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玉露鴨胸.甘藍菜.鴨肝醋醬.乾蔥(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冬日將盡、春漸繚繞,在這個迎接春時萬物之始的當下,想以味蕾品嚐春的味道嗎?法陸《le beaujour》芃卓廚藝總監陳嵐舒主廚設計、江丕禮主廚率領廚師團隊演繹執行的春季全新週末套餐「曖曖沐春.Season Delights」,特別精心規劃充滿奔向明媚綠野的生機情懷,「用的食材都是帶有甘苦味或者形象上具有春天氣息,將表現充滿青草香,春天微澀微甘的風味」,以當令鮮蔬為針,取微苦回甘風味為線,勾勒滿漾青草香氣與季節綠意的餐桌春日情景。



拼貼於樓梯迴廊整面的樹葉裝置藝術牆面(攝影:洪書瑱)



餐廳一隅(攝影:洪書瑱)



餐廳一隅(攝影:洪書瑱)



此餐期以金達摩生普洱茶、元紀熟普,兩款茶湯,來佐餐(攝影:洪書瑱)



廚藝顧問陳嵐舒(圖:芃卓提供)



江丕禮擔任執行主廚(圖:芃卓提供)

le beaujour芃卓邀請紐約空間設計師Lillian Wu Studio設計裝潢,其中以拼貼於樓梯迴廊整面的樹葉裝置藝術牆面,廣受到訪賓客高度讚譽,而受到喜歡。曾在「亞洲50大」獲最佳女主廚的陳嵐舒擔任顧問主廚,並延攬江丕禮擔任執行主廚,端出法陸美味,尤其為傳揚茶道的深邃美好,寶成鞋業前董事長蔡其建退休後投資的寶元紀,其監製及收藏的好茶,此餐期以金達摩生普洱茶、元紀熟普,兩款茶湯,前者展現新鮮脆梅子清香、後者展現陳木香,仙草滋味,以餐佐茶,讓人「茶」覺這一季「春」的滋味!

本季增多醃漬發酵炭炙等手法演繹,「每道菜裡都有些冬天元素,但也要慢慢轉變成春天,漸進式帶入春天食材。技法上會帶入更多酸味跟清新香氣的呈現。」此季廚藝總監亦大幅融合台灣食材選擇,如:彰化玫瑰玉露鴨、梨山高麗菜、山苦瓜、白玉苦瓜、鹹蛋、菊芋、羊乳酪等精彩在地元素,點綴了馬齒莧、紫酢醬草、櫛瓜花、青紫蘇、桂花、香椿、巴西里香草等花草,展現微酸、微苦及青草味,玩轉出道道充滿高級訂製感的季節上乘的體現!



開胃小點_煙燻青魽、鄉村肉派、香料雞皮(攝影:洪書瑱)



肥鴨肝.馬薩拉酒.咖啡(攝影:洪書瑱)



羊奶乳酪冰沙.山苦瓜.糙米.腐乳(攝影:洪書瑱)

廚藝總監陳嵐舒透過第一道羊奶冰沙引領為風味楔子,「以新鮮羊奶酪微酸的乳香點題,2個苦瓜來展現,以發酵後的山苦瓜與早摘的青綠橄欖油打成帶有花香的油醬澆淋其上,醃漬4天至一週的白玉苦瓜、濃郁鹹鮮的腐乳、鹹蛋黃、酥脆的炸糙米,則是開胃的亮點。」炙烤鹹蛋黃如旭日華光,亮起台灣田園情懷。



鱈魚白子.菊芋.馬齒芽.格諾布洛斯醬(攝影:洪書瑱)

挑選初春代表經典食材鱈魚白子,廚藝總監陳嵐舒優雅結合了經典與個人細膩風格,簡單炙燒帶出純淨的乳香,再將馬齒莧點綴提味,用塊根植物菊芋做成鹹派quiche,以森林的泥土香氣來呼應白子的濃郁,一點山葵的辣嗆讓甜美更具層次;Grenobloise醬汁則是重新演繹經典,將焦化奶油拌入檸檬、酸豆以及巴西里香草。



烙烤牛舌.櫛瓜.香椿.松子(攝影:洪書瑱)

菜單中味覺轉折,透過炙燒拉高陽剛滋味,也鋪陳迎來下一道主菜。「將春天的嫩芽香椿及牛至等香草與橄欖油做成青醬,香氣四溢又微甘微澀,搭配烙烤過的牛舌與櫛瓜片,帶出有些粗獷的野味。幾點甜美的松子泥、肉汁做成的凝膠,完整一道菜的平衡。」



螯蝦.白蘆筍.蕈菇.野米.五香(攝影:洪書瑱)

探詢春日海中寶藏,以華麗且深沉的多重香氣揚帆出航,嫩脆的螯蝦搭配重新演繹的海鮮醬汁與大蒜蛋黃醬 Aioli,東方的五香增添了不同的氣氛,華麗的香氣對應春天的鮮甜白蘆筍與野米。最後上面點綴著綠色小苗是香菜苗,就像是春天的初芽展現初春的生命力!

精彩展現彰化玫瑰玉露鴨極致淡雅氣味,以甜美而汁水淋漓的蔬菜,搭配帶著椰子香氣的無花果葉包裹著烤的玉露鴨胸,既強烈又溫潤,呈現軟嫩肉質和豐富油酯,廚藝總監陳嵐舒為玫瑰玉露鴨胸,做了異國風情的精心調配,將炙燒過的甘藍菜淋上香料鴨油,層層捲起薄荷、巴西里香草。上面層疊以鴨肝、鴨胗、野菇與肉汁燴炒的肝醬,以及炸酥的紅蔥頭,展現不同層次口感!



波弗乳酪.桂花.枇杷.杏桃(攝影:洪書瑱)

展現細膩的氣味搭配,選擇季節限定且珍稀枇杷為Pre dessert,嬌貴的枇杷裹上一層小米酒做的果凍,把桂花微甘苦的芳香做成香緹,搭配太妃、堅果風味的法國波弗乳酪薄片。幾點煙燻杏桃泥、新鮮枇杷果泥則是品嚐乳酪時點睛的酸甜燻香。



法式小點(攝影:洪書瑱)

最後一道甜點用清新的香氣及和風綠意來體現春天到來。「以時令的鮮果與碧綠青翠的色調作結,抹茶奶油醬是法式甜點風味的主幹,我們將馬約蘭草烤成乾草磨粉,做成海綿蛋糕與麻糬團子,將強烈的花香轉化為深沈的草香。一杓青紫蘇與青檸做成的冰沙,幾片鮮紅草莓,酸爽收尾。Pili江丕禮主廚詩意描述,「這季每道菜給出:啊~春天要來了的感覺。不是一股腦的百花盛開,而是冬天結束春天的枝枒迫不急待冒出頭來。每道菜裡都會有一些冬天的元素但也要慢慢轉變成春天了!」套餐限定週末午晚餐時間供應,每套餐價格訂為NT$3,980+10%,(午餐12:00-14:00;晚餐18:00-20:30)即日起開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