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夢想盒》台中場 展現世代融合工藝之美


第二屆大人物慈善攝影展《夢想盒》去年6月於松菸台北文創大樓展出,短短三周展期吸引近5萬人次觀展,廣受好評。主辦單位富邦文教基金會今年擴大舉行台 中、高雄、台南巡迴展,台中在新光三越文化會館登場,由29位台灣新銳設計師、32位台灣老工藝師及24位台灣明星跨界合作,要向全世界宣告台灣獨特的時 尚工藝。

《夢想盒》台中場今(4)日舉行揭幕儀式,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與統籌陳孫華、主播方念華等人受邀共同剪綵,宣告巡展正式啟航。

新聞局卓局長指出,本次巡迴展覽將傳統工藝及工匠技術,用時尚的方式呈現出來,透過一群台灣明星穿在身上,包括藝人小S力挺演出第22號作品,向世界展現台灣傲人的時尚工藝。

卓局長表示,本活動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支持青少年圓夢計畫,讓每位礙於金錢無法實現夢想的年輕人,運用富邦文教基金會的「青少年圓夢基金」提案申請,挑戰自己的夢想。

活 動統籌陳孫華表示,第一屆的大人物慈善攝影展,最後募得的青少年圓夢基金900萬元,幫助57個「個人」跟「團體組」青少年朋友,完成他們的圓夢計畫;第 二屆的大人物除鼓勵大家圓夢,更希望可以號召年輕新銳設計師與國寶工藝師的合作激發火花,讓大家知道台灣有許多珍貴的工藝技術,也能在攝影作品中,探詢台 灣工藝與時尚之美。

同樣為協助青年逐夢,新聞局卓局長也分享市府近期主要計劃,包括全台首創的「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簡稱:青年議 會)」,只要年滿15至35歲之間,透過自我推薦、學校推薦及網路票選,遴選出63位青年代表組成青年議會,底下設置6至8個委員會,而後將每六個月在原 台中縣議會召開青年會議一次,讓年輕人的意見得以傳達市府,也使市府政策更符合年輕人需求。

而「摘星青年、築夢台中」的創業補助計畫,整合摘星山莊、光復新村、審計新村三處創業基地,進駐108個創業單元,透過年輕人的創意,讓這些歷史建築再現風華;另外,為鼓勵年輕人回台中務農,市府提出「青年加農」計畫,給予補助支持。

活動中也邀請新銳設計師安德烈、張洊瑋與木雕師陳秋泉及藺草編師吳彩卿、劉彩雲等人分享設計與合作過程。

安德烈表示,他是排灣族原住民,合作對象小S是肢體語言曼妙的女星,因此作品運用排灣族傳統編織技術,以強調律動感方式呈現出來,同時希望將原民文化傳遞出去。

張洊瑋說,他的舅舅是三義木雕師傅陳秋泉,舅舅突破困難,花2個月的時間將他所設計的時尚理念完整呈現,讓他相當開心也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