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越南大學生踏單車遊會安鄉村

【 作者: journey.cheting 】

與越南大學生一起踏單車遊鄉村,完全是無心插柳的驚喜。路在口邊,我從胡志明市大學生義工組織Saigon Hotpot口中得知,會安(Hoi An)也有與她們性質相同的組織為旅客作免費嚮導。雖然我只在到達前幾天才提出導覽請求,沒想到Hoian Mates和我一樣隨意彈性,出發前一天,我收到她的回覆︰「沒問題!我們可以安排鄉村遊,你會踏單車嗎?」

My Kim Bong Carpentry Village Bicycle Tour


我的單車半天遊,是遊覽位於會安古城南面4公里外迦南島(Cam Kim)上的Kim Bong Village,鄉村以木雕聞名,從前會安古城的木雕就是在這裡製作。只要輕輕鬆鬆地踏單車穿過兩道橋後,就能享受到會安鄉村的寧靜。


黃氏大族祠堂是此行第一個目的地,祠堂基本上是不對外開放的,要不是有小旅伴Sam的帶路就只能吃閉門羹了。黃氏(Huynh Family)是會安最大姓氏,佔會安總人口的40%。我對於家族把很有貢獻卻沒有結婚或子嗣的女性也供奉於祠堂內,印象很深。


人手織地蓆在鄉村裡只餘下兩家人堅持製作,她們在短短兩小時內就能完成一張小地蓆。原來從前的人就是直接躺在地蓆上睡覺,聽說非常涼快!而用來製作地蓆的原材料—蓑衣草(Sedge)和藤條(Cane)是在鄉村周圍生長,真是一個很好的綠色低碳工藝。(不同大小的手造地蓆,價錢為越南盾40,000-230,000,約港幣15-80元左右。)



在村裡,很多生產工序也被機器所取代,親手做米紙的店家已經愈來愈少了。在這家家庭式米紙工場內,店主示範了如何把一粒粒米磨成粉漿,再把粉漿快速倒在爐上兩遍,就大功告成了。除了了解製作米紙的工序外,我還可以親手做米紙呢!


自己剛剛親手做的米紙小吃。


在這裡,我還額外點了會安必吃的廣南麵(My Quang),盛惠越南盾30,000(港幣10元左右)。



這次單車遊還有更多的地道景點,留待你與越南大學生們一同發掘!在回程的路上,我看到這裡的每一艘船也有一雙眼睛,原來是有辨別方向,記得回家之路的意思。 ... 【繼續閱讀】

journey.cheting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手繪.泰國原來是這樣 #2】泰國咖哩醬是用甚麼材料製成的呢?
【手繪.泰國原來是這樣 #1】這件攻擊性武器是甚麼來的?
【雙坡實驗旅行 #2】新加坡人的微妙關係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