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木棉花檔案照片(圖:白河區公所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春天是百花齊放的季節,而除了杜鵑花外,各地還有許多花卉可欣賞,以南國花都臺南為例,就有木棉花花旗木外,臺南春季還有很多花種紛紛綻放,包含蜀葵花羊蹄甲及柚花等,而除了賞花外,臺南各地也有不少精彩活動推出,可以一邊賞花一邊賞玩鄰近景點。而事實上台南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賞,接下來還可以期待4月到5月的黃花風鈴木5月到6月的阿勃勒以及5月到8月的蓮花季等!

一木棉花



白河林初埤木棉花(白河區公所提供)

台南著名的木棉花道當屬白河林初埤花道,白河林初埤的木棉花道曾被國際媒體CNN評選為世界十大美麗花道,今年又遇到暖冬,原本預期3月中旬才會盛開的木棉花,現在已經盛開,道路兩旁火紅花海非常美麗。白河木棉花季活動也提前自3/2(六)-3/17(日)舉辦,活動包括定點導覽解說贈苗花季音樂會(街頭藝人表演)及打卡贈好禮等,區公所並特地製作可愛的手舉牌置放於木棉花道沿線,可供民眾合影留念,走累了在舊鐵道路段也有小吃市集可補充能量,歡迎前往賞花。另外一處賞花秘境,林初埤附近的將軍埤現在正盛開南洋櫻及苦楝,前往林初埤時可順遊。



將軍埤苦楝(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而木棉花其實不只白河林初埤有火紅的木棉花,其他如:將軍區的苓仔寮北環道周邊,還遍及西港區南41線新市區南138線東區巴克禮紀念公園新營區的長榮路佳里區蕭壠文化園區鹽水區田寮社區台灣詩路歸仁區歸仁十五路以及新化區虎頭埤風景區。

將軍區的木棉花道美景處處,其中南21線的漚汪木棉花道近2公里最長,花開茂密南20線角帶圍東段苓仔竂北環道的鄉間小路,則在兩旁的綠油油的農田襯托下,讓橘色隧道更顯鮮麗。此外,將軍區適逢紅蘿蔔產季,將軍區公所在3/16(六)上午08時30分至下午13時在苓仔寮木棉花道將舉辦2024將軍區紅蘿蔔木棉爭鮮搶豔同樂會暨農業產業文化活動,藉由在區內盛開木棉花道下欣賞表演園遊會逛市集手作課程,讓民眾親自下田動手體驗嘿呦嘿呦拔蘿蔔樂趣。

二花旗木



花旗木(2023花況)(西港區公所提供)

西港區的花旗木近年頗負盛名,活動預計3/23-24在金砂里舉行,現場除可欣賞花旗木粉紅花朵盛開,與花旗木打卡拍照還可獲得限定小禮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此外,今年擴大種植了波斯菊及向日葵,要讓大家置身花海,現場還有可付費參與的食農體驗活動,民眾在賞花的同時,還能享受農田樂趣。

南化玉山寶光聖堂的花旗木於2023年首次出現在大眾眼前,就吸引大量遊客,2024花旗木假日市集與南化蜂蜜黑糖節將於3月24日試營運3月31日隆重開幕,辦理優質市集,自開幕日起連續五個週末10:3016:30舉辦市集活動。

三柚花



柚花(2023花況)(陳居峰提供)

臺南麻豆是文旦柚的故鄉,而此時正是欣賞柚花的最佳時機,民眾可在麻豆區井東里和安業里的柚花步道,另外在麻善大橋旁曾文溪堤防綠色隧道,以及麻豆北勢里買郎宅,也可以欣賞到柚花,並感受隨風飄送的花香。

3/16至3/31在總爺藝文中心則有春日裡的柚花物語2024麻豆柚花季,包括陶藝和書畫以及文創特色商品的特展柚花柚香茶會柚花市集親子活動體驗研習工作坊等活動,大家可到麻豆賞花吃美食。

四蜀葵花



蜀葵花(學甲區公所提供)

每年的二月底到四月初,台南的蜀葵花也會開始綻放。今年的學甲蜀葵花文化節長達2月,預定在3/23(六)上午9:30開幕,活動地點在學甲區(光華社區)光南里活動中心旁。



波斯菊與鼠尾草(學甲區公所提供)



雞冠花(學甲區公所提供)

今年的蜀葵花由荷蘭引進新品種傑特,可高達250公分。此品種為全臺第一次栽種,生長習性和往年的品種有異,值得期待。而蜀葵景觀專區為展現整體性,納入位於園區中間約0.4公頃的農地,讓整個園區達2.6公頃。民眾欣賞賞主角蜀葵花外,鼠尾草雞冠花紅藜萬壽菊波斯菊油菜花等花也將這大片土地,以紅橙黃綠紫,五彩繽紛來呈現,讓大家拍好拍滿。

五羊蹄甲



羊蹄甲(新市區公所提供)

羊蹄甲的花期落在每年的三月到五月,推薦大家到北區的台南公園賞花,公園裡每年春季的粉紅花海每每吸引台南公車轉運站前人們的目光。另外還有東區的巴克禮紀念公園成大光復及勝利校區中西區的南門公園安平區漁光島的漁光路上,以及新市區南科堤塘湖官田區市道171號也都可以賞花。

3/16(六)上午07:00-上午08:50 在新市區南科堤塘湖旁(新港社地方文化館旁廣場:臺南市新市區道爺路3號)將舉辦113年花現堤塘港羊蹄甲減碳健走暨登革熱防治誓師大會,活動包括健走賞花闖關遊戲登革熱防治宣導等,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民眾若至台南賞花,不妨藉由台南觀旅局發行的南國花都大台南賞花地圖,或至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免費下載電子檔查詢!

圖片: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