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iberka 捷里別爾卡──在雪原上尋找足印

【 作者: Bellacheung 】

Teriberka(捷里別爾卡) 是俄羅斯北冰洋巴倫支海沿岸河口的一個小漁港,深入北極圈三百多公里,距海港城市Murmansk(摩爾曼斯克)約一百四十公里,這裏是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Leviathan 的拍攝地點。

我們選了全年平均温度最低的月份到來,卻遇上二月裏最温暖的日子。零下五度的氣温,是上天給我們的厚遇。




二月十七日的早上,我們從Murmansk(摩爾曼斯克市)出發,向東北行,同行的還有司機兼嚮導Yuli, 和兩國法國遊客。Yuli話不多,兩個法國人英語比我們還差,欲說無從,我們也樂得不用沒話找話說,專心欣賞車外景色。








車子繼續北上,天氣卻越來越差,烏雲黑壓壓的盤踞頭上,天地融成一片。Yuli 嘆了口氣: "天氣變差了"。接近Teriberka, 雪越下越大,飄落的雪花糾結成片; 原來,"鵝毛大雪" 不是修辭,是事實。








到達Teriberka海邊時,已經中午。天開始轉晴,雪還持續下着。墨西哥灣暖流令這裏的海水不會結冰,北冰洋的海浪一層一層的湧上來再退下去,使人忘記北極的海該是冰封的。




海邊的村落很小,只有零零落落不多的房子。這個外號船舶墓地的地方,一點也不陰森恐怖,只散發着一派恬靜寧謐,連時間也好像靜止不動。




遊客比居民還多,但都走到海邊親近北冰洋,又或躲到村內唯一的餐廳中避寒避雪去。






這小小的海灣是觀賞極光的勝地,聽說極光除了在這裏的天空舞動,還會倒映到海裏。餐廳後那列較簇新的小屋,就是供遊客在此留宿賞光。




在小村子繞了兩個圈,雪停了,餐廳的人潮仍洶湧,Yuli 建議我們先出發去看瀑布,回頭才用餐。
對我們這些在南方生活的人來說,走雪地上行走絕非易事。這邊積雪很厚,雖不會滑倒,但踩到鬆軟的地方會陷下去。我盡量踩在同伴留下的足印上,圖個"安全"。可是,說的容易; 同行只有我一個女的,他們腿長步闊,我常常只能踩在兩個足印之間,有時,偏偏這一小塊就是鬆軟的,半條小腿嗖一下便深陷雪中。我本來就走得慢,在雪地裏舉步維艱,更使我遠遠墮後。幸好兩個法國"團友"喜好拍照,他們走走停停,多拍兩張,感覺上我也沒有躭擱大家太多。Yuli 很好,叫我按自己的速度走就好了,不用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