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貓首次來台 與您相約屏東看海美術館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被譽為日本大阪三寶之一的船貓來台灣了,而且來到遠得要命的屏東車城海口港看海美術館,帶領民眾走進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Kenji Yanobe的幻想世界。此次來台,帶來個人代表作SHIPS CAT系列,以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富有想像力的創作享譽國際,將在恆春半島展開他的首次台灣個展,為台灣觀眾,帶來一場夢幻科幻與療癒心靈的藝術體驗。SHIPS CAT in Pingtung 船仔貓屏東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19日止。

矢延在大阪中之島美術館展出的船貓,與萬博遺跡的太陽塔怪獸以及安藤忠雄的青蘋果,是大阪最著名且最受歡迎的公共藝術作品,被譽為大阪三寶,此次非常難得來到國境之南展出,也是矢延憲司首次在台灣展覽。

來自日本大阪的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為鬼才藝術家,現任京都藝術大學教授,是將日本漫畫動漫和特效電影融入當代藝術的先驅之一,擅長用幽默的藝術手法來表達社會議題。尤其他小時候目睹大阪萬博會科幻建築的輝煌展示,最終變成廢墟景象的過程,後來成為他創作的靈感,啟發他思考現代社會的生存議題。

在台灣的首展,藝術家矢延憲司十分重視,屏東縣政府今年初提出邀請時,他四月份特地先飛來勘察看海美術館的場地,發現看海美術館位在漁港邊,與船貓的創作理念相符,因為船貓就是船舶上的貓,又稱為水手貓,自古以來許多貿易探險和海軍船隻上常可見到貓咪,因為對長期在海上航行的船舶來說,囓齒動物是危險的,可能會損壞船上設備威脅船員的食物,也可能對船上貨物造成經濟損失,甚至是疾病的來源。船貓除了保護船貨免於老鼠的侵害,同時也陪伴遠離家鄉的水手渡過海上漫長又寂寞的日子,給船員們帶來家的感覺及心靈上慰藉,於是點頭同意,並提早於展覽前一週抵台佈展!

矢延憲司擅長用幽默的藝術手法來表達社會議題,關心科技可能帶給人類未來末日,所創作的船貓系列總是戴著防護面罩,傳達出他對未來的思考和情感。船貓系列是矢延憲司的代表作,靈感來自於大阪港口城市的特色,他以大阪的歷史背景和文化為靈感,創造出一個充滿幻想和療癒力量的世界。在這個系列中,貓咪化身為船上的守護者,或科幻或現代,凝視著觀眾,用鮮紅色彩和夢幻造型,傳遞出希望愛與關懷的信息。



矢延憲司左首次在台灣個展,和屏東縣長周春米開心賣萌



矢延憲司左首次在台灣個展,和屏東縣長周春米開心與作品合影



矢延憲司後首次在台灣個展,和屏東縣長周春米開心與作品合影



船貓是矢延憲司的代表作

此次來台矢延憲司SHIPS CAT in Pingtung船仔貓特展,總共展出12件雕塑品藝術家手稿及畫作35幅,特別帶來了三個全新的SHIPS CAT船仔貓作品,包括高達3.7公尺全身發出金屬光芒的SHIPS CAT (Ultra Muse)純白夢幻的船首像以及慵懶的宇宙睡貓。

除了最大的SHIPS CAT (Ultra Muse)外,看海美術館屋頂展示了純白夢幻的船貓船首像,看海美術館本身為船型建築,將看海美術館比作為一艘船,SHIPS CAT站在屋頂作為守護之神,祝福著跨越海洋與世界各地的人們相遇,透過此作品寄託透過文化和藝術的交流來加深友好關係的希望。另一新作是在待(呆)風樓一樓展出的小型作品慵懶的黑漆宇宙睡貓,神秘又療癒。



看海美術館引進船貓扭蛋,與日本同步販售



看海美術館引進船貓扭蛋,與日本同步販售

現場並展出矢延憲司的藏家手稿等,作品總價值超過2億日幣,為觀眾提供一個更深入了解藝術家創作過程和思想的機會。由於船貓超萌吸睛,看海美術館也特別引進日本官方的扭蛋船貓販售,迷你精緻令人愛不釋手,以及多款台灣展專屬紀念商品,預計將掀起搶購熱潮展覽館內還有特製貓掌燒。

相關訊息可至SHIPS CAT in Pingtung船仔貓屏東展官網( https://www.amazing-pingtung.com/ships-cat)查詢。

圖片: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提供