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 壯觀的龍騰斷橋遺址,逛勝興車站老街,吃美味的勝興客棧客家菜,苗栗一日遊行程推薦

DSC02627.jpg

苗栗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一直是苗栗很熱門的景點,之前一直好難預約,最近可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小涵順利的預約到假日的車班,終於來玩囉!小涵幸運的在美麗的桐花季造訪,白天逛勝興老街、吃道地客家菜、騎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賞桐花,晚上還可以看到螢火蟲,真的是豐富又好玩的苗栗一日遊行程。

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非常熱門,務必要事先在官網上訂票,如果到現場才購票,買到的機會不大。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總共有ABC三條路線:

A路線:勝興站 - 南斷橋秘境 (經魚藤坪鐵橋)

B綠線:龍騰站 - 勝興站 (此路線不經過魚藤坪鐵橋)

C路線:龍騰站 (經魚藤坪鐵橋) - 六號隧道

每個路線都是約70~80分鐘,中間會停下來。只有A路線和C路線會經過魚藤坪鐵橋,可以看到勝興斷橋,而B路線不經過魚藤坪鐵橋而是在勝興老街停留50分鐘,所以看起來B路線最無聊,A路線和C路線都很精彩。

因為小涵是第一次來,想要順便逛勝興老街,所以選擇從勝興站出發的A路線

>> 苗栗最新住宿飯店房價查詢

螢幕快照 2020-04-27 下午10.03.16.png

 

A路線的發車點是勝興站,經魚藤坪鐵橋後到南斷橋秘境,會在南斷橋秘境那裡下來後停留約20分鐘,會有導覽老師解說,之後再沿原路回到勝興站。

在網路訂票時要先選好班次,並用信用卡付款,成人的票價是$250元,幼童是$200元。

訂購成功後會收到一封email,裡面有QR code,當天到車站的售票口向服務人員出示QR code就可以換取實體車票囉!

螢幕快照 2020-04-27 下午10.05.54.png

平日有四個班次,第五個班次只有5678月的假日有開放,但這時間已經很晚了,小涵還是建議搭白天的班次比較好。

小涵訂到A4的班次,最晚在發車前40分鐘需到取票口取票。

要注意的是每個月份的發車時間可能都有些不同,要注意自己訂的是幾點的車。

小涵訂的A4時段,在4月份是16:10發車,但是在5月份提早到15:50發車,所以都要以官網上最新的時間為主喔!

螢幕快照 2020-05-03 下午2.54.03.png

勝興老街

小涵是四月底造訪,這時正值桐花盛開,因為我們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發車時間是16:10發車,所以決定先提早來逛勝興老街,才不會騎完自行車後太晚了,老街都關了。

開車來的朋友,建議可以將車停在過勝興老街不久後挑柴古道旁的大停車場,這個停車場離勝興老街比較近,如果45月份的晚上在這一帶可以看到螢火蟲喔!勝興老街周遭的私人停車場大多都是停一次$100元。

勝興老街不長,但兩旁還滿熱鬧的,有各式店家,像是懷舊商店、客家擂茶、客家菜餐廳等等。

我們約下午1點多到,決定先吃午餐,小涵選了勝興這裡第一家客家餐廳「勝興客棧」,好吃又不貴喔!文末會把勝興的美食一起介紹給大家。

IMG_8779.jpg

IMG_8792.jpg

從老街看下去,車站另一頭的樹上是美麗的五月雪!

DSC02589.jpg

在老街這裡有一棟木造建築就是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勝興站,網路預約好後就是要在這裡換取實體票券。

我們一到勝興就先來這裡報到換票。

IMG_8797.jpg

DSC02602.jpg

如果當天有空位也可以現場購票,像小涵造訪的這天只有最後一班晚上6點發車的班次還有空位可以買,其他都額滿了。

所以務必要事先在網路預約,才不會來到這裡想搭卻買不到票。

DSC02595.jpg

在售票口出示QR code後,服務人員會給一張實體票券和發票。

要在發車時間前20分鐘在車站前集合。

DSC02601.jpg

 

換好票後,我們先到車站一帶逛逛拍照囉!

