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最佳cp是冷麵,但冷麵還有分,這款冷麵因韓戰而起(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韓國釜山對於韓國人來說可說是希望之城,若看過釜山行就會知道釜山是最後沒有淪為喪屍的城市,為何會這樣的設定,或許可以從1950年韓戰說起,釜山對於當時的韓戰,釜山可說是韓國最後的堡壘,也是反攻的希望起點!而時值今日,釜山是哈韓族到韓國旅遊的選擇之一,釜山不僅具悠閒的步調,也因為是港口,所以展現一種進步且與眾不同的氛圍。另外,相較首爾又是物價經濟,釜山坐擁文化特色,因地處海邊,讓人讓人能吃到許多釜山當地的海鮮美食,而釜山的美食不只一般民眾常吃的海鮮,還有河豚烤盲鳗)鱈魚湯等,您不知道,釜山美食中的豬肉湯飯 ()麥麵 ()更是韓戰之下的產物,這美食不僅美味還有一段歷史血淚!

一豬肉湯飯:

韓國有許多美食,起源於戰爭或戰後,包括:豬肉湯飯部隊鍋麥麵人蔘雞雙和茶。其中釜山的豬肉湯飯的興起,就不得不提起韓國與朝鮮人民共和國的韓戰說起,避難民眾都躲到大邱洛東江以南,包括大邱釜山,戰亂時期沒有多餘的食物,當時避難的民眾將屠宰場剩下的骨頭及附屬物如內臟撿回家,熬煮成韓國人喜愛的熱湯形式,而漸漸流行。

不僅在2009年釜山公布了13種鄉土飲食中,豬肉湯飯就列為其中。另外,韓國一位知名的漫畫家叫徐英萬,在2005年2006年將喜歡韓國各地美食繪畫成冊,其中包括:釜山的豬肉湯飯,之後豬肉湯飯是釜山的代表美食之一就更廣為人知,甚至還有豬肉湯飯一條街!

豬肉湯飯除了加入白飯外,還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蝦醬涼拌韭菜蘿蔔辛奇一起食用,味道會更加豐富多元。



豬肉湯飯(攝影:洪書瑱)



辣豬肉湯飯(攝影:洪書瑱)



要將白飯倒入湯中(攝影:洪書瑱)

二麥麵:

由於韓戰,到釜山避難的北韓黃海道人,他們非常想吃冷麵,但由於當時的情況很難吃到用蕎麥或馬鈴薯做成的冷麵。因為戰爭能夠得到的食材只有美國援助的麵粉,所以只能用小麥做成的麵粉代替蕎麥或馬鈴薯,並將麵粉再摻入澱粉做出麵條叫做麥麵,因此釜山才會有著跟其他地區不同的黃色小麥冷麵,口味與一般冷麵有點相像,一種是水冷麵一種是辣拌麵。由於韓語麥冷麵與一般的水冷麵發音相像,麥冷麵所以才改叫為麥麵。



麥麵(攝影:洪書瑱)



辣拌麵(攝影:洪書瑱)



烤醃豬排骨(攝影:洪書瑱)

喜歡韓國飲食的老饕,一定知道烤肉之後,點一碗冷麵,完全去油膩感,尤其喝下那漂著薄冰含有水梨的大骨肉湯,搭配辛奇小黃瓜,相當解膩,!在釜山推薦到Sikdang3Sun(3,食堂3選),是釜山的連鎖名店,不僅可以品嚐烤醃豬排骨小麥冷麵,中午也有提供特價午餐套餐1.9萬韓幣晚餐一人份烤醃豬排骨約1.9萬,再加點麵是6千韓幣。

.Sikdang3Sun(3,食堂3選)

地址:: 230(Centum 店:釜山海雲臺區海雲臺路230)

網址:https://www.3sun.kr



Sikdang3Sun_3,食堂3選(攝影:洪書瑱)

三河豚湯

釜山是許多人公認大啖海鮮的重要寶地,但有一種海鮮除了日韓,別的國家很少有機會品嚐,那就是河豚,河豚長像可愛,但並非全是膳類,有些河豚或部份河豚部位具有毒性,因此辨別能吃與處理有毒部位,就必須有證照才能處理販賣。而河豚的肉質及皮的口感,有點像龍膽石斑魚!



河豚(攝影:洪書瑱)



河豚清湯(攝影:洪書瑱)



辣味河豚湯(攝影:洪書瑱)

韓國有許多河豚店家,其中錦繡河豚湯這一家全國都有連鎖,其本店在1970年代在釜山海雲臺開立,是元祖老店,而且一樓為24小時營業!這家的特色,就是將魚湯放在砂鍋,而且砂鍋下都放在鐵碗中,讓饕客吃到最後一口都是熱呼呼的熱湯,店中販賣二種口味的河豚湯,一種是搭配水芹黃豆芽蘿蔔等清湯一種是韓國口味的辣湯。另外,店中還有不同的河豚料理,包括:河豚生魚片炸河豚肉等近二十種料理方式。而店中的河豚使用種類包括,約使用5種河豚魚,河豚肉質Q彈。值得一提的許多韓國人會將河豚湯當做解酒湯食用,不僅是熱湯解酒,據說河豚肉也自帶解酒功能。

.錦繡河豚湯

143 23

釜山廣域市海雲臺區中洞1路43號街23



錦繡河豚湯店面外觀(攝影:洪書瑱)



錦繡河豚湯一樓店景(攝影:洪書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