰衣草園風之丘花園等,而即日起至12月上旬即迎來美麗楓紅美景。另外,因也聖誕假期即將到來,將於11月11日至12月25日,山頂的香草園也將舉行古城堡聖誕節與聖誕市集!



布引香草園香草餐廳一景(攝影:洪書瑱)



布引香草園香草餐廳前菜(攝影:洪書瑱)



布引香草園香草餐廳的安格斯牛排(攝影:洪書瑱)



布引香草園香草餐廳的煎鴨胸(攝影:洪書瑱)

而到了布引香草園,不妨在山上品嚐美食,其中香草餐廳(Herb Garden),每日11:0015:00提供餐飲服務,這裡的特有菜色,以色彩鮮豔的香草花園為靈感的擺盤,大量使用香草園內栽培的香草和食用花卉,包括:包括歐式8款前菜,以及主食如:義大利麵安格斯牛排煎鴨胸等肉類料理與魚肉料理等,費用為日幣3,190元起,折合台幣不到700元,即可享受一場美麗的休閒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