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日本夏季「土用丑日」 精選五家不是鰻魚專門店,卻有不一樣的「鰻魚飯饗宴」!



鰻魚飯(圖:台北老爺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日本民間傳說中就有「丑之日」要吃う(U)音開頭食物的說法,而每到夏季,在日本一年中最炎熱的「土用の丑の日」,因梅雨季結束,以及大暑,身體容易出狀況,鰻魚(うなぎ)為U音開頭,日本人覺得鰻魚含大量能幫助疲勞恢復的維他命,以及補充身體能量的脂肪,因此有了這天吃鰻魚消暑補元氣的傳統習俗。然而「土用の丑の日」並不是固定一天,按十二地支記日法,一年中的夏之土用會有1日或2日丑日,若有2日的狀況,會各稱作「一之丑」和「二之丑」,通常落在7月19日~8月7日,而今年只有一個「 土用の丑の日」,即是於7月30日!而這幾年,台灣多家餐廳,也會隨著日本的習俗,在「土用丑日」以及大暑推出鰻魚飯料理及活動,精選台灣五家不是鰻魚飯專門店的餐廳,讓民眾享有更豐富或不一樣的「鰻魚飯饗宴」!

一、台北遠東香格里拉:

館內7樓的ibuki日本料理餐廳,由主廚李淼文嚴選台灣雲林新鮮優質鰻魚匠心烹製,展現現烤鰻魚的豐腴油脂及細緻肉質,以及迷人的炭烤香氣,精心挑選了三道讓人食慾大開的鰻魚料理,包括:台灣雲林蒲燒鰻魚飯 (午間套餐980元/單點1,080元)、鰻魚手卷 (210元)、台灣雲林鰻魚加拿大鴨肝圓茄佐照燒醬 (880元),來迎接「土用丑日」的節氣饗宴!而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傳統鰻魚飯,李主廚創意融入法式料理精髓,將蒲燒鰻魚搭配加拿大鴨肝與日本圓茄,將圓茄切半後抹上照燒醬燒烤至熟透軟糯,再加上秋葵、玉米筍、彩椒、杏鮑菇鋪陳,最後放上柔軟鹹鮮的香煎鴨肝增添奢華風味,撒上炸洋蔥絲及辣椒絲更添層次感,層層堆疊出令人驚豔的口感,也展現主廚和洋融合的獨特新意。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 ibuki日本料理 鰻魚饗宴迎日本夏季「土用丑日」 台灣雲林蒲燒鰻魚飯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 ibuki日本料理 鰻魚饗宴迎日本夏季「土用丑日」 台南鰻魚加拿大鴨肝圓茄佐照燒醬

二、大倉久和:

山里日本料理即日起至7月28日開始預購經典鰻魚外帶盒飯,取貨日為7月30日,凡購買外帶經典鰻魚外帶盒飯,每份售價1,200元,均免費贈送味噌湯及經典鰻魚玉子燒一份。山里日本料理經典鰻魚外帶盒飯,採用傳統關東作法從鰻魚的背部剖開,用竹籤串起、先蒸過再塗上醬汁燒烤,料理手法也受到江戶的武士文化影響,山里的浦燒鰻收汁較乾、口感外酥內軟,柔軟細緻的肉質深受年長者和小朋友歡迎。



大倉久和大飯店_經典鰻魚外帶盒飯,採用傳統關東作法從鰻魚的背部剖開,用竹籤串起、

三、台北老爺:

館內中山日本料理廳,即日起至7月30日止,帶來時令必吃「元氣鰻魚外帶盒飯」每份880元,主廚特選一年以下幼鰻,以日本山椒所特調之蒲燒醬汁浸潤鰻魚燒烤,魚肉鮮嫩Q彈,山椒香氣辛辣開胃,搭配彈牙的越光米飯及味噌湯食用,為大家增強體力、補充元氣,迎接炎熱立夏「土用丑日」。



台北老爺元氣鰻魚外帶盒飯

四、欣葉旗下和食Buffet品牌

於NAGOMI推出和食饗宴,以「演繹日本和食文化,細品正統和食滋味」為概念,強調正統和食風味與精神的Nagomi 延續日本古早流傳下來,於7月30日「 土用の丑の日」午餐12:30規劃一場鰻魚炊飯限定展演料理,蒲燒鰻魚搭配以柴魚湯等五味醬汁煮過的牛蒡、胡蘿蔔,加上清鮮的蔬菜等,由師傅現場──盛入細緻調味的越光米炊飯中,熱騰騰且帶有鰻魚獨特的馥郁香氣。充滿季節與節日感的鰻魚炊飯,8月底前都有機會品嚐到,平假日晚餐的18:00、19:00 ,與假日午餐12:30 時段限定推出,讓消費者體驗日本傳統節氣料理。



NAGOMI於7月30日「 土用の丑の日」午餐12:30規劃一場鰻魚炊飯限定展演

五、高雄萬豪:

除了台北,位於高雄萬豪酒店於酒店11樓的京樂日本料理餐廳,由日本籍主廚渡邊正紀執掌,並擁有「日本產食材認證」,特於「土用丑日」推出獨特的鰻魚八吃會席料理,共可品嘗8種不同風味的鰻魚料理,並以日本產的食材加以烹調,精心呈現11道傳統和風美饌。身為關東人的渡邊主廚承襲正統技法,將鰻魚先蒸後烤,口感上更加軟嫩細緻。以柴魚高湯料理而成的「鰻魚果凍」及「鰻魚慕斯」為宴席開端;第二道燻烤「白燒鰻」和炙烤「日本A5和牛」融合在爽口雪梨醋飯上,並以松露味噌增添獨特風味;「鰻魚有馬山椒煮」以秘製醬汁醃滷的有馬山椒與鰻魚一同煨煮,香氣獨特;「鰻魚打豆揚」是將酥炸後的豆皮捲裹毛豆泥與烤鰻魚,外層酥脆、內裡綿密;「鰻卷玉子」則是用蛋汁層層捲裹烤鰻魚,口感柔嫩甘甜。重頭戲「蒲燒鰻魚飯」先以特製醬汁刷烤在肥美鰻魚上,色澤微焦金黃,佐山椒粉、海苔絲及蔥花等辛香食材提味,鹹香味美;止椀(湯品)則以滷香「鰻肝」佐入口即化的朧昆布熬煮,去除腥味與苦味,香氣濃郁誘人。鰻魚套餐每位2,880元加10%服務費,即日起至9月15日限定販售。



高雄萬豪-京樂日本料理餐廳特於土用丑日推出鰻魚八吃的會席料理,每位2,880元+10%

圖片:各家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