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杯上路半年僅三成民眾使用 綠色和平促設定價差增加誘因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為從源頭減塑,環保署今2023年起規定,連鎖便利商店及速食店須有5%門市提供循環杯。綠色和平今15日公布循環杯上路半年民調,顯示超過九成民眾聽過循環杯,但僅三成使用過,衛生疑慮是民眾未使用的主因,呼籲環署加強宣導,並推動價差機制,提升民眾使用率。



綠色和平公布循環杯半年民調,9成民眾聽過,但僅3成使用過。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提供

僅三成民眾用過循環杯 未使用主因為衛生疑慮



綠色和平於7月614日針對循環杯使用進行網路民調,共調查1131名2050歲的消費者,並於今日發布循環杯民眾認知以及使用經驗調查報告。調查顯示,96%受訪者都聽過循環杯服務,但有用過循環杯的民眾僅占31%,過去半年平均使用4.3次約93%使用過循環杯的人表示會繼續使用,反映民眾大致滿意循環杯服務,但如何吸引更多人嘗試使用是關鍵。

綠色和平統計,尚未使用或不願繼續使用循環杯的受訪者,前三大原因為衛生疑慮72%已有自備杯而沒有循環杯需求52%沒有價差缺乏誘因20%。

根據環保署統計,循環杯政策上路以來,共有15個連鎖便利商店及速食店,約1844家門市提供循環杯服務,2023上半年共借出10萬3343杯。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徐聖惠表示,衛生疑慮是多數人未能嘗試循環杯的主因,建議下週將升格的環境部應加強宣傳消弭民眾衛生疑慮並積極推動循環杯與一次性飲料杯的價差機制,建立刺激選用循環杯的市場環境,落實源頭減廢目標。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徐聖惠指出,超過7成6民眾認為循環杯與一次性杯有價差會更願意使用。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提供

民眾支持循環杯及重複使用 期待更多價格誘因



綠色和平調查也顯示,約85%受訪者支持循環杯政策超過76%認為當循環杯和一次性飲料杯有價差時,會增加使用意願約79%認為政府和企業應加速發展重複使用包裝,將其應用於更多商品。

徐聖惠指出,國際上也有類似的案例,例如荷蘭規定從今年7月1日開始,針對一次性塑膠杯以及部分食品容器收費,且業者必須提供可重複使用的容器。

聯合國預計在2024年底前召開全球塑膠公約五次談判會議,透過國際公約規範,達成終結塑膠污染世代的目標。綠色和平指出,在此國際趨勢下,台灣政府應該堅定重複使用容器的方針,徹底杜絕一次性塑膠對環境的危害。

這篇文章 循環杯上路半年僅三成民眾使用 綠色和平促設定價差增加誘因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