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落山風藝術季風的頻率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屏東又大好玩好拍的打卡景點了!車城海口港2023落山風藝術季將於12月15日起登場,活動至明(2024)年2月25日止,今年的藝術季繼去年展出荷蘭仿生獸,屏東縣政府今年邀請台灣韓國日本等17位藝術家參與,以風的頻率為主題向海明威老人與海致敬,更與日本越後妻有瀨戶內藝術節策展團隊Art Front Gallery合作策展,藝術季將展出12組戶外作品及2檔室內特展。

恆春半島的地理景觀與人文生活深受落山風影響,2023落山風藝術季風的頻率Frequency of The Wind,從感知風的起伏與變化出發,探索與自然共生之道,恆春半島子民以及藝術家們與落山風的對話,有如書中老漁夫聖地牙哥在海上的征程,堅韌的將面對自然的智慧轉化為生活及創作的靈感。



位於小豆島的攝政王作品(攝影:洪書瑱)

今年藝術季將邀請到高人氣的清水久和,其作品攝政王(Regent)雕塑於2019年瀬戸内國際藝術節獲得小豆島人氣第1名,此次他受邀創作風攝政王非常有趣,被強風吹得狂野的飛機頭,傳遞出落山風的在地日常。另外,東弘一郎風車輪Wind Wheel,以屏東廢棄的Pbike輪胎做成的一座風車,運用風力轉動,將多變的自然納入創作元素。

最受矚目的是,Art Front Gallery首度跨海來到遠的要命的看海美術館策展Sailing for Hope(朝向希望的航行),集結大岩奧斯卡大卷伸嗣角文平南条嘉毅Isabel Alfredo Aquilizan等6位來自日本及菲律賓的知名藝術家,呈現人類為了探索未來而在海上尋求希望的航行。此由大型平面畫作與立體作品交織而成的展覽,讓民眾充分感受到典型日本大地藝術季的藝術能量。



風的寓言,超Q將成為拍照打卡熱點

另外,待(呆)風樓展區是日本雕塑藝術家吉井宏的首次台灣個展Friends of The Wind(風的朋友們),營造空中水族館的氛圍,以風為雛形塑造各種角色生物,有著美麗的色彩滑稽的調性,以及幽默的風格。戶外搭配台灣新銳藝術家阿倫的充氣作品,純淨無暇的吹風大狗狗是人類最暖心的朋友,作品寓意大家都能擁有順風的朝氣,以及擁抱逆風的勇氣。



Sylph



南南



風與自然的樣子



遷徙





落山風經典的沙灘裝置藝術,海景第一排是超大型Sylph,由長期關注地方文化,挖掘人與大自間脈絡的禹禹工作室所創作賴彥勳的超現實創作那隻旗魚的鼻骨,望向大海的劍魚鼻骨似在訴說,生命是場戰鬥,無論成敗,過程即值得尊敬最唯美的莫過於詹維欣的作品南南,人們可以跟隨聲響去捕捉對於風的想像。此外,藝術季也關注地方,社區老屋展出風告訴我,創作者邱雨玟將老屋打造為時光輪轉的空間,展覽傳達出漁村今昔痕跡人在自然中堅韌的力量。

而重頭戲落在年末,12月30日沙灘火舞劇風龍灣,由台灣之光蔡宏毅編導演並領銜Coming True火舞團演出。蔡宏毅今年登上美國達人秀節目,自創行雲流劍之舞,獲得極高的讚賞,更拿下42屆法國明日馬戲節世界雜技競賽銅牌,這次和屏東在地舞蹈家音樂家,以及國內知名大提琴家葉欲新大環藝術家陳萱丞共同演出,結合當代舞蹈特技馬戲火舞和音樂,演譯出剛柔並濟,行雲流水,極致細膩的舞劍藝術,也有集火浪光海和風龍的震憾。

2023落山風藝術季展至明年2月25日止,活動期間推出多款專屬紀念品拍貼機,以及特製海口燒歡迎體驗品嚐。而參加12月30日恆春半島的落山風表演夜的民眾,隨後至四重溪泡溫泉墾丁龍磐跨年看日出等二三日遊程。

相關訊息可至屏東縣政府官網2023落山風藝術季官網(https://www.amazing-pingtung.com/ptlsf)或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臉書查詢。

圖片: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