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美圖書館 聖吉納維夫圖書館

【 作者: wilhelm 】



位在巴黎先賢祠Panthéon一旁的聖吉納維夫圖書館 Bibliothèque Sainte Geneviève是我一直很想拍的地點。除了圖書館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拍攝主題之外,它古典的二十世紀初、公共建築常見的鑄鐵衍架結構也是很吸引我的地方。


參觀聖吉納維夫圖書館是免費的,但必須先寫信去圖書館預約導覽時間。
訪客想拜訪這座圖書館必須先去信預約導覽 -不論是專人導覽或是自助導覽皆然。



我預約了後者,因為專人導覽團是以法語進行。然而到了參訪時,我發現當天只有我一人,因此將會有一位導覽伴隨我。她很好心的用英語幫我導覽並盡她所能地領我參觀這座圖書館的一切,甚至還帶我去參觀一般導覽團不會去的地方!
也由於我是當天唯一的訪客,我也被給予的最大的拍攝自由。


二樓的區域一般自助導覽是不開放的,但幸好有導覽員帶我上去拍照,並解說建築細節。
這裡也是可以拍到上面兩張經典角度的地方。





拍完照片之後,總算可以專心解說。解說員說,當時設計的哲學就是 -平衡。例如屋頂的鑄鐵樑架其實是太陽與月亮的圖騰。

圖書館向東的一面,由於是日出方向,因此柱面是男性的雕像;反之則是女性的雕像,頗有陰陽調和的意味。


(上圖左)圖書館的牆面其實有兩層,這樣結構的用意是可以維持穩定的溫度與濕度。(上圖右)早期運送書本的升降梯。





圖書館中央一景。



圖書館後期所建造的新電梯,後來導演馬丁史柯斯西在這裡拍電影時,覺得太突兀,於是幫它建了個古典的殼!但因為是電影道具,所以細節沒有很仔細。可以看到仿木紋的漆並沒有漆的很徹底。






之後由於導覽時間還有剩,講解員就帶我去參觀館史陳列室(上圖左)和館長辦公室(上圖右)。

儘管空間寬敞而且有許多精美的裝飾,解說員爆料說館長其實很嫌棄這間辦公室,因為他覺得光線太暗,哈。



上圖:館長辦公室華麗的大理石桌。

為時一小時的導覽感覺一下子就結束了,整個過程除了拍照相當自由外,也富含資訊。
相當推薦想來趟非傳統巴黎之旅的人列入行程!


更多我的旅行照片請參考 Instagram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情侶必來! 夜訪子爵城堡 浪漫燭光中賞煙火
深入柏林納粹防空塔廢墟 見證希特勒的狂妄幻想
冰島 攝影人的應許之地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