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燉鱸鰻(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國人熱愛冬令進補,吃多了雞豬等禽畜肉品燉煮的藥膳,不妨換個食材鱸鰻來進補,鱸鰻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鈣質EPADHA,膽固醇含量低,多了滋補少了油膩感,是許多老饕眼中滋補聖品。但可能有人並不知道,鱸鰻在台灣曾列為保育類魚類,當時市場上的鱸鰻多屬進口,2009年在專家學者研商後,認為資源恢復,且非臺灣的特有種,因而將鱸鰻從保育類物種中移除,目前臺灣已能人工養殖,常佐以中藥材燉煮食用,而想感受鱸鰻藥膳滋味,以江浙本幫菜餚為賣點的點水樓在今年冬季就有限量推出的藥膳燉鱸鰻,而冬令滋補菜餚還有麻油全家福與栗子紅棗燜羊肉等!

點水樓的藥膳燉鱸鰻,藥膳燉鱸鰻是新推出的滋補聖品,嚴選來自屏東半海水養殖3年以上的鱸鰻,以最好吃的大小,約3-5Kg的鱸鰻,在燉煮後其肉質Q彈皮Q,營養滿分,其燉煮的湯品食材,除了鱸鰻外還搭配溫體黑毛豬腩排,並以當歸黨蔘人參等藥膳清燉,湯頭溫和清香。



麻油全家福(攝影:洪書瑱)

麻油全家福精選迪化街百年老店黑麻油與米酒一同燉煮出溫潤順口的湯頭,再集結海陸空等食材,包括:鱈魚蟹肉蹄筋豬肚鵪鶉蛋等豐富十足的食材很適合在冬天品嚐。



栗子紅棗燜羊肉(攝影:洪書瑱)

除了藥膳燉鱸鰻麻油全家福外,滋補的菜餚還有栗子紅棗燜羊肉,是羊肉控不可錯過的選擇,以野草為主的紐澳的羊為這道菜主角,擇選珍貴一隻12Kg重的小羔羊,取得2-3Kg的羊腩,其肉質吃起來比較於歐洲飼料養的羊清甜。栗子紅棗燜羊肉,精選帶皮細嫩的羔羊肉,搭配香甜紅棗鬆糯栗子一起燜煮,醬香甘甜,軟嫩入味。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道菜是每年冬天都賣得很好的一道溫補的經典上海老菜!



胡麻茼蒿捲(攝影:洪書瑱)



寧式芥菜(攝影:洪書瑱)



涼拌香烏筍(攝影:洪書瑱)



火腿鮮豆瓣(攝影:洪書瑱)



黃金泡菜(攝影:洪書瑱)

另外,冬令新菜還包括素食盆菜以冬季限定蔬菜茼蒿為主角,並利用來自南投的高山高麗菜而做成的胡麻茼蒿捲以江浙特有的烹調手法做成的寧式芥菜,苦甜回甘,為一道經典季節菜涼拌香烏筍是冬季限定且賣得很好的一道好吃又酸甜開胃的菜,烏筍(也有人稱作A菜心)是本季盛產,清脆爽口火腿鮮豆瓣中的主角新鮮蠶豆瓣為秋冬季節性農產品,加上蠶豆需手工慢磨,在一般餐廳並不容易品嚐得到,是冬季必嚐經典上海老菜黃金泡菜以來自雲林的山東大白菜為主軸,在佐以以大量蔬菜製成的醃料(南瓜紅蘿蔔蒜頭紫蘇梅香油),於冷藏醃漬熟成五天而成,味道層次豐富,蒜香酸甜開胃。



外婆紅燒肉(攝影:洪書瑱)



金銀蛋燒蹄筋(攝影:洪書瑱)

而這一波新菜中,喜歡重口味的饕客,可點選外婆紅燒肉有一種古早味及焦糖香,是點水樓新推出的一道上海家常美味,吃得到台灣溫體黑毛豬五花肉的甜味,與濃油赤醬完美融合的經典滋味,吃起來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甜而不黏濃而不鹹,建議肥肉及瘦肉一起吃最好吃,由於這道菜考驗火紅等,目前僅限點水樓南京店販售金銀蛋燒蹄筋也是一道新推出的菜,吃得到滑Q富含膠質的蹄筋糖心皮蛋特殊風味及鹹鴨蛋黃鮮香滋味,融合紹子豆腐的軟嫩,風味口感層次豐富。



黑蒜鮭魚卵炒飯(攝影:洪書瑱)

而需要飯麵類感受飽足感的消費者,不妨品嚐一下黑蒜鮭魚卵炒飯,發酵後的黑蒜甘甜營養,結合來自北海道橙瑩剔透的鮭魚卵與粒粒分明金黃色蛋炒飯毛豆仁等,入口鮭魚卵鮮甜海味黑蒜甘甜且微量元素含量高,沾滿蛋香的米粒,入口還鍋氣撲鼻,是一道健康美味炒飯!



酥炸花蓮壽豐鄉黑糯米年糕(攝影:洪書瑱)



桂花糖藕(攝影:洪書瑱)

過年也到了,點水樓也有推出媽媽味的炸年糕酥炸花蓮壽豐鄉黑糯米年糕。桂花糖藕是傳統江南小點,是江南地區酒樓常見的盆菜之一,桂花淡雅的香氣,甜香的滋味,令人回味,也是一道可以益氣養身,美容養顏的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