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獨有文化 四國「遍路」巡禮,現實與戲劇都一直在上演



日本人獨有文化 四國遍路巡禮(攝影:廖美惠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日本大大小小的神社與寺廟,是許多旅客訪日時的熱門景點,尤其賞楓賞櫻或賞紫藤之際,更是蔚為日本特有美麗的風景景色,但在眾多寺廟之中,四國有一條朝聖之旅叫遍路,這條路線,為弘法大師空海的足跡,距今已有1200年的歷史,串連著四國這四個縣市,包括是當時阿波國(德島)土佐國(高知)伊予國(愛媛)與讚岐國(香川)等,全程共有1,200公里,共為88所佛寺,四國靈場這一條路線,日本人有時不只光走一遍,獲白色納札(1-4遍),甚至還有金色納札50遍以上,甚至還有百遍以上,絕對是日本,尤其是四國的獨有文化體驗!



白色納札(圖:廖美惠提供)

佛教由印度傳至中國經韓國,在538年傳至日本。初始之際,佛教為君王貴族所信奉,約在江戶時期,才逐漸平民化,約在1200年前,出生於四國的大師空海,成年之後至中國留學,學習中國密教,取經帶回日本,創立了真言宗,受到當時日本天皇支持,之後人稱弘法大師,並於四國的德島高知愛媛香川等地修行。目前八十八札所的四國遍路形式確立,約是在十六世紀末到十七世紀之間,而遍路也成為日本歌舞伎和淨琉璃等戲劇取材。



日本特有的文化,遍路巡禮(圖:廖美惠提供)

雖然距今已1200年,而現今日本四國每間佛寺都有其番號,日本民眾會依八十八座四國靈場的路線,進行一場場修行之旅,甚至在日本當地旅行社會以11天-半個月的旅行團,帶團出遊,而值得一提雖然是自己徒步,但卻是二人同行之旅,包括自己與空海大師為伍,沿途進入四國四個縣市,依序德島的發心修行菩提,而到香川的涅槃等四個階段。而所謂的遍路的朝聖之旅,對於現在人來說不只是健行,更是一條找尋真實自我,取得心靈寧靜的一場心靈之旅。



走遍路必備用品(圖:廖美惠提供)



儀式感的遍路(圖:廖美惠提供)



架裟(圖:廖美惠提供)



同行二人袋放蠟燭等祭拜用品(圖:廖美惠提供)



白衣(圖:廖美惠提供)



納經帳外觀(圖:廖美惠提供)



納經帳內容(圖:廖美惠提供)



納經軸(圖:廖美惠提供)

而且日本人不是說走就走,還相當有儀式感,還有制式服裝,最少要有架裟白衣金剛杖念珠及同行二人袋等,可在1番寺靈山寺或佛教專賣店購買,每走一間佛寺,就會在所攜帶的納經帳納經軸白衣等,蓋上一個朱印,佛寺還會授予御影。



八栗寺鳥居(攝影:洪書瑱)



八栗寺(攝影:洪書瑱)



朱紅色的多寶塔(攝影:洪書瑱)



靜坐(攝影:洪書瑱)



通往八角展望台(攝影:洪書瑱)





八栗寺展望台登高望遠景色(攝影:洪書瑱)



八栗纜車(攝影:洪書瑱)



八栗纜車行駛(攝影:洪書瑱)



八栗纜車車廂(攝影:洪書瑱)

若您依序巡禮,到了香川高松市東邊的五劍山腰八栗寺就應該可算進入倒數階段,第85番寺八栗寺這間佛寺,為何名為八栗寺,其實有二種說法,其中一種比較有趣的是大師在赴唐留學前曾來到此處,埋下了八顆烤過的栗子,占卜赴唐求法是否成功當他學成歸國重返舊地時,所埋下的八顆栗子竟然長出綠芽,因而將八國寺改名為八栗寺。若您到了八栗寺,仔細觀察,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明明八栗寺屬於佛教寺院,但從參拜道的路口一直到寺院境內,到處都充滿了濃濃的神道氣息,例如劃分聖域與俗域的鳥居,以及在神道當中地位神聖的馬狐狸與蛇等動物,如境內有不少供奉狐狸與蛇的小祠堂,可見古時日本神道和佛教,其實已合而為一!而八栗寺的聖天堂這棟建築物採用了日本傳統的神社風格,而且整棟建築物有一半嵌入巨大岩石的洞窟之中,而八栗寺最深處,為弘法大師供奉在蓮花形狀的八角展望台,能登高望遠,天氣晴朗時,有機會看到劍山!而現代人前往八栗寺,有些人會步行上山,行程約為30分鐘,但有更多人會選擇搭乘創建於昭和39年12月的八栗纜車(每15分鐘一班),大人約為1000円 (約4分鐘即可抵達),再小步行一段路,即可抵達八栗寺。



人生即遍路個展_ 廖美惠(圖:廖美惠提供)

若您對日本佛學或四國遍路有興趣,台灣近期倒是有個展覽人生即遍路 廖美惠個展可以參訪,此展覽展期自11/18起至11/30日止,在文大推廣大夏藝廊(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1樓)展出她行走四國八十八寺時的攝影展,有機會您不妨上前與她聊聊這趟路的心路歷程。設展人廖美惠雖然不是出家人,但她於華梵大學佛教藝術系取得碩士學位,而且此次攝影展,除了展出她到日本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的攝影作品外,還有印度斯里蘭卡西藏敦煌莫高窟稻城亞丁麥積山雲岡石窟龍門石窟及韓國等地,她參訪巡禮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