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北綠竹筍正當時 筍王、甜筍王名單出爐,竟是同一位得主,獲雙冠王!



本屆雙冠王「新北筍王」及「美筍王」得主為新店區張慶隆(圖為張慶隆妹婿陳能恭先生代)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又到了綠竹筍的季節,綠竹筍、甘藷與山藥為新北健康三寶,此時正值綠竹筍產季,每每盛產之際,將會舉行「新北市綠竹筍聯合評鑑比賽」,今年邁入第10年,共有16區90位農友參賽角逐新北筍王頭銜,經評審委員評選後,結果於「2023新北筍王爭霸戰暨綠竹筍產季開跑記者會」公布,冠軍由新店區綠竹筍栽培達人張慶隆奪得,主辦單位並宣布,將與多家餐飲業者合作,推出相關季節料理活動!



新北市與全台24家餐廳推出當季好料-綠竹筍料理,邀請民眾一同品嚐當季美味



2023「新北市綠竹筍聯合評鑑比賽」邁入第10年,共有16區90位農友參賽角逐新北筍王頭銜



本屆雙冠王「新北筍王」及「美筍王」得主為新店區張慶隆,圖為冠軍筍

為歡慶10年里程碑,新北健康三寶—綠竹筍與「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館外餐廳-望月樓」、「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及「饗賓餐旅集團-饗食天堂、果然匯蔬食宴、真珠台灣佳味」合作,開發粵菜、日式、台式及蔬食等創意筍餐,推出綠竹筍期間限定料理,另外跨至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全台共計24家合作餐廳,讓外縣市的民眾也能品嚐新北最當季的綠竹筍。

新北市是全國綠竹筍最大產區,產地超過全市一半以上的行政區,尤以五股、三峽及八里為大宗,是新北市重要的綠金產業。新北市政府為提升綠竹筍產業競爭力,促進產業發展,先後辦理區級及市級評鑑比賽,參賽農友將當天採收的鮮筍送至會場,經過外觀、色澤、柔嫩度及糖度等一系列項目嚴格評比後,最高分者獲得筍王稱號。

今(2023)年市級評鑑新店區張慶隆除了獲選「新北筍王」外亦獲選美筍王,而甜筍王為五股區吳煌棋,各個都實至名歸。本屆雙冠王「新北筍王」及「美筍王」得主張慶隆表示,家裡四代務農,種植綠竹筍經歷已達40餘年,自身少用機械及化學方式除草,用心耕耘栽培並依自身經歷詳細觀察隨時調整栽培方式,雙冠王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感謝評審們的肯定。

新北綠竹筍不論品質或口感享譽全台,以星級食材聯名知名餐飲,粵菜-望月樓主打有歷史典故的「哈密瓜竹筍煲螺頭湯」,新北冠軍綠竹筍結合哈密瓜果香並以螺頭煲湯,賦予多層次口感。JR東日本鉑麗安全日餐廳強推「燒 麻婆和牛&綠竹筍」,以傳統麻婆豆腐的做法加入和牛絞肉,撲鼻的香味與滑嫩的口感,讓人一口接一口。屢受經濟部認證年度台菜的真珠則推出「煙燻豆皮炒綠竹筍」,特殊燻香味的豆皮拌炒鮮甜綠竹筍,十足誘人,彈Q爽脆的豐富口感,讓人停不下來。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了方便上班族,我們也整合各農會電商平台,讓好吃的新北綠竹筍可直接宅配到家。想要自己挑選的民眾也不用擔心,6月17日、18日在臺北希望廣場也有展售會,想品嚐頂級好筍的民眾別錯過。另,6月18日起將陸續推出「健行賞竹挖筍,共感綠竹魅力」小旅行線上報名,民眾可體驗採筍的樂趣,提供民眾心靈的健康。相關訊息及報名資訊,可至新北農業局臉書粉絲團「稼日蒔光」查詢。

圖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