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餐飲年度評鑑結果出爐 「頭城休閒農場」榮獲GDG年度大獎



綠色餐飲年度評鑑結果出爐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地球只有一個,永續與環保,甚至ESG是現今社會要面對的課題,其中餐飲業者也越來越多遵奉著淨零行動,因此近幾年米其林有了綠星,還有指標性的綠色餐廳評鑑由社團法人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綠色餐飲指南Green Dining Guide共同主辦,今(2023)年邁入第三屆,其綠色餐飲年會暨頒獎典禮於昨(14)日於高雄盛大舉行。

綠色餐飲年度評鑑相關結果出爐,其中眾所矚目的綠色餐飲界年度聖杯大獎綠色餐飲指南GDG年度大獎,由國內外休閒農業之標竿農場榮獲國際生態旅遊聯盟Asian Ecotourism Network生態遊程創新獎的頭城休閒農場榮獲重量級年度最佳永續營運獎由簡天才主持的天才餐飲事業集團再度蟬聯具指標性意義的年度最佳主廚則是由位於台東長濱法式餐廳Sinasera 24主廚楊柏偉拿下。至於各區餐廳競爭激烈的北中南東四區最佳友善有機食材獎得主,則分別由北區fifteen拾吾純植餐廳中區許愿南區漢來蔬食巨蛋店與東區一簞食獲得。

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感性地說,前幾年的Covid19疫情,讓全世界更加儆醒,雖然重創了全球的餐飲業者,但我們看到的反而是綠色餐廳們越來越勇!尤其疫情期間,綠色餐廳夥伴們開始合作共購共享,在友善永續的前提下協力合作共享資源,在在證明了綠色餐廳正是走在全球餐飲的前端!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致詞時特別向綠色先行者們致敬,因為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需要全民一同生活轉型,而淨零綠生活絕對是未來的生活模式,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年推動綠色友善餐廳計畫,就是落實永續經營理念的具體事證。期待未來透過政府部門與民間通力合作,深化台灣的綠色餐飲產業鏈,達到落實行為轉型,創造永續環境,邁向低碳新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GDG年度大獎,由用心經營超過四十年的頭城休閒農場榮獲。2018年獲得聯合國GSTC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永續旅遊旅館類認證的頭城休閒農場,廣達120公頃土地農場除全面有機無農藥,多樣設施更幫助獨居蜂台灣藍鵲山豬等台灣本土昆蟲鳥類與哺乳動物活躍於這片土地。近年頭城休閒農場更致力於永續觀光包括以農場蔬食搭配在於漁港等農漁特產創作的綠色餐桌上,是低碳里程食物更吃到對土地的善意ESG遊程有生態環境的探索學習,也有社區農漁生產者的探訪學習,共享社區資源帶動地方經濟,體驗台灣山海的豐富,是值得全台效法的永續生態標竿。



簡天才天才餐飲事業集團

再度蟬聯年度最佳永續經營獎的天才餐飲股份有限公司除了一直以支持小農採購達到高比例綠色餐廳條件為原則,在2023年更開拓第五個品牌,持續扶植新主廚團隊,並聘僱專業經理人採購專業分工,今年更以高達72%使用循環建材的新綠色空間展示全新形象,持續在優化綠色餐廳各層面,同時永續穩健經營。

近年嶄露頭角榮獲500盤矚目新秀獎的Sinasera 24主廚楊柏偉,早在前往法國進修前,就已經開始與長濱國中長期合作餐飲教育,對於東部食材土地人文的感情非常深厚。回國接手Sinasera 24後,與在地生產者形成良好的共生關係,以純熟的烹調手法與富創造力的思維,讓長濱在地的有機友善食材被看見,並以永續為日常實踐。雖不在城市裡,但從食材採集呈現方式到菜單概念,都有和國際接軌的高度,期待年度最佳主廚楊柏偉未來更為綠色餐廳開拓出新穎的道路。

綠色餐廳最重視的有機友善食材運用獎,今年也是各區評選激烈討論的獎項,最終由北區fifteen拾吾純植餐廳中區許愿南區漢來蔬食巨蛋店東區一簞食獲獎。

一場跨越三年多的疫情,對台灣餐飲界是前所未有的挑戰,然而這三年來,全台加入綠色餐飲指南的餐廳不減反增!2023年度新進綠色餐飲聯盟的餐廳數增加65家總數已達400家之多,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大型科技業員工餐廳醫院學校的加入。由第三屆綠色餐飲年度評鑑報名的踴躍度即可看出,從過往的獨立餐廳為主,如今集團事業也競相投入,在ESG浪潮下,綠色餐飲將是集團突破重圍在永續運營上更具競爭力的關鍵。

全場綠色餐飲夥伴們也誠摯邀請全台民眾,在外食時搜尋綠餐指南,一起為台灣永續低碳新生活盡一份心力。

圖片: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