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普卡帕皇宮,又被稱為土耳其紫禁城(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土耳其是一個具廣度及深度的國家,位於地中海,處於亞洲和歐洲大陸的交匯點,還具悠久的文化與歷史,其中伊斯坦堡stanbul是土耳其的繁華大都市,它的歷史地標充滿活力的社會生活博物館藝術和文化活動以及獨一無二的美食體驗為遊客帶來了豐富的旅行體驗。

伊斯坦堡具豐富的文化遺產,伊斯坦堡有多處著名的博物館,其中最具知名則是位於托普卡帕皇宮Topkap Palace內的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而托普卡帕皇宮被稱為土耳其版紫禁城,是1451年1481年由穆罕穆德下命建造,面積達70萬平方米,它建於拜占庭衛城上,為鄂圖曼蘇丹帝國的官邸,這座宮殿,不只是蘇丹的官邸,更是鄂圖曼帝國的行政教育和藝術中心,儘管鄂圖曼王室在19世紀中葉搬到多爾瑪巴赫切宮,托普卡匹皇宮是鄂圖曼建築的代表作,仍保留著其重要性,同時存放著大量的瓷器官服武器盾牌盔甲鄂圖曼細密畫伊斯蘭的書法原稿壁畫以及鄂圖曼的珠寶寶物。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1924年4月3日,根據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爾克的法令,托普卡帕皇宮被改建為博物館,現今則是當地主要的觀光勝地。



帝王之門(攝影:洪書瑱)



聖伊蓮娜教堂(攝影:洪書瑱)



居爾哈內公園Glhane Park(攝影:洪書瑱)

皇宮主要分為四個庭院及後宮御花園即現今的居爾哈內公園Glhane Park等!進入帝王之門後就會看到第一庭園,其中這一座建於公元4世紀的聖伊蓮娜教堂,原為東正教教堂,在1453年君士坦丁堡淪陷時,改為倉庫及軍械庫而得以留存。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建於1869年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大門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建於1869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考古博物館之一。建築群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包括:考古博物館古代東方博物館和Tiled Pavilion博物館。館內藏有100多萬件屬於奧斯曼帝國境內各文明的文物。主樓展廳中的作品按時間順序展出,重點是古代中心。



古埃及神祗雕像-貝斯 Bes



貝斯 Bes,造型也成為館內紀念品店的文創商品之一

甫踏入主館,立現在眼前即是一尊古埃及神祗雕像-貝斯 Bes,祂被定義為戰神,是古埃及的矮神,被視為孩童孕婦的守護神,常見於埃及神殿內的誕生室。這尊石灰岩 Limestone 雕像則出土於公元前7-6世紀賽普勒斯古城市阿馬圖斯 Amathus,而這座石灰岩雕像,後被帶到伊斯坦堡,不僅成為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重要文物之一外,其造型也成為館內紀念品店的文創商品之一。













哈德良皇帝雕像



雅典娜.海克爾





這座聞名的博物館收藏著從古風時代到羅馬時代末期的Didyma-Milet聖路的Brankhit雕像少女和男孩的雕像哈利卡納蘇斯陵墓Halicarnassus Mausoleum的獅子雕像著名的佩加蒙Pergamon宙斯祭壇的阿佛洛狄忒Aphrodite頭像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肖像,以及在羅馬時代的三大大理石之城阿弗羅狄西亞Aphrodisias以弗所Ephesos和米萊托斯Miletos發現的雕塑作品。



亞歷山大大帝石棺



哀傷之女石棺



塔伯尼特石棺 Tabnit Sarcophagus









博物館還收藏著許多在奧斯曼哈姆迪貝Osman Hamdi Bey領導的發掘工作中出土的文物。奧斯曼哈姆迪貝是土耳其博物館學的創始人,也是19世紀博物館的第一任館長。他發掘過的文物其中之一是舉世聞名的亞歷山大石棺Alexander Sarcophagus,是奧斯曼哈姆迪貝於1887年至1888年期間在Sidon國王墓地發掘時而出土。而值得一提的是考古博物館坐擁三大鎮館之棺,包括:亞歷山大大帝石棺哀傷之女石棺與塔伯尼特石棺。



館外週邊也放置許多大大小小石棺



館外週邊也放置許多大大小小石棺

除了伊士坦堡考古博物館內重要石棺外,館外週邊也放置許多大大小小石棺,數量之多令人無法想像。另外,在博物館外精緻的咖啡廳休息,您可以一邊俯瞰居爾哈內公園Glhane Park,一邊欣賞被譽為伊斯坦堡最美麗壯觀的新古典主義建築之一的博物館建築。

攝影:洪書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