勝興車站興建於西元1906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了,為日式木造建築,這裡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海拔高度約402公尺。直到西元1998年,新舊山線轉換後,舊山線從此劃下句點,現在的勝興車站變成苗栗重要的觀光景點,尤其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開始營運後,讓這裡又活絡了起來。

關於舊山線的歷史沿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官網上有詳細的介紹 (點我),可以上去看看,或是來參加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行程時導覽老師也會解說。

DSC02615.jpg

現在的車站裡除了販售各種紀念品外,還有許多以前遺留下來的擺設和文件。

DSC02608.jpg

車站外就是熱鬧的勝興老街,現在大多都是餐廳。

DSC02619.jpg

車站斜對面還有一座日式建築,是以前站長的宿舍。

DSC02620.jpg

過了勝興車站再繼續往前就是挑柴古道囉!

小涵前面提到的停車場就是從這裡進去。

DSC02622.jpg

挑柴古道全長約1.5公里,走完全程約45分鐘。

DSC02805.jpg

聽說步道裡桐花很多,是賞桐的好地方。

但因為我們晚一點要搭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所以就沒有來走步道了。

DSC02806.jpg

距離集合時間還有半小時,我們先到鐵道上走走拍照。

從這裡可以看到一台台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真是讓人期待啊!

DSC02627.jpg

DSC02632.jpg

在鐵道旁有一座勝興車站的立碑,上面寫著「台灣鐵路最高點 海拔402.326公尺」,真的是很有代表性也具有意義的車站。

DSC02637.jpg

鐵道這裡很好拍喔!

有點類似平溪線的菁桐或是十分車站,但在勝興車站沒有火車經過,所以走在鐵軌上很安全,可以盡情拍照。

DSC02659.jpg

DSC02665.jpg

還有浪漫愛心耶!當然要和心愛的另一半來這裡合影。

DSC02654.jpg

鐵道旁最美的就是這壯觀的桐花樹囉!

這裡是一家叫「有隻喵」的咖啡館,坐在這裡喝咖啡感覺很棒。

DSC02645.jpg

四五月來才能看到的美景。

DSC02649.jpg

DSC02631.jpg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A路線

集合的時間到囉!

我們回到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勝興站前集合,因為每台車可以坐4個人,所以需要按照人數排隊,這裡有2人、4人、其他人數,三個區塊,像小涵是2人,所以站在2人這一區。

在出發前,導覽老師會說明注意事項,自行車怎麼操作並播放安全須知影片。

說明完後,由工作人員引導前往搭車囉!我們是兩人,所以會和另外兩人併車。

DSC02671.jpg

每一台車上面都有號碼,是原車去原車回,所以一定要記下自己搭乘的車號。

車子是小火車的外觀,好可愛喔!

DSC02643.jpg

雖然叫做鐵道自行車,車上也有自行車踏板,但實際上操作的是左前方的人,和電動自行車和機車一樣是以手催油門的方式前進,踏板幾乎用不到。

和八斗子的深澳鐵道自行車不太一樣,深澳鐵道自行車是真的要踩車才會動。

相比之下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真的很輕鬆,可以帶長輩或小孩一起來玩喔!

DSC02798.jpg

就像騎車一樣用右手催油門。

DSC02775.jpg

A路線一出勝興站後就進入2號隧道囉!

2號隧道裡除了有燈光變化外,旁邊也有百年鐵道故事的燈光投影。

DSC02688.jpg

DSC02691.jpg

出了隧道後兩旁是美麗的山林。

DSC02696.jpg

其中一段遇到對面的來車,大家都熱情的揮手打招呼呢。

DSC02705.jpg

 

喜歡小涵文章的話,請給小涵一個鼓勵,按個"讚"加入小涵的粉絲團,隨時掌握最新的吃喝玩樂情報 

 

 

之後經過BC路線的起點-龍騰站。

DSC02707.jpg

鐵路旁是盛開的桐花樹,好美啊!

DSC02712.jpg

接著來到高達33公尺的魚藤坪鐵橋,從這裡可以遠眺龍騰斷橋北段,而鐵橋下是魚藤坪溪,在這裡拍照要特別小心,如果不小心手機摔下去可就找不到了!

DSC02714.jpg

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從高空看到壯觀的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舊稱魚藤坪橋,於民國24年因為地震而震毀,留下紅磚的拱橋遺跡,供後人憑弔,到了民國88年921地震時由北端算起第五橋墩拱口二次被震斷,之後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樣貌。

DSC02716.jpg

過了魚藤坪鐵橋後,自行車會停在這裡,讓大家下車,由導覽老師帶大家去看龍騰斷橋的南斷橋秘境。

下車後有幾個攤位,是在地居民販售自己種的農特產品,像是花生、橄欖之類的。

跟著導覽老師我們來到南斷橋秘境囉!

