栃木縣的傳統工藝品 烏山和紙

烏山和紙是栃木縣那須烏山市生產的傳統工藝品,是由那須山脈流下的那珂川和作為原料的那須楮樹手工製造,已有1200年的歷史。

由於 那須烏山附近朝南排水良好的土地,自古以來就生長著許多作為和紙原料的楮樹,所以成為了和紙的名產地。烏山的程村紙與福井縣越前市的越前奉書岐阜縣美濃的直紙山口縣岩國市的岩國半紙茨城縣常陸大宮市的西之内紙一起被列為日本代表的5紙。

烏山和紙使用的那須楮樹,據說是日本最優良的楮樹,烏山和紙在歷史上登場是在奈良時代,在鐮倉時代以那須紙的稱呼而聞名全國,特色是質地堅韌細膩。 在江戶時代,大約有九十戶人家生產和紙, 當時,被稱為那須紙的和紙,有程村紙檀紙十文字紙西內紙等和紙,其中尤其以厚紙的程村紙最為珍貴,現在也是烏山和紙的代表,由於其壓倒性的美麗,被用於皇居用的懷紙和烏山藩的藩札等重要文件,現在被指定為國家的選擇無形文化財產。你可在栃木縣體驗傳承1200年的烏山和紙手工抄紙,接觸傳統手抄和紙世界,製作獨一無二的原創和紙!





這篇文章 栃木縣的傳統工藝品 烏山和紙 最早出現於 太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