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黃色馬告盛開 飄送淡香美麗

大雪山黃色馬告盛開 飄送淡香美麗

三月初是大地冬去春回,植物為了報春,紛紛展現嫩綠與新蕊,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大雪山生機蓬勃,雖然山櫻花的花期接近尾聲,但淡粉色的森氏杜鵑也接續登場,但還有一種小小的美麗,絕對無法忽視,大雪山林道沿線淺黃色小花朵朵盛開,原來是早期原住民經常會採集來替代食鹽的山胡椒,也被稱為馬告的花朵已悄然綻放,而活潑俏皮的鳥兒歡唱,形成花香鳥語新「視」界。

山胡椒枝葉隨風搖曳,而隨風飄送出特殊淡淡檸檬芳香,給予人們清新的嗅覺體驗,而泰雅族原住民又稱山胡椒為「馬告」,在其生活中有多元性之利用價值。由於具有強烈的辛辣芳香氣味,因此也有人叫它「山雞椒」或「山番椒」,山胡椒的淺黃色小花花期不長,但是因其有濃郁的芳香氣息,加上花朵為整株齊放,總是能夠吸引到蜜蜂或蝴蝶等昆蟲的親睞與過路人的目光。

東勢林管處李炎壽處長表示,山胡椒多分布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一帶,目前在大雪山林道30-45K等地陸續開花,一蔟蔟黃色花景相間於森林之間,形成一幅大自然美景。除了花卉美景外,大雪山樹梢上可以看見冠羽畫眉、白耳畫眉於林間穿梭覓食歌唱,偶爾還會偶遇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長尾雉與藍腹鷴悠閒漫步林間。

東勢林管理處呼籲民眾,觀察野鳥時,請讓野鳥自在的活動,刻意引誘餵食可能會讓野鳥習慣被圈養,逐漸喪失覓食和躲避天敵的能力,並影響生態平衡,且有觸犯法令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