導覽老師會在這裡進行詳細的解說,包括舊山線以及龍騰斷橋的歷史。

DSC02731.jpg

和北斷橋不同,南斷橋被埋沒在山林中,橋墩上被樹與藤蔓爬滿,讓人覺得有種滄桑的美感。

DSC02725.jpg

DSC02727.jpg

這裡還有龍騰斷橋沒有斷之前的老照片,對比現今,讓人不勝唏噓啊!

DSC02738.jpg

和北斷橋相比,小涵覺得南斷橋更震撼。

DSC02746.jpg

DSC02752.jpg

在這裡停留約20多分鐘,我們回到車上,踏上回程。

上車時發現服務人員已經將所有的車掉頭轉向了。

回程時再次眺望壯觀的龍騰斷橋。

DSC02760.jpg

沿著原路回到勝興站,結束這次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A路線。

騎乘的時間加上在南斷橋秘境的時間,總共約80分鐘。

DSC02778.jpg

勝興老街美食

來到勝興老街,當然要吃道地的客家菜囉!這裡有滿多客家料理餐廳,小涵有事先爬文,選了勝興第一家客家餐廳「勝興客棧」。

勝興客棧

勝興客棧就在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勝興站的斜對面,門口有大大的招牌很好認。

IMG_8796.jpg

勝興客棧真的很有歷史,是古老的紅磚房子。

店裡的櫃子、桌椅有濃濃的復古風情,是阿公阿嬤生活的那個年代。

DSC02541.jpg

這裡賣的是道地客家菜,價格不貴。

來這裡用餐還有提供免費的決明子茶和紅藜白飯。

DSC02533.jpg

我們兩個人用餐,點了薑絲大腸、客家豆腐、梅干扣肉、桂竹筍湯,加上招待的麻糬,吃的好飽好滿足喔!

每一道都很下飯很好吃,小涵尤其喜歡酸勁十足的薑絲大腸,還有很特別的客家豆腐一定要吃看看。

DSC02561.jpg

老鐵馬手工臭豆腐

我們逛勝興老街時,這間老鐵馬手工臭豆腐可是大排長龍,是勝興老街生意最好的店家了。

在結束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行程後,我們決定來吃看看,這時已經快天黑打烊了,終於不用排隊囉!

老鐵馬手工臭豆腐總共有6種選擇,小涵原本想買3號小杯$100元的臭豆腐+米血+大腸,沒想到已經賣完了,所以只好買2號半杯$50元的臭豆腐+米血。

DSC02830.jpg

DSC02819.jpg

老闆娘說敢吃辣的人一定要加旁邊的特製辣椒。

DSC02825.jpg

可能因為快打烊了,老闆娘人超好的,一份裡有送一顆貢丸,另一份裡送了幾塊大腸。

雖然叫做半碗,份量可是一點也不少喔!

臭豆腐吸飽了湯汁,味道很棒,加上特製辣椒更是美味,難怪生意這麼好,來勝興老街不要錯過喔!

DSC02828.jpg

因為正值螢火蟲出沒的季節,所以我們在勝興待到晚上7點,走到挑柴古道,果然一爬上階梯馬上就看到螢火蟲飛舞囉!

可惜小涵不太會拍螢火蟲也沒有帶腳架,只能從下面模糊的照片中勉強看到飛舞中螢火蟲的光點。

能看到都市中看不到的螢火蟲,真的讓人好興奮啊!

DSC02833.jpg

 

以上就是小涵的苗栗三義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之旅,是不是很豐富呢?小涵覺得這條路線很棒,可以逛勝興老街、吃道地的客家菜、還可以在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眺望壯觀的龍騰斷橋北段,以及近距離看到斷橋南段秘境。趁著美麗的桐花季,快安排一趟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之旅吧!小涵已經迫不及待想預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C路線,C路線看起來更精彩,回來後再和大家分享吧!

>> 苗栗最新住宿飯店房價查詢

 

相關資訊: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官網:https://www.oml-railbike.com/index.php

勝興站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勝興客棧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72號

電話:037-873883

網站:http://sunsen.emmm.tw/?ptype=info

 

老鐵馬臭豆腐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65-1號

只有假日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