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南老街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台南鹽水為臺灣較古老的城鎮之一,因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等節慶文化資產,因北天燈南蜂炮更加聞名,受到全台民眾矚目,而鹽水這個地名從何而來呢原來是因鄰近倒風內海,港內有鹹水故得名,清朝時期為繁榮商港,商賈雲集,繁華一時。隨著倒風內海淤積,鹽水也逐漸沒落,但仍保有豐富的文化及人文風俗底蘊,加上月津港風華再現月津港城鎮之心風華再現2.0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等計畫推動的轉化,也完善了硬體建設!







而鹽水有一條橋南老街,為其交通要道,僅存的幾棟清代街屋是珍貴的歷史文化,臺南400邀請各位來老街體會鹽水的歷史深度。2012年開始的月津港燈節是國內首創的藝術策展概念燈節,曾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列入世界三大民俗慶典的鹽水蜂炮,更曾榮獲交通部觀光局票選為臺灣三十經典小鎮之一。歡迎各位來鹽水感受歷史藝術民俗碰撞的火花!







永成戲院



八角樓



鹽水護庇宮



從橋南老街有許多必玩必看景點,如可步行至永成戲院,曾為碾米廠的永成戲院是台灣僅存的全木造戲院,裡面保留戲院當時的檜木長椅及電影放映機,現在則由藝文中心配合節慶期間展演王爺廟巷連成巷及一銀巷是鹽水市中心的重要歷史巷道,透過巷弄連結入選臺南歷史建築十景的八角樓鹽水信仰中心之一有國寶大師壁畫及剪粘的鹽水護庇宮,漫步在鹽水巷弄中,就像走入了歷史,也走入了鹽水人的生活。





鹽水還是台灣意麵的發源地,到當地別忘了來一碗鹽水意麵,隱藏版特色小吃豬頭飯也是別有風味,還有木瓜牛奶炭烤雞蛋糕,另外鹽水農會推出的番茄乾也頗受好評。

台南觀光旅遊局於周六日,針對鹽水月津港漫遊有免費定時導覽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在台南旅遊網上預約,藉由導覽員的解說更深入了解鹽水。或者可以到鹽水的遊客服務中心,由老房子改建成的遊客中心會有不定期辦理展覽,也提供旅遊諮詢服務。相關旅遊資訊可至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臺南400官網(tainan400.tainan.gov.tw)查詢!





圖片: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