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森小瑞士(版權-Katja Fouad Vollmer)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國人遊玩德國,常計劃前往慕尼黑新天鵝堡紐倫堡等地,對於德國最東邊,包括名城德勒斯登(Dresden)和萊比錫(Leipzig)的薩克森邦,比較來說,可能相對陌生,但薩克森邦的旅遊風采非常獨特而且豐富,薩克森邦是德國 16個聯邦邦份之一,一個與波蘭捷克以及德國其他邦份如巴伐利亞邦圖林根邦薩克森-安哈爾特邦和勃蘭登堡邦等接壤的地區,此篇帶您來視遊這一處德國最古老的邦份薩克森邦,並搜羅七大經典旅遊目的地!想了解薩克森邦嗎此次薩克森邦旅遊局有來台參加ITF台北國際旅展,民眾可前往了解,並收集相關資訊!

薩克森邦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十世紀,二次大戰之前,它是德國經濟最强生活水平最高的邦份,也是歐洲最具吸引力的文化地區之一,他更是德國第一文化勝地,在文化和藝術的發展上,薩克森邦正位於輝煌的普魯士與波希米亞之間。統治薩克森邦829年的韋廷(Wettin)皇朝,又特別對藝術音樂的美感有熱愛,因此成就了今天薩克森邦燦爛的文化氛圍,無論在德國,甚至歐洲也是傑出的典範。

薩克森人對美的執著,發展出高尚的精緻文化,也孕育出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和技術。從建築陶瓷傳統民間工藝到音樂腕錶現代科技,薩克森也別樹一格,有著非常卓越的表現,而目前薩克森邦是德國一股强勁的旅遊勢力!

.薩克森邦的旅遊優勢

一鄰近德國首都柏林波蘭和捷克,在東歐行程設計上,是理想中途站。

二 薩克森邦過去多年被劃分於東歐範圍,少受外界發展干擾,如童話般藝術古意,得以保存。

三除了珍貴文物和輝煌建築,薩克森邦也有全德國聞名的小瑞士奇石林自然風光世界級音樂景點正宗德式聖誕工藝和名錶名車等元素,旅遊主題多元化。

四除了休閒旅遊,也是汽車工業生物科技音樂交流開採礦藏樂器製造印刷展會等公務 / 商務考察的好地方。

.搜羅薩克森邦主要旅遊目的地:

一德勒斯登 (Dresden)



德勒斯登的茨溫格宮是德國巴洛克建築瑰寶 版權-TMGS

德勒斯登是薩克森邦的首府,她是德國最美麗的巴洛克古城,被贊譽爲易北河上佛羅倫薩。很少德國城市的剪影比德勒斯登的更引人注目。她的老城天際綫,一列排開的教堂皇宮和古典建築,動人優雅,永遠拉著欣賞者的目光,讓人驀然明白爲何德國人愛暱稱它爲珠寶盒。特別在日暮黃昏的時候,景致格外蕩氣迴腸,令人迷戀不已。



德勒斯登的聖母大教堂 版權-Sylvio Dittrich



被讚譽為易北河畔佛羅倫薩的德勒斯登 版權-TMGS

二萊比錫 (Leipzig)



萊比錫托馬斯童聲合唱團的歷史比維也納童聲合唱團還要古老 版權 TMGS

萊比錫是世界著名古典音樂之都,却同時擁有薩克森最前衛的創意風情,被德國大文豪歌德稱爲小巴黎,是一座充對比的城市。中古時代兩條商貿和文化大道:東西走連接西班牙聖地牙哥和昔日俄羅斯基輔的王者大道(Via Regia),南北走連接意大利羅馬和波羅的海畔什切青的帝國大道(Via Imperii),都經過萊比錫,她更是兩條大道的唯一交匯點。



萊比錫是德國音樂之都 版權-Notenspur

三邁森 (Meissen)



邁森古城 版權-TMGS

邁森是薩克森邦的發源地第一個首都。 公元929年,海因里希一世(Heinrich I)在易北河的小山上建造要塞,那就確立邁森的重要性,也開始了以後薩克森的發展,因此她被認爲是薩克森的搖籃。 1709年,强王奧古斯特於此(August der Starke)創立了歐洲首家瓷器廠,從此,邁森成爲歐洲第一個硬瓷的名字,並佔有歐洲達半個世紀。 如今,帶有兩把藍色交叉劍的 MEISSEN 商標,代表著最好的瓷器製作。



邁森瓷器的製作示範工坊 版權-Erlebniswelt HAUS MEISSEN

四薩克森瑞士國家公園 (Nationalpark Schsische Schweiz)

薩克森瑞士國家公園又稱薩克森小瑞士。面積達93.5平方公里的她,是中歐的大自然奇觀。數百萬年前,這片土地曾經是海底的一部分。在白堊紀時期,大量礦物被海水帶入該地區。隨著後來白堊紀的海洋退縮,却留下了一片由沉積岩組成的大高原。在數百萬年的過程中,高原的基岩慢慢被侵蝕掉,剩下來的,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千姿百態砂岩懸崖桌山和峽谷。

五永遠聖誕之城塞芬 (Seiffen)



永遠聖誕之城塞芬的街頭裝飾 版權-TMGS

薩克森南部礦山(Erzgebirge)的采礦工業,興盛了好幾個世紀。及後礦藏逐漸枯竭,山地人紛紛改行以維持生計。 一個名爲塞芬的小村, 就全情投入以山區木料製造玩具,更成爲正宗德式傳統聖誕工藝之鄉,盛名響徹全球。塞芬被譽爲永遠聖誕之城,因她長年彌漫著濃厚聖誕情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像過聖誕節一樣,村內不少商店均打扮得特別有過節氣氛,加上展示街頭的巨型木制聖誕裝飾, 使人完全浸淫於夢幻節日情調裏,初來者都禁不住打卡拍照留念。



永遠聖誕之城塞芬出產的正宗胡桃夾子木偶 版權-TMGS

六格爾利茨 (Grlitz)



格爾利茨古城版權-TMGS

格爾利茨是德國最東面的城市,橫跨德國和波蘭邊境。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格爾利茨幾乎沒有受到破壞地保存下來。經過修復的哥特式晚期巴洛克時期文藝復興時期和新藝術運動時期的建築,猶如歷史舞台, 展示著無盡的懷舊幽情。沒想到如斯條件,同時惹來電影製作人的垂青,將它搬上大銀幕,使之成爲夢工場的寵兒。著名奧斯卡名片 布達佩斯大飯店(Grand Budapest Hotel)就在這裡拍攝。事實上,過去十數年是歐洲最佳電影取景地點。



格爾利茨古城版權-TMGS

七薩克森美酒之路 (Schsischen Weinstrae)



薩克森的葡萄酒產區 版權-TMGS

薩克森美酒之路是德國13個産酒區之一。它從皮爾納(Pirna), 沿著易北河岸一直去到迪斯巴爾-索伊斯利茨(Diesbar-Seusslitz),全長近60公里,沿途紛佈20家具規模的大酒庄,和3000家小酒庄。 這是德國,以至歐洲最北的葡萄酒産區,它的緯度差不多等於中國黑龍江和俄羅斯的交界, 在那冬季寒冷的地域,還能生長葡萄,確實不容易,都有賴薩克森人的努力,因此他們更以此為豪。



薩克森的白葡萄酒 版權-Wolfgang_G

圖片:薩克森邦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