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干節長街宴上菜(圖:桃園市觀旅局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2023龍岡米干節將於4月22日至5月1日在忠貞新村文化園區與雲南文化公園辦理,為了邀請民眾來感受這裡的文化及不同的氣息,於是2011年開辦了龍岡米干節,也睽違5年,米干節回歸在地商圈舉辦,雖傳出有部份雜音,但大部份業者、人們等整個商圈都朝著辦喜事的方式在籌備,欲了解節慶的起源,就不得不把目光,撥返回歷史第二次國共內戰說起,國民政府退守到台灣,雲南有一支不願投降的部隊,越過邊境進入了緬甸,史稱「異域孤軍」的部隊,在刻苦環境下、在異域之中奮戰長達三十餘年。因國際的壓力,孤軍撤台,1953~1954年第一次撤回6,926人,被安置在桃園龍岡「忠貞新村」,經過歲月洗滌及撮合,時至今日龍岡成為滇、緬、泰族裔的大本營,並散發著多民族融合的多元文化。

2023龍岡米干節活動期間,不能錯過的十大體驗──

一、4月22日-4月23日舉行「潑水祈福」活動,主要場域為雲南文化公園。



「潑水祈福」活動(圖:桃園市觀旅局提供)

二、4月29日-5月1日於忠貞新村文化園區舉行「火把狂歡」活動。



「火把狂歡」(圖:桃園市觀旅局提供)

三、主題踩街,時間為4/22(六)、4/23(日)、4/29(六)、4/30(日) 11:00-11:30、17:30-18:00,與加開場5/1(一) 11:00-11:30。踩街路線從忠貞新村文化園區→中山路→忠貞路→雲南文化公園→龍平路→中山路→忠貞新村文化園區。4/22-23 踩街為傣族舞蹈,音樂為較輕快,將會看到主要為傣族服飾;4/29-5/1 踩街為雲南少數民族繞街遊行,將會看到各種少數民族的服飾,各有風格!

四、活動期間假日,包括4/22~4/23、4/29~5/1等主要活動日,於11:00-20:00 皆有精采的舞台活動與美食攤商。期間限定期間於火舞區、水花區黃香木紋面體驗;主舞台民族遊戲PK大賽-傈僳族童遊「喇豁彆」、007摩斯密碼大作戰、美味金三角-雲南菜小教室;孤軍突擊靶場的全員瞄準-射擊體驗賽;設立小遊戲體驗專區;音樂饗宴4/29(六)13:00-13:30 葫蘆絲演奏會與5/1(一)13:00-14:00 哈尼救護G等,並舉辦主題之夜!

五、「雲南長街宴」將4/22 17:00-20:00的,長街宴是哈尼族的傳統節日,是族人相互感恩、連絡情感和分享收獲的宴席,長街宴用簸箕手抓飯的形式呈現,活動除了長街宴會,還有節目表演,感受「打歌」的歡樂氛圍!(須報名)



長街宴

六、「與阿拉有約-清真巡禮」,由於今年龍岡也是全台最大的清真教部落,加上今年米干節活動舉行日期,與清真教齋戒日日期相近,故民眾也能在活動期間,4月25日09:00-14:30難得感受清真生活」,包括:穆斯林飲食文化逛遊與服裝體驗、伊斯蘭禮拜體驗巡禮、穆斯林餐飲體驗等,相關活動僅限20人,限定體驗價 999/人。(須報名)



「與阿拉有約-清真巡禮」(攝影:洪書瑱)

七、魅力金三角可品嚐到各種族裔的美食文化。故於26日、27日、28日等各有一場「當廚神遇到香料」活動,隨著廚神引領進入雲南少數民族,換穿民族服裝,進入忠貞市場,採買各式特色的蔬菜、香料和小吃,並親手製作雲南特色美食,感受廚神饗宴與民族打跳及園區逛遊活動等,每場20人,限定體驗價 999/人。(須報名)

八、於4/28舉行「癮食香料party」,「癮食聖堂」為忠貞聚會所改建成的複合式餐酒館,以西式手法揉合雲南傳統食材,打造各式創意料理。今年米干節與「癮食聖堂」合作推出期間限定餐宴,將可認識雲南的香料特色,品嚐香料特色調酒,體驗獨特風味和調和技巧。在享用精緻搭餐小食時,可品嚐到雲南豐富多樣的美食文化,並了解它們與當地香料文化的關聯。限額30人,體驗價 499/人(須報名)。

九、米干品嚐,米干為雲南傳統小吃,由純米手工製作而成,是遊客來到龍岡必吃的小吃之一。由於不太的忠貞新村就有多家米干美食名店,各有擁護著,如:忠貞誠、大鬍子米干、阿秀米干、阿美米干、國旗屋米干等,共有32家,民眾可以計劃品嚐。



米干(攝影:洪書瑱)

十、民族穿戴體驗:民眾可至忠貞文化園區內的「黑山銀花」,探尋金三角傳統民族服飾與精品之美,店中收藏著「傣族、哈尼族、僳僳族、彝族等少數民族節日慶典服飾。服裝體驗平日為2小時、假日為1小時,費用$200-$400/人。預約網址(https://blackmountainsilverflower.com/)。



民族穿戴體驗(攝影:洪書瑱)



異域故事館(攝影:洪書瑱)



異域故事館(攝影:洪書瑱)

另外,當然若有時間,也不坊走訪忠貞市場,感受不同的市場及異國體驗,以及前往「異域故事館」,感受戰爭與和平等不同感受!相關訊息,可至「2023龍岡米干節」活動官網(https://ricenoodlefestival.tycg.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