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 Dolorosa 耶穌的苦路14站,我的朝聖之旅

【 作者: Ivy03313 】


Via Dolorosa 苦路開始前的鞭笞教堂與定罪教堂~~這幅畫是耶穌在彼拉多那被判死刑並鞭打的圖像

身為一個基督徒,相信耶穌為人們釘十字架而死,並且最後升天復活的教徒,一生都會想去朝聖一次,走一趟Via Dolorosa-苦路,感受耶穌受審判被判死刑,前往受刑被釘十字架前的那段路。
來到聖城耶路撒冷,可以確實地感受到這是個宗教之城。猶太教、天主教、回教、東正教、亞美尼亞人的教派、新教基督教…沒有一處不充滿著宗教氣氛。除了身穿著猶太人服飾的猶太人穿梭在老城區間,顯示自己的虔誠與正統,各樣的修士、修女、朝聖客、以及以色列的士兵們,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我:我真的來到全世界最受爭議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僅是宗教、也是國際政治的核心,只要有問題便牽一髮動全身,最可能引發世界第三次大戰的聖地-耶路撒冷了!
除了哭牆、克西馬尼園、橄欖山、最後的晚餐的馬可樓…許多聖經所記載的的點外,對多數來朝聖的教徒們來說,最核心的仍莫過於苦路。走一趟苦路,對信徒來說,可以試著揣摩兩千多年前耶穌即將受死的場景,更貼近神的心。現今仍有非常虔誠的教徒,真的一邊背十字架走這段路(及自願體驗釘十字架),親身體驗耶穌當時受的苦。不過對我而言,那樣的體驗是有點過於瘋狂了,我只要能走過一遍就好了!
很妙的是,這段苦路現今是在被規劃為阿拉伯人的社區裡,所以當我們正式走到第一站前,中間經過了很多阿拉伯人的住家、社區。在這段苦路中,還可以看到兩旁的攤販夾雜著販賣伊斯蘭圖騰的商品。

耶路撒冷城中著傳統服飾的猶太青年們



服義務役的以色列青少年青少女們(我們後來還跟他們合照)


哭牆(男士區)


耶路撒冷城內到處可看見修士,修女,或宗教人士


苦路上多有士兵或警察駐守(這裡是阿拉伯人社區)~維持治安


第一站:耶穌在彼拉多那受審,被判死刑

「他們從該亞法的府邸把耶穌押到總督府…彼拉多出來,問他們:『你們拿甚麼罪名控告這個人?』…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上帝的兒子。』…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約18:28-19:12) ... 【繼續閱讀】

Ivy03313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世界紛爭的核心---巴勒斯坦走一回Palestine
那些年,我造訪的UNESCO文化遺產—心目中的Top 15
古埃及的被征服與征服者---努比亞人拜訪記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