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北韓僅一步之遙、暴君燕山君流放的「喬桐島」,您去過嗎?



與北韓僅一步之遙、暴君燕山君流放的「喬桐島」,您去過嗎?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韓國戲劇《愛的迫降》、《偉大的隱藏者》等男主角都來自北韓,加上「金正恩」同志的統治,是否讓您對北韓產生想像,嚮往踏入北韓的片刻,但對於許多遊客而言,北韓是一處神秘又危險的秘境,但根本就望之卻步,若您想感受北韓的旅遊氛圍,南韓江華郡的──「喬桐島」(교동도),絕對是感受北韓國度的最佳地點!喬桐島是南韓離北韓最近的小島,約只有一點多公里左右,於1950年6月25日南北韓戰爭時,朝鮮黃海道延白郡的百姓,為了躲避戰爭,逃到喬桐島躲避戰禍,無家可歸的避難民眾,為了維持生計,模仿家鄉的延白市場,建立了「大龍市場」,巷弄之間的茶屋、洋服店、藥房、理髮店老店還保存著幾十年歷史的模樣,保留了1960-1970原有的風情及招牌等,彷彿有一種魔法停滯了時間,留有一種純樸的過往!



進入喬桐島有軍事管制,設置關卡(攝影:妮可魯)

喬桐島是位於江華郡西北邊的島嶼,曾是朝鮮時期,許多君王流配邊疆的地方,最有名流放的君王,當屬燕山君,於1506年經中宗反正事件後,被朝臣廢除,被流放至江華島喬桐島。時光轉回現代,2014年7月喬桐大橋通車後,這裡的交通變得更加便利,由於是離北韓最近的島嶼,所以有軍事管制,設置關卡,有阿兵哥駐守,但只要出示護照等身份證明,以及表明來訪理由,如觀光,便可以順利開往喬桐島。

※.搜羅喬桐島六大必玩、必吃景點──

一、望鄉臺:

由於居民大多來自朝鮮延白郡,1960年,這些失鄉民們於島上與延白郡僅以漢江河口一水之隔為分界,在肉眼可看見延白郡的地方,立了望鄕臺碑,每年定期望著故鄉在此舉行祭祀,與故鄉遙遙相望,用目測可以看到北韓的山丘,用望遠鏡能看到北韓的房屋,而一水之隔的岸邊,架起了鐵絲網,彷彿阻隔了當地人回鄉探望的路途!



望鄉臺,每年當地的居民,都會朝著故鄉遙望祭拜(攝影:洪書瑱)



可以遙望北韓(攝影:洪書瑱)



隔一條漢江,分為南北韓



北韓的領土與房屋(攝影:洪書瑱)



從北韓延白郡到南韓喬桐島的居民,滿滿對家鄉的思念(攝影:洪書瑱)

二、大龍市場:

大龍市場是彷北韓的延白市場而建的巷弄市場,巷子裡處處可看到能喚醒鄉愁的壁畫與造景,以及充滿歲月痕跡的藥房、理髮店、傳統保存完好、歷經悠久歲月的招牌,巷弄之間的蔬果、乾貨、魚乾、蝦醬、辛奇、零食米香、紅豆麻糬等鋪子,可能是賣給巷弄之間的鄰居,食物都不錯吃,尤其賣雞蛋的小攤子,用稻草桿編織雞蛋籃,也相當具特色及懷舊感。



大龍市場門口(攝影:洪書瑱)



大龍市場巷市(攝影:洪書瑱)



巷子裡處處可看到能喚醒鄉愁的壁畫與造景(攝影:洪書瑱)



巷子裡處處可看到能喚醒鄉愁的壁畫與造景(攝影:洪書瑱)



大龍市場內很有名的麻糬(攝影:洪書瑱)



大龍市場傳統賣雞蛋的方式(攝影:洪書瑱)

三、茶坊品嘗「雙和紅棗茶」:

這裡還有一二間販賣傳統雙和茶的店家,其中「第一茶坊」제일다방,還保留六、七零年代傳統咖啡館的模樣及裝潢,而且還有舊時的遊戲機及火柴疊疊樂的童玩。販售紅棗雙和茶等,由桂皮、甘草、熟地黃、黃耆、當歸、川芎、芍藥,以及紅棗與蜂蜜熬煮,味道沒有中藥苦澀,倒是有甜甜口感,灑上松子、核桃、葵花子增加堅果口感,中間再打入一顆生蛋黃,是當時滋補、現代懷舊的飲品。

※.第一茶房(제일다방)

地址:인천 강화군 교동면 교동남로 11-6(仁川廣域市江華郡喬桐面喬桐南路11-6)

電話:032-932-4055



紅棗雙和茶(攝影:洪書瑱)



(攝影:洪書瑱)



(攝影:洪書瑱)



(攝影:洪書瑱)



火柴疊疊樂(攝影:洪書瑱)



傳統遊戲機(攝影:洪書瑱)

四、吃一口百年老店辣豬肉湯飯及北韓「黃海道」的傳統作法的冷麵

「大豐食堂(대풍식당)」起於1969年,是一間被韓國政府認證的「百年老店」老店,雖未到百年,但是被當地政府認定具老店資格的業者,這裡「辣豬肉湯飯」味道偏小辣,除非特別交待,否則端出可是辣湯,湯裡有豬肉,像豬雜的豬內臟和血腸,風味濃郁,且因為內臟處理乾淨,非常味美,是一碗讓人吃過會懷念的湯飯,為大龍市場必吃美食。除了湯飯外,店裡的冷麵也是招牌,不同南韓坊間以豬骨或鯷魚熬湯的冷麵味道,反而是採用北韓「黃海道」的傳統作法,用蘿蔔等蔬菜水果熬湯,滋味清甜展現蔬果風味,分為湯麵和乾拌麵兩款可選擇!

大豐食堂(대풍식당)

地址:인천 강화군 교동면 대룡안길54번길 24(仁川廣域市江華郡喬桐面大龍安路54-24)



大豐食堂(攝影:洪書瑱)



大豐食堂內的招牌美食──辣豬肉湯飯及冷麵(攝影:洪書瑱)



辣豬肉湯飯(攝影:洪書瑱)



冷麵(攝影:洪書瑱)

五、重機騎士聚集的潮店「 gangmanjang」:

鄰近大龍市場招牌,與當地展現截然不同,特「機車」的氛圍,而且是重型機車,有顯著的反差之感,這間咖啡館外觀有點頹廢風,店門口停放著許多酷炫的重型機車,露天座位上,有稱稻草做的涼亭及躺椅,內部裝潢加上業者收藏的重機,有點粗獷及美國西部、野外露營之感,是重機騎士騎車前來喬桐島兜風,約會、休息之所。

강만장gangmanjang

地址:인천 강화군 교동면 대룡안길54번길 26(仁川廣域市江華郡喬桐面大龍安路54-26)

電話:0507-1377-7250

網址:https://www.instagram.com/gangmanjang_2020/



重機騎士聚集的潮店「 gangmanjang」



gangmanjang中庭 (攝影:洪書瑱)



重機騎士騎車前來喬桐島兜風,約會、休息之所(攝影:洪書瑱)



gangmanjang一隅



gangmanjang一隅 (攝影:洪書瑱)

六、韓國歷史最悠久的學校──「喬桐鄉校」:

「喬桐鄉校」建於高麗仁宗五年(1127年),據了解是韓國歷史上最悠久的鄉校,目前校區還保留著傳統建築,由於喬桐島是高麗時代中國使臣來往朝鮮的主要港口,為古時候國際貿易的經由地,喬桐鄉校也因而佔地利因素,成為培養兩國負責翻譯、文化交流等人才的學校。喬桐鄉校周圍於朝鮮仁祖7年(1629)還建立了喬桐邑城。



喬桐鄉校大門(攝影:洪書瑱)



喬桐鄉校(攝影:洪書瑱)



喬桐鄉校(攝影:洪書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