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最大型策展活動「厚工學」 11/18登場,感受雲林魅力與風采



雲林最大型策展活動厚工學 11/18登場,感受雲林魅力與風采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雲林一直以來都是農業大縣,還是布袋戲的故鄉,還有大眾印象中的宗教文化信仰等,此次雲林將雲林特色,傳承400年歷史文化集結3大沿海鄉鎮9大倉庫特色展覽8大衛星場館超過20位藝師齊心合作30組表演團體近50堂分享體驗免費課程上百攤精選市集1000娃娃2000美食等,一次展現在北港好庫文化產業園區,舉辦為期16天的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是雲林最大型的策展活動,將於本週六(18)日登場,活動直至12月3日止,邀請大家於活動期間,來慢遊雲林,感受雲林特有風情與文化,以及蛻變!



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舉行記者會



厚工學入口意象



神工學



神工學



神工學



神工學



神工學



神工學之藝閣花車



農業學



農業學

為了宣傳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昨(13)日搶先開箱9大策展倉庫的其中6座倉庫,並搶先為大家公布五大學策展內容,特別要介紹神工學策展中的最潮科技祈願長廊,運用手機掃描特製的神明壽金,上傳你的願望給神明Online更有沈浸式劇場藝閣花車讓你重返北港人的第二個過年實況現場農業學策展中運用輸送帶及數位餐桌概念,讓民眾於餐桌上與雲林相遇,亦象徵近幾年雲林透過新技術AI 等科技協助,積極發展轉型智慧農業。



觀光學



未來學

共享學策展中設置小賣所,透過雲林近年來培養與吸引各式創意人才,傳承豐厚的傳統特色添加新創意,將雲林的好分享給參展民眾觀光學策展中運用沉浸式體驗技術,帶領民眾從沿海到山林從自然到人文探索雲林之美,離開展場之後,更能夠實際走訪雲林各地,探訪不同的雲林風情未來學策展中讓你將想像中的雲林透過QRcode掃描輸入,同時能呈現100個雲林未來的AI生活想像,以智慧雲林創生雲林安居雲林,推進雲林登入永續之路。



布袋戲故鄉的未來式

除此之外,還有三大特色主題館,包括:布袋戲故鄉的未來式燈會原鄉的燈藝風華及全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芭比娃娃展覽並串連8大位衛星場館,如:北港朝天宮北港武德宮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北港大復戲院北港文化中心北港舊登記所義民廟,以及集雅軒等。



舞鈴劇場,將預定演出生命之光

而且策展期間,還邀請到國際級跨界娛樂表演藝術團體舞鈴劇場,將預定演出生命之光,透過人鈴線音樂及圖騰交織而成的協奏曲一起帶領觀眾,看見生命中最堅強最美的那一道彩虹,也象徵了整個北港糖廠文資場域活化重生,另外,還有FOCA馬戲團也會帶來精采演出。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在傳統產業宗教文化及其相關連帶之工藝成就,經過長時間淬鍊積累,進而薈萃出多元文化與在地元素,才得以醞釀出現雲林特殊的風情,透過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策展活動,將完整論述雲林縣在台灣多種產業的重要發展性,及所挾帶之台灣在地文化族群信仰等多元價值及特色資產,所造就出極為優渥的風土經濟價值,更激盪育養出各式創意新舊交融風采,及各種社會創新實驗與實踐之潛力基地想要了解雲林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次的策展活動,雲林的蛻變定會讓你為之震撼,而身為雲林人的鄉親們,更是應該帶著驕傲與自信來參觀,雲林的故事定會讓你充滿感動。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表示,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從傳承創新與融合之中,探究雲林在地無限蘊藏的美好,歡迎大家參觀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策展同時,也能一睹風采北港鎮迷人的文化歷史風采,來個古鎮慢遊小旅行吧!本次策展更與文化部合作推出校外文化體驗計畫,透過辦理雲西深度文化觀光體驗方式,帶領雲林學子到各地藝文場域觀光亮點進行體驗與歷史走讀,更藉由具體的參與互動的過程,培養多元創意加值的學習環境,落實培育藝文人才,更將藝術融於生活每一角落,豐富孩子們的視野。

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活動期間,也推出許多限時限量的厚工聯名商品,如與口湖鄉第一鰻波工坊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及北港手厚商號聯名之厚工便當台糖最暢銷的明星商品花生及紅豆冰棒,也破天荒與縣府合作搭上厚工聯名潮,推出厚工冰棒而北港身為宗教聖地,更少不了結合香火鼎盛的兩大宮廟-朝天宮武德宮所推出的聯名厚工香火袋。更有運用厚工學元素所設計的眾多文創商品厚工小物,其中討論度最高的就是Q版IP文創商品厚工鑰匙圈等!

為方便遊客前往,設展期間,11月18日起至12月3日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雲林亦規劃出三大接駁路線-高鐵台鐵線嘉義高鐵專線,從縣內各大重要交通節點-斗六火車站雲林高鐵站嘉義高鐵站,將各地民眾送達主展區,每日從上午8點30分發車,平日60分鐘一班假日30分鐘一班,另有安排展館環狀線停車場專線,民眾可搭乘此路線前往各大衛星展區,於北港古鎮漫慢走,品嚐在地風情好滋味。



雲林是農業大縣



黑金剛花生



黑蒜頭

民眾若到雲林,不妨帶回黑五類1回家,包括:烏魚子黑金剛花生黑麻油黑蒜頭黑醬油黑咖啡等,及小黃瓜小蕃茄地瓜等農特產,回家後,可以好好品味雲林好味道!相關訊息,可至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臉書慢遊雲林臉書The MEGA Yunlin 雲林厚工學官方網站查詢!

攝影:洪